郁达夫:沉沦于达夫先生的精神世界,我找到了自己

认识自己

从来不知道自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拥有一颗“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般柔软的心。直到遇到这样一个人,他的作品带着魔力,激荡着你的灵魂,让你更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

对达夫先生的认识是在现代文学课上,听着老师讲述他的《沉沦》,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短篇小说集,里面只有三篇小说,分别是《沉沦》、《银灰色的死》和《南迁》。没读之前,任着老师在我脑海里随意涂画,带有他的主观色彩的观点先入为主;读过之后,再来回味,不免会受到之前的影响,不能更客观的对待。所以,我习惯于先读作品,再看评论。很多同学在听到老师先入为主的讲述后或者是在读了第一篇之后,都放弃读的欲望。而我却被“沉沦”二字深深吸引,仿佛着了魔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读着。在这样一个喧嚣的世道,我变得愈发浮躁,基本对什么事情都提不上兴趣,更别说专注于某一件事了。

我体会不到古人废寝忘食、悬梁刺股的执着,然而我却深切地渴望着这样一种冲动。当我看到“沉沦”二字时,我知道了,我渴望的就是一种沉沦的感觉。

正如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眼中也会有一千个郁达夫。我喜欢达夫先生,不是把他作为神来看待,而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来喜欢。这是一个有着真性情的才子,其实,那个时代的文人都是有着这样的真性情的,他们活的潇洒、率性、风流,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当做一本小说来读。

我喜欢达夫先生,绝不是肤浅地关注他的风流韵事,也不是虚荣地看重他今时今日的时代地位,我喜欢的是他的生活,他的作品以及他的爱国精神。

夏衍先生曾说:“达夫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爱国是他毕生的精神支柱。”爱国者,是任何一个人都会尊敬的字眼,在我看来,没有什么能比爱国带给人更多的骄傲的了。

志同道合

达夫先生是和鲁迅先生一样拿笔做武器的战士,一样的文化巨匠。且不论他在散文、旧诗词、文学理论、翻译等方面的贡献,单就说他的小说成就,达夫先生也应在现代文学史上独占一角。

达夫先生在文学创作上主张“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叙传”,首创了自传体小说这种抒情浪漫的形式。把个人的生活经历作为小说和散文的创作素材,并在作品中毫不掩饰、大胆地描绘出自己的思想感情和个性。其次,达夫先生认为“小说的表现,重在感情”,所以,

达夫先生的小说往往以抒情为艺术中轴,没有完整的情节,更不去经营情节的曲折、紧张,他注重抒发主人公抑郁、孤独凄清的情怀,坦诚地暴露人物感伤、悲观甚至厌世颓废的心境,展现出一幅幅感伤,忧郁而又秀丽、隽永的情景交融的画面,但是这种感伤、颓废包含着对封建旧道德的自觉的挑战。

例如在《沉沦》中,他大胆地描写了男女性爱、性心理,同时也发出了“祖国呀祖国!我的死都是你害我的!”“你快富起来吧!强起来吧!”“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的悲号,表达了当时年轻人深沉的时代郁愤,激起了巨大的共鸣。除了像《沉沦》、《怀乡病者》这类反映下层知识分子失意、苦闷外的作品,还有一些作品则通过知识分子的视角反映处于社会底层的被侮辱被损害的民众的疾苦,表现了对劳苦大众的同情和关怀,如《采石矶》、《春风沉醉的晚上》、《薄奠》、《青烟》等。达夫先生的小说塑造的一批“愤世嫉俗、忧郁感伤、内向而又敏感、孤傲而又自卑,同时又有着浓重的理想色彩”的“零余者”形象,流露出在民族觉醒时期一个敏锐的青年知识者审视自身和民族伤痕时所产生的幻灭感和危机感,发出了五四文学中个性主义与自我表现、自我反省的声音。

有人会说达夫先生的作品充满了颓废气息,对色、欲的描写让其站在了道德的风口浪尖。

无论是《沉沦》中的自渎、窥浴;《秋柳》、《寒宵》中的宿妓嫖娼;还是《茫茫夜》、《她是一个弱女子》中的畸恋、同性恋,主人公的精神心理、言行举止都表现出颓废的气息。但是,达夫先生在描写人物的性饥渴、性变态以及嫖娼时,总是不能摆脱精神上的折磨、压迫,严厉的自我谴责和良心上的自我审判、向善的焦躁与贪恶的苦闷之间的内心冲突,时有冲动而尚思克制,主人公总能在内心的博战之后获得灵魂的净化与升华。就像《迟桂花》中的老郁被翁则生的美丽动人的妹妹所感化一样。

读达夫先生的作品是一种享受。那种不拘形式地纵情宜泄,篇篇洋溢着的回肠荡气的诗的情调,流丽、清新的文笔,无不撞击着读者的心灵,使之产生共鸣。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真正懂得“生活常态”的人才能活得通透明白,这样洒脱不羁。

任你诋毁辱骂,我自岿然不动

“在中国文学史上,将永远铭刻着郁达夫的名字,在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碑上,也将永远铭刻着郁达夫烈士的名字。”――胡愈之

达夫先生一直坚持着五四反帝反封建的方向,始终坚持进行抗日救亡的工作,甚至忍辱负重充当日军翻译借此救助被迫害的国人,直至被日本人暗害,他都一直在战斗着。我觉得胡愈之先生的评价是对达夫先生最好的肯定。


作者有话说:

达夫先生的散文游记,语言清新婉丽,真真能让人感受到文字的魅力。确切的说,那个时期的文人,都让人感觉华而不浮、傲而不骄。他们对文字语言的运用让人觉得自己是在享受一场饕餮盛宴。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那你大可拜读一番,绝对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因文相遇,相遇即缘,缘浅缘深,“爱心”️可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郁达夫的小说,以自身经历为背景,叙述着人物灰白流离的命运。他不直接针砭时弊,而是以苦闷、颓废的心理常态贯穿全...
    漫長告別阅读 4,378评论 0 12
  • 风,那自然界最无形又有形的歌,在我悲凉的岁月里唱给我最动听的乐曲。我迷恋着,我生怕造物主突然将这声音挪了去。我发现...
    恩洁阅读 140评论 0 1
  • 大白PM总结:前端产品和后端产品最大的不同是产品形态的不同、面向用户群体的不同。探讨前端产品经理和后端产品经理的主...
    大白PM阅读 11,167评论 6 14
  • 有人告诉我,他是我爸爸?在这里这么多年还从没有人敢骗过我。 好吧,他是。 我可不相信我爸爸会被狗追的这么狼狈。 为...
    苏溪羽岚阅读 133评论 0 0
  • naic阅读 218评论 1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