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书生意气|神拳山庄

琅琊令之书生意气|神拳山庄

命题作文走起!!!!!


(一)

老徒弟于飞龙跪匐在柳大元床前,哭泣着不肯起来。

柳大元有些无望,更有些绝望的躺在床上。

柳大元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这个响当当的武林绝顶高手,现在居然落得一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境地。

柳大元心里非常焦躁,甚至带着愤怒。他现在就想一拳打出去,不管打到什么,不管打到什么地方,只要打出去就可以。

但是,现在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安静地躺着。

柳大元的结拜大哥李书行坐在床头焦虑的看着这个曾经叱咤江湖的兄弟。

(二)

柳大元,五十有八,神拳山庄庄主,少年时师从少林,习得一身硬功夫。后离开少林,闯荡江湖,自悟硬派拳法一套,取名为神拳。

性格刚烈,脾气暴躁,但为人正直,好路见不平,几十年在江湖中除暴安良之事无数,也树敌无数。

凭一套神拳,在江湖中扬名立万,二十年前江湖重排武功谱列第五位,是当世武林的一位绝顶高手。

柳大元膝下无子,发妻早亡,故对三个徒弟亲如己出。三个徒弟也争气,个个都已经是当今武林高手中的高手,且事柳大元如亲父。

大徒弟莫峰山,性格憨厚,为人粗放。二徒弟宋陵谷,年岁本比莫峰山长两岁,但因入师门比莫峰山晚一年,故排行在二,性格稳重,行事周密。三徒步于飞龙,较两位师兄相比,年轻多了一些,故年轻气盛,好意气用事,不精于思考。

(三)

柳大元叱咤江湖数十载,没想到近日得了一种怪病,全身筋骨僵硬,力气渐失。也就七八日的光景,居然全身僵硬得只能笔挺的躺在床上,运不上来一点儿的力气。

神拳山庄的医师对此病一筹莫展,不知道这是什么病,不知道这病从何而起。医师不敢有所耽搁,便跟柳大元推荐若医此怪病非得请当世神医穆青云不可了。

穆青云乃当世神医,在江湖上比柳大元还要长上一个辈份,所以,去请当世神医须一个能言懂礼之人。

“陵谷,你去备些厚礼,帮为师去请穆老前辈!”柳大元叫来二徒弟宋陵谷说道。

“尊师命!”宋陵谷答应。

事不宜迟,当日午后宋陵谷便备了厚礼前往了药仙山。

听言来人是神拳柳大元的二徒弟宋陵谷,穆青云也不敢怠慢,殷勤接待。

哪知当宋陵谷说出柳大元得怪病欲请神医出山时,穆青云没有犹豫的回绝了。

“老朽我已过古稀之年,不染凡尘也已七八载,退归药仙山只为享一享自由无虑的生活,还望宋大侠另请他人,恕老朽难以从命!”

结果,连着三天,穆青云好吃好喝好住的招待着宋陵谷,但不管宋陵谷怎么磨破嘴皮子,穆青云就是铁了心一样,不答应出山医救柳大元。

请不动穆青云,宋陵谷只好怏怏不快的回到了神拳山庄跟师傅请罪。

“不怪陵谷,这穆老前辈确是已经隐退多年,请他出山确是不易!”柳大元躺在床上有气无力的说,又显得十分无奈。

听完柳大元的话,大家的心情都有些沉重,便也都没有了声音。

“师傅,穆青云有一个徒弟,叫妙手先生凤凌云,徒弟前些年闯荡江湖,有过几面之交,还从山匪的手里解救过他的性命,峰山跟师傅请命,准我下山去请凤先生为师傅医病!”沉默了一会儿,大徒弟莫峰山来到柳大元床前说道。

“哦,那可是好了,峰山,快快去请!”听了大徒弟的话,不只柳大元,在场的所有人眼前一亮。

莫峰山连夜出发,第三天的上午就把妙手先生凤凌云请到了神拳山庄。

“还请柳大侠恕小医才疏学浅,大侠的病确是怪异,小医竟看不去病理,还请大侠另请高人!”说着凤凌云起身站在柳大元的床前深施一礼。

“凤先生,你是穆神医的徒弟怎么能看不了师傅的病呢,还请凤先生再仔细看一下!”这时莫峰山有些急了,急忙说。

“莫大侠,柳大侠的病生得怪异,小医从没见过,除非家师穆神医——”可是,刚说到这里,凤凌云似乎突然收住了。

“凤先生,我们已经去请过穆老前辈了,可是穆老前辈怎么也不肯前来相救!”听到凤凌云提到了穆青云,宋陵谷有些怏怏的说。

“唉,家师已经退归药仙山不问世事多年!”凤凌云叹了口气说,“各位大侠,江湖之大,必另有可医此怪病的神医,还请各位大侠多多寻访!”

说完,凤凌云也不久留,与柳大元道了别,便离开了山庄。

本来的希望突然变成了失望,大家更加沉重。当世江湖神医莫过了穆青云和凤凌云师徒,结果一个不肯来,一个不能医,所有人突然都没有了主意,不知道如何是好。

晚上掌灯时间,突然有家丁来报,说于飞龙自午饭之后就没有再见到人影。

“这个老三啊,定又是下山烟街柳巷去了,这都什么时候了他还有这种闲心情!”莫峰山不禁的埋怨起了三师弟。

“让他去吧,莫要埋怨他。”柳大元还是有些偏向老徒弟。

于是大家无话,却也没他计可施。

转眼又过了三天,午饭过后,于飞龙浑身是伤的回来了。家丁们本想把他扶回他的房里,叫医师给他看看伤情,但于飞云执意要先到师傅的房里来。

一进柳大元的房里,于飞龙便跪匐在地上嚎啕大哭,不肯起来。

原来这三天,于飞龙根本没有去什么烟街柳巷,而是跑去了药仙山。哪知道到了药仙山,穆青云的小僮一听是于飞龙,直接给了一个闭门羹,连门都没有进去。不管他怎么叫门,也不见开门。于飞龙本是性烈气戾之人,一看叫不开门,脾气上来了,一脚把门踹开,打了进去,把两个拦路的小僮打得鼻青脸肿的。

这可以惹恼了神医穆青云,要知道穆青云可不只是神医,还是一个当世武功谱排行第十一位的绝顶高手。虽说于飞龙受业于柳大元名下,也是武林中的高手,但是遇到了武功谱上的高手也只能甘拜下风。不过穆青云并没有下重手,于飞龙虽然受了伤,也都是些皮外伤。

(四)

柳大元的结拜大哥李书行焦虑的看着僵躺在床上的柳大元,双眼充血,愤怒无言。急忙把于飞龙扶起,然后,吩咐家丁把于飞龙扶回房里养伤。

回到床边的李书行,看着柳大元的样子,一皱眉,心里不住的心疼。然后,焦躁的在房里来回踱步,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在屋里来回的转了一会儿,李书行吩咐家丁把莫峰山和宋陵谷叫到房里。

“二位徒侄,我欲亲访穆青云,我不在的几日,你二位多加照料你们师傅和三弟!”李书行对莫峰山和宋陵谷说。

莫峰山和宋陵谷甚是惊讶,这位师傅的结拜大哥手无缚鸡之力,自打他们上山拜柳大元为师以来也没见过这位李师伯下过一次山。

“不行,当今绿林群起,江湖险恶,大哥你不能去。我柳大元也许注定有此天劫,怪只怪我伤人太多吧!”听着大哥李书行要去拜访穆青云,柳大元急忙说。

“大元兄弟放心,江湖早就传闻,这个神医穆青云晚年后视财如命,我此行带上传世之宝鸳鸯佩,定要将穆神医请来!”这时,已经由不得柳大元了,李书行说完,就回房收拾东西离开了山庄。

(五)

柳大元与李书行相识大约是在三十年前。

当年二十几岁的柳大元刚刚自创神拳武功,得意满满,行走江湖,欲会遍天下高手。

那日晌午过后,柳大元行路有些困乏,便在路边的青石之上,树荫之下仰面睡着了。

“救命啊!”也不知道睡了多长时间,柳大元被一阵呼救的声音吵醒。

柳大元蹭的坐起,就看山路上走过来一伙蒙面的山匪,一个被绑了双手的,四十岁上下的读书人被这伙山匪推搡着往前走。

“哈哈,你尽管喊吧,这荒山野岭的,你喊了也不会有人听到!”一个山匪大声说道,然后其它山匪都跟着大笑起来。

刚烈的柳大元怎能见得了这个,一纵身从青石之上落在了山路中间。

“呔,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若从路过留下买路财!”柳大元双一掐腰,大喝道。

柳大元这么一喝,吓了这伙山匪一跳。

“哟呵,这是从哪里钻出来的毛孩子,跑到这里来撒野!”众山匪定了一下神之后,发现对面不过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于是为首的山匪对着柳大元说道,然后又转向众山匪,“刚逮了一个老细皮嫩肉的,现在又来了一个小细皮嫩肉的,兄弟们上,把这个一起绑了回山寨下酒!”

话音刚落,众山匪挥舞着棒斧刀叉就向柳大元冲来。

这帮山匪哪里是柳大元的对手,没一会儿的工夫,就被柳大元打得屁滚尿流的跑了,丢下了那个读书人。

“兄台,附近山林匪盗猖獗,速速下山,去投个安全之所吧!”柳大元给读书人松绑之后说。

“感谢英雄搭救!”读书人向柳大元抱拳躬身,“山匪猖獗,英雄此刻救了书生的命,不知何时又落入山匪之手,英雄此去何处,书生愿与结伴!”

“你一读书人,跟我一习武之人怎么结伴呢,不可不可!”柳大元一挥手说。

“读书人怎么不能跟习武之人结伴了,人常言一张一弥文武之道也,文武之道同,文武之人必可结伴同行!”读书人非得要跟柳大元结伴。

柳大元心想这读书人有些强词夺理,但又一想,估计是这读书担心再遇到山匪,所以一定要拉上他的。

“既然如此,你我暂且同行,待到安全之所,再做打算!”柳大元想了想说。

于是二人结伴同行。

读书人告诉柳大元,他姓李,双名书行,已经四十有三,是一个屡试不第的一个老秀才。此次乡试再次落第,没曾想返途又遭山匪劫持。

两个人结伴,倒也开心。李书行说以后不再考什么功名了,找一隐逸之处,了却余生就好了。而柳大元也跟李书行讲了自己的抱负。

“再闯荡江湖些许年月,我想建一个神拳山庄,收两三个徒弟,我也算圆满了!”聊的多了,柳大元便也没有了保留,说出了自己的志向。

“秀才我小有家资,不如与你建山庄吧!”李书行竟也是慷慨之人。

柳大元当然不想取他人之财谋自己之事,但没想到李书行如此坚决,不但要把所有的家资用来建山庄,还要与柳大元结拜为兄弟。柳大元见李书行虽是一介书生,但也是一个义薄云天之人,便豪爽的与李书行一个头磕在了地上。

然后,李书行倾尽家资修建了神拳山庄,而柳大元在外扬名立万,收了三个徒弟。

兄弟二人一文一武,一转眼就是三十个年头。

(六)

李书行上路去往药仙山,一路上,每每李书行遇到山匪之急时,总会有一蒙面高人搭救。

李书行心里明白那个蒙面之人是柳大元的二徒弟宋陵谷,这肯定柳大元不放心他身带宝物,担心他的安全,才安排宋陵谷暗中保护的。

闲话不多,经过一昼夜马不停蹄的赶路,李书行赶到了药仙山。

(七)

“请问先生是哪位?”穆青云惊奇的打量着李书行问道。

“在下神拳柳大元的结拜大哥李书行,特为柳大元之怪病来恳求神医出山!”李书行恭恭敬敬的说。

穆青云犹豫了一下。

“前些日,宋陵谷和于飞龙两位大侠来过,我已经表达过我的意思,还请先生不要再为难老朽!”虽然犹豫了一下,但穆青云还是拒绝了。

“这是在下为神医备的一点点薄礼。”说着李书行取出鸳鸯佩,送到穆青云面前,“还请神医不吝尊驾,救我兄弟于危难之间!”

看到李书行送上来的鸳鸯佩,穆青云眼睛一亮,当年在江湖上早就听说过鸳鸯佩乃冰种翡翠中的极品,价值连城。几十年的江湖却一直不得见,没想到今天已经到了面前。

但,穆青云没有去接鸳鸯佩。

(八)

“神医是嫌在下的礼物不够贵重吗?”李书行一看穆青云没有接鸳鸯佩,盯着穆青云说,“鸳鸯佩可是价值连城的宝贝,是很多人求之都不得的。”

“老朽哪敢嫌不贵重,只是……”穆青云突然欲言又止。

“只是什么?”李书行急忙问。

“柳大元之病乃因其所练硬派武功及其性格刚烈暴躁所致,积久而疾,这种怪病不是药物所能治疗的,需一内功高强之人,每日与之运功,打通经脉方可。”穆青云说道。

“神医乃当世武功谱上的第十一人,论医术论武功当请神医医治柳大元。”李书行说道。

穆青云若有思考的沉默了一小会儿。

“柳大元之病,先生就能医治,何又劳烦求我!”穆青云突然说。

“神医莫要开玩笑,在下一介书生,不懂医术更不精于武功?”李书行有些惊讶。

穆青云没有马上回答李书行的话,而是又思考了一会儿。

突然,穆青云站起身来,来到李书行面前。

“朱柳子前辈在上,请受后生一拜!”说着穆青云向李书行深深的施了一礼。

“穆神医快快请起!”李书行急忙站起身来扶住穆青云,然后,左右一看没有他人,“穆神医怎么认出朱某人的?”

“哦,真叫我没有认错,如此晚辈还需再拜朱老前辈!”穆青云一听认对了人,马上又深深的施礼。

“穆神医不必多礼!”李书行,不,穆青云嘴里的朱柳子急忙又扶起穆青云。

“在下不才,三十多年前行走江湖时,与朱老前辈打过几次照面,虽未能见得真颜,但老前辈的身形与声音仍在心中,只期来日再有机会相见。”双方礼毕,落座之后,穆青云说,“刚才前辈进门的时候,我就感觉似曾相识,当走近之后,发现前辈的面容虽如四十岁的中年人,但总还是有一些异样,我想必定是练过童子功的不老面容,当今武林能有此等上乘武功的人唯有朱老前辈,不会有第二个人。”

“穆神医就是穆神医,凡事瞒不过你。”朱柳子钦佩的说,“既然如此还请神医出山搭救我义弟柳大元。”

“真的没有想起,朱老前辈在江湖中消失了三十年,原来是交了一个孙子辈的义弟。”穆青云惊奇的说道,“也罢,也罢,既然朱老前辈来请我这个老朽头子,我穆青云是一定要走一趟神拳山庄了。”

“朱某人真是感激不尽。”说着朱柳子起身就给穆青云施礼。

“要不得,要不得呀,朱老前辈你要折杀晚辈了!”穆青云急忙起身施礼相还。

“不过,现在柳大元生病已半月有余,难免要传到仇家的耳朵里,我想他们势必要到神拳山庄寻仇,现在柳大元已经是一个废人了,于飞龙还被我打伤,只剩下莫峰山和宋陵谷两人只怕应付不了。还请朱老前辈,先走一步,以免柳大元遇到不测,青云马上赶到。”穆青云急忙说到。

“穆神医所言极是,老夫我已久疏江湖之道。”朱柳子叹了一口气说,“本想从江湖退去,静度百年,没想到总还是没有离开。”

“一入江湖,退与不退都是身不由己啊。”穆青云也叹了一口气说,“青云岂是一个贪财之人,在江湖上传出视财如命的言语,只是为了挡住那些求医之人,少烦我凡尘之事,没曾想还是没有挡住!”

“既然如此,朱某人我先回一步,还望穆神医尽快赶到!”朱柳子再施礼道。

“朱老前辈放心,青云随后定到!”穆青云急忙再还礼。

然后,朱柳子转身离开,奔回神拳山庄。

穆青云收拾一下随身之物,然后也起身向神拳山庄而来。

(九)

朱柳子还是回来晚了一步。

柳大元的二十几个仇家先来了一步,残忍的血洗了神拳山庄,柳大元和三徒弟于飞龙已经在乱战中被刺死,莫峰山和宋陵谷也已经身负重伤,马上要无力支持,危在旦夕。

“啊哈——”看着被众多仇家围攻的莫峰山和宋陵谷,朱柳子运内力于咽喉,突然痰奏一声。

这一声听着不大,但却如同炸雷一般慑入了在场人的心里,马上所有的人收住拳脚兵刃,寻声看来。

一看师伯回来了,莫峰山和宋陵谷急忙扑倒在了朱柳子身下,嚎啕大哭:“叔伯,师傅和三师弟被贼人杀害了。”

“二位徒侄,怨师伯我呀,我不应该离开。”朱柳子急忙蹲下身来,扶起两位徒侄,“你师傅和飞龙的尸首在哪里?”

莫峰山和宋陵谷急忙带着朱柳子来到后跨院,看见柳大元和于飞龙的尸首靠在一起。

“三师弟想背师傅离开,可哪想……”莫峰山说着马上又大哭了起来。

朱柳子快步来到柳大元尸首跟前,扑通跪倒在地,抱着尸首流出了眼泪。

“大元兄弟,怨大哥我呀,大哥不该离开呀!”突然朱柳子仰天大叫了一声,“放心大元兄弟,大哥替你报仇血恨。”

“唉,你是谁呀?”这时有些不知所以然的仇家里,突然有人高声问到。

“各位,待朱某人换个衣服,让朱某人陪各位走上几个回合!”朱柳子站起身来对着众多仇家说道,然后,转身回到了自己的房中。

一袋烟的工夫,朱柳子走出房门。只见朱柳子一身白衣白氅,手持一把无字无色的纯白面的纸扇,脸上戴一副鬼王面具。

仇家里有几个上年岁的认出了这副打扮,不禁的倒吸了口凉气,不自觉的向人群后边退却。

“横推八百,乾坤倒转,轩辕重出,书生鬼面!”突然空中传来清朗的声音,在场的人只觉得头发根发炸,后脊梁骨发凉。

只见神医穆青云飘然而至。

而这时不知道何处吹来一阵寒风,在每个人的颈部袭过。

二零一七年五月六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楔子 阿斋是被他娘捡回来的。 那是隆冬腊月初八,雪片又密又急,从苍穹到地皮,冷冬如编织着一块快厚实的白布。阿斋...
    李古阅读 3,710评论 1 4
  • 药姐荐语 药姐是个挺随便的人,心情好了,送几本书给你们一起乐呵,心情不好,也送你们几本书求个安慰。今儿的重点有两个...
    药姐阅读 2,029评论 0 2
  • 今天突然想写点什么,这个念头一出,走在去接女儿放学的路上就有好多个可写作的标题涌出,算了还是拼凑一篇杂文吧!这样...
    醉清风_621f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