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再努力一点,结局会不会不一般?

我们总是会用如果来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假设,我们总是会有那么多悔不当初,当生活与自己的期望背道而驰,便会用如果来不断地进行自我催眠,最终生活彻底沉睡不醒。

时光机以光速前行,却唯独不会穿越回过去。生活会有那么多不期而遇和那么多意外接踵,却单单没有假设。

儿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无需太过于用力,便会取得众人艳羡的成绩。为自己的小成绩沾沾自喜,为自己不需过多努力就能获得奖赏自鸣得意。那时还未体验失败的滋味,以为凭借自己的小聪明会一路顺风顺水。

而当步入中学,见识到更多的人,当科目不断增加,自己的那点小聪明早已难以应付,却还在为自己的不思进取找借口。

班里有一位同学,天资算不上多么聪颖,成绩却总是名列前茅。当我见识了她在课业上所付出的努力,也是第一次懂得了努力的意义。

当我们在教室嬉笑逗乐,只有她在安安静静地学习;寒冷的冬季,当我们贪恋于被窝的温暖将自己晨读的时间一推再推,只有她雷打不动地坚持早起;当我们在谈论感情,因为自己喜欢的男生而或悲或喜之际,也只有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她总是脚步匆忙,只为了能节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听闻她吃饭也会把书放在一侧,听闻她晚上会学习到很晚很晚,听闻她会把课堂笔记随身携带。老师总是把她当做典范来激励我们,但是自己却总是当做耳旁风。

当所有人都在青春的记忆力肆意渲染之际,她却把学习当作了唯一,赢得了老师的喜爱,却失去了与同学交好的乐趣。她总是形单影只,在别人眼里她是那样不合群,可是她却丝毫没有因此而受影响,依然在做自己。

那会儿尚不理解不合群的真正含义,也从未想过自己一时的玩乐对以后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只是贪图眼前享乐。对于她的努力非但没有予以正确的理解,非但没有激发自己前行的动力,反而信誓旦旦,如果我也像她一样努力的话,成绩肯定比她好,可是却从来没有真正地为之努力过。

一直笃定自己如果也那般用功,一定会远超于她,却忘了生活中没有如果,故事也不会从头再来。她依然在不断努力着,我依然在安逸享受着。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我却一直止步不前。后来的她考上了市重点中学,我却走上了复读之路。

后来我们的生活在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前行,人事更迭,我们的人生也终于没有了交集,只是听说她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听说她还一直在学业上不断努力着。而我,却早已习惯了安逸,在得过且过的路上一去不返。

偶然和久未谋面的同学聊天,聊到后来的学业,被问起高中、大学在哪里就读,我如实作答。他比我想象中的还要惊讶,他说其实你可以去更好的学校的,如果你再努力一点的话,肯定比现在要好,那会儿你的成绩那么好。

这么多年来,似乎早已经习惯了一路下坡的境况,那些曾经的荣誉早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也一度以为或许我的生活本该如此。听到他说的话一瞬间难过的无以复加,或许如果我努力一点的话,我的人生真的会有另一种可能,可是,这世上真的没有如果。

常常会陷入这样的假设中,如果我努力一点的话,我的生活会不会有所不同?

如果我能够勇敢一点的话,是不是就会和曾经那么喜欢的一个男孩擦出火花。

如果我早一点为自己筑梦的话,是不是会早一点梦想成真。

可是后来,那些曾经被你看不起读死书的同学远远地把你甩在了身后;

那个你暗恋多年的男孩最终牵起了各方面都不如你的姑娘的手;

你心心念念的作家梦早已经有人实现,她比你年纪小,比你优秀,比你过早地实现了梦想,过上了你梦寐以求的生活。

有时候,也总是会想如果自己当初真的像她一般用功的话,会是怎样的一番情形,会不会就真的比她优秀,会不会考上比她还要好的学校,那会儿的笃定却再也没有验证的可能。

现在的我也终于理解了不合群的真正含义,如果你为了合群放弃了自己的初衷,和不思进取步调一致,和嬉笑玩乐合为一体,那该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

在变得更优秀的路上,形单影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堕落当做合群,还对努力前行的人嗤之以鼻。 纵然再悔不当初,生活也不可能再推翻重演,我们依然在不断往前,那么多如果当初后的结局也永远不会为你演示。与其生活在为自己编织的另一番可能中,倒不如真真切切地活在当下,让自己以后的人生不再有如果当初这样的追悔,而是,幸运的是,我这样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