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三十六集|限韵·青玉案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司马轻衫,作品《青玉案·渔翁》

副魁:繁花落尽深眸,作品《青玉案·忆青岛》


1.青玉案·祝贺建党96周年

开天辟地明灯举,乱拨正、人心驻。除暴安贫驱鞑虏。井岗烽火,延安警句,胜利红旗舞。

国门开放苍生度,施惠城乡地天普。打虎拍蝇消恶蛀。担当砥砺,修身净土,圆梦腾飞路。

――老财神


2.青玉案

无言踏上归乡路,雾迷漫,纷飞雨。小道绵长荒草驻。南归紫燕,盘旋空宇。兀自衔泥踞。

土屋孤寂残阳暮,古柳低眉舞风絮。屋后竹林新笋竖。一方青冢,凄凉几许,肠断离人去。

——兰妞


3.青玉案·金婚老农游上海

魔都夜市阑珊处,雨弥漫,虹灯舞。共伞呢喃闲信步。饰灯流彩,层楼烟树,回首来时路。

沧桑半百鸣机杼,旦暮双肩挑田亩。鹤发青丝风吹去。管它甘苦,管它贫富,风雨平安渡。

――振公子


4.青玉案·孤旅

人生漫漫逢孤旅。且进酒,休言苦。秋月春花都懒顾。油盐柴米,淡茶清醋。日夜平常度。

别提逐梦阑珊处。只待和风扫梅雨。紧锁眉头愁几许?望江河水,奔流难诉。月落无人语。

――繁花落尽深眸


5.青玉案·咏蝶

夭桃红浅新经雨,笑粉蝶、频羞顾。摇曳随她香暗渡,月桥花槛,画檐庭户,彩翼殷勤舞。

华年璀璨如朝露,一世荼蘼艳如许。敛尽茧衣重化羽。旧时芳草,别来烟树,还是和春住。

——司马轻衫


6.青玉案·河岸驿站-(正韵)

滨河两岸阳光路,眼望尽,春红去。木墅轻雕栏与度。翠坪花榭,静栖似户,飘入纤云处。

日斜淡淡移流暮,喜捻青丝剪诗句。满目清凉恒几许?一方天地,半江风絮,年有如时雨。

――007008


7.青玉案·情殇

(有一好友,妻子带幼女离婚嫁富豪,有感乃做)

江湖险阻情难护,夜幕至,芳踪去。迷雾濛濛无觅处。月明星敛,梦牵魂诉,无寐风敲户。

鸳鸯有意双栖露, 骨肉无缘念孺慕。试问人生何好恶?玉环国色,盖茨财富,化做窗前雨。

――振公子


8.青玉案·男妆却被娇娘妒

佳人车内狐疑顾,暗香漫,伊何处?众里寻她千百度。描眉抹粉,须眉如柱,红粉无颜睹。

自惭形秽心酸楚,素面朝天把郎妒。几许男儿妆自误?仰天长叹,崇韩如父,何面瞻先祖?

(注:本诗以一位素面佳人在公交车上的遭遇——遇见一位浓妆胜娇娘的男士,讽刺一些男子哈韩媚外过度化妆的歪风。)

——任尔风云我自逍


9.青玉案·忆青岛

红房掩映层层树。海浪涌,波涛怒。鸥鸟翩翩云上舞。晓来风起,夜来潮去。栈道挪微步。

也曾醉倒斜阳暮。哪管车程又延误!若问流连秋几处?金沙白浪,青山碧屿。枫染林边墅。

――繁花落尽深眸


10.青玉案·郑承镇

弃儿跣足衣衫褛,泪涟泣,阿翁助。抛却高薪施义举,几番援救,百般惜顾,不教童悲苦。

慈心劝学真情付,唯恐贫门读书误,累岁辛劳如往故,默言奉献,怜孤济护,嘉志人间煦。

注:郑承镇,山东省济南市人。23年间他收养了400多名流浪儿童,被人尊称为“流浪儿之父”。他多年来默默奉献,给予流浪儿温暖。

――高十一妹


11.青玉案.许愿铃

红笺写尽相思句,忍相系,谁家树?万里长风吹不住,痴言片语,期期诉诉,似怨归期误。

铃铛入梦惊重暮,颜色愁消更轻舞。一线情牵人两处,哪堪遥望,星河无数,今夜浮槎渡。

――君怀璧


12.青玉案·元宵

年年元夕该团聚,却叹是、辞乡旅。月皎银盘谁共叙?重洋异国,春光不度,惟那商声诉。

飞云渺渺长风舞。寒夜凄清骤来雨。雾霭沉沉迷客路。天涯望尽,桃源何处,可把烦尘去?

——依嵐聽雪


13.青玉案·无题

当年万里乒坛路,沥肝胆、拼赢取。冠誉归来持教辅,国旗如画,健儿如虎,奠定中华主。

昭书谁惹风波恶,百战功名尽如土。回首锦官烟柳暮。浣花溪畔,子规啼处,依旧愁君去。

——司马轻衫


14.青玉案·离婚乱象

双莲并蒂鸳鸯语,更堪胜、黏胶固。谁道浓汤翻作醋,暮和朝散,紫来红去,试问情何许?

外人哪得知缘故,喜气如今怨尤处。聚散依然称爱侣,摩肩接踵,净身离户,天命争奔赴。

(注:房地产乱象衍生出离婚乱象。紫指离婚证。红指结婚证。天命指五十岁。)

——铨斋主人


15.青玉案.夏至怒无佳句

苍云暮远孤鸿去,影幢幢,楼高处。碧柳垂丝蝉已驻,撕声骇浪,透窗穿户,知了一三五。

时光荏苒再回顾,旧笔新题无一句。愁也无奈谁能助?骤来狂雨,填满心绪,更满人胸腹。

――知晓


16.青玉案·风雪陈留渡

北风萧瑟陈留渡。放眼望,雪飞舞。漫漫无涯遮去路。亭藏乱霭,舟失迷雾,难辩身何处。

绵绵白絮纷眉目,地冻天寒腑凄苦。试问江边鸥与鹭,经年亲友,久别乡土,今日仍如故?

――静铃音


17.青玉案·夏日出货

烟尘乍起西门土,柳无力、骄阳午。布阵排兵挨个数。一声令下,三军争渡,挥汗堪如雨。

想来多少寒和暑,换了人间几番苦。若是春秋长得驻,慨英雄气,上云霄路,且慰加班处。

——铨斋主人


18.青玉案·离别苦(步韵贺铸)

回眸犹望经行路,遣明月、随君去。媚景良辰谁与度。秋千闲院,空庭旧户,枕畔承欢处。

翻肠搅肚朝成暮,浓墨难书梦萦句。试问情深深几许?忘穿秋水,奈何飞絮,一夜风兼雨。

——霙愔


19.青玉案.双燕子

归程总是风兼雨,又多少,寒还暑。双宿双飞双伴侣,天南地北,相携相顾,看尽人间苦。

春光掩却横塘路,恍若年前别离处。欲下斜阳寻旧树,容颜虽似,却无凭据,只好高飞去。

――君怀璧


20.青玉案·十分伤情绪

晨来长叹春将暮。一夜过,花如雨。默默园中闲信步。悠悠芳草,亭亭碧树。也作团团舞。

年年如是青砖路。心事如何对花语?况是风来难自顾。五分何处?五分化土。十分伤情绪。

――乐天居士


21.青玉案·平常心

平心若水随波赴,任千浪、难惊愫。怅梦昔年何语故。云筝锦瑟,史书词赋,皆有人怜处。

悲欢难弃凭添妒,笑傲红尘沐风雨。试教浮名遗万古,知音常伴,舍间雅趣,歌罢淋漓舞。

——小薇


22.青玉案·渔翁

蓑衣箬笠摇双橹,夕阳下、移津渡。欸乃一声音韵古。绿杨阴外,蓼花梢处,卧看鸬鹚舞。

水云四合烟波暮。星火归将短蓬驻。藜杖湖塘闲信步。月明清夜,水村渔浦,人静蒹葭渚。

——司马轻衫


23. 青玉案·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长安街上霞光著,礼炮响、嘉宾睹。湖畔雁栖花卉圃。水柔风畅,莺歌燕舞,山绿霓裳驻。

群贤高论同赢吐,丝路长风引商贾。沙漠绿洲花吐絮。千年已过,万家不阻,同醉康庄路。

――老财神


24.青玉案·上班苦(词林正韵)

一朝踏上不归路,恋反目、亲难顾。寒露风霜谁与度?冰天雪地,风挠雨阻,病痛无人抚。

凄凉寂寞心中苦,讽刺心酸向谁诉?转眼青丝双鬓舞,红颜易老,青春难驻,愿作清贫妇。

——柳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时雨,作品《青玉案·雨中湖心亭》 子雷,作品《青玉案·江南雨思 (新韵)》 副...
    霙愔阅读 1,187评论 0 6
  • 青玉案 孤旅 人生漫漫逢孤旅。且进酒,休言苦。秋月春花都懒顾。油盐柴米,淡茶清醋。日夜平常度。 别提逐梦阑珊处。只...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324评论 12 14
  • 今日在微博群里读到一个公众号的文章,批判马蓉还不如潘金莲,劈腿成必然,继而又说姑娘必须找配得上自己的,千万不要像金...
    三米GZ阅读 542评论 0 0
  • 作品名:《小马驹:无限之证》 作者笔名: 月华奎灵 所属体裁: 长篇小说 作品题材: 日常,动作,隐藏题材(涉嫌剧...
    月华奎灵阅读 267评论 0 0
  • 你的人生之舟,将要缓缓离开那碧波荡漾的学湖。前面那一重又一重的巍峨山脉,是你毕生追求的信念高峰。他们指引着你的前进...
    娱情饭桶说阅读 37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