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基础学室内设计中的照明设计须知道的几个要点

如何正确地进行室内灯光色彩设计,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在装修房子时考虑的又一重大事情。室内照明首要原则其实是最大可能选用自然光,不仅改造你的环境,还关乎你的健康。在家庭装饰中,灯光设计切忌使人眼花缭乱和反差太大,首先,考虑的当然是健康,第二个因素要考虑协调,第三,考虑功能。

色彩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讲,蓝色可减缓心律、调节平衡,消除紧张情绪;米色、浅蓝、浅灰有利于安静休息和睡眠,易消除疲劳;红橙、黄色能使人兴奋,振奋精神;白色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心平气和;红色则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

小房间:狭小空间要选用乳白色、米色、天蓝色,再配以浅色窗帘这样使房间显得宽阔。墙壁颜色是绿色或蓝色,可以选用黄色为主调的灯饰,如果是淡黄色或米色的墙漆,可以用吸顶式的日光灯。

卧室:卧室与客厅一样性能较多,光线的选择也多样,卧室的灯光应该柔和、安静,比较暗。不要用强烈刺激的灯光和色彩,而且应避免色彩间形成的强烈对比,切忌红绿搭配。卧室的灯光要求温馨、私密来达到入睡前的情绪放松,自然是暖光源最佳。

书房:黄色灯光的灯饰比较适合放在书房里,黄色的灯光可以营造一种广阔的感觉,可以振奋精神,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消除和减轻眼睛疲劳。

客厅:可采用鲜亮明快的灯光设计。由于客厅是个公共区域,所以需要烘托出一种友好、亲切的气氛,颜色要丰富、有层次、有意境,可以烘托出一种友好、亲切的气氛。传统上客厅还是用高色温的暖灯源更有氛围。此外还包括壁灯、等都可以加强光照的层次感。这些光源最好色温要相近,比如不同强度的暖光源互相交映,不要出现冷暖光源交杂。

餐厅:可以多采用黄色、橙色的灯光,因为黄色、橙色能刺激食欲。餐厅里的基本照明光源最佳选择是照亮餐桌区域的吊灯,此外可以有一辆盏调节气氛的壁灯或者烛台。这个区域最好选择一些显色性好的灯,可以把食物照得更可口。这个区域应该有的气氛是如食物般温馨放松的,所以需要延展性和温暖或者至少中性的光源。

卫生间:灯光设计要温暖、柔和,烘托出浪漫的情调。卫生间的光源也有功能性要求——负责照亮梳妆镜,所以梳妆镜的sidelights选择至关重要。sidelights可以选择暖光源让你夜间进入厕所时不至于因为太亮而中断睡意,也可以让你能在柔和光源下看自己的脸,不至于被自己脸上的日渐增大的毛孔吓着。

厨房:厨房对照明的要求稍高,灯光设计尽量明亮、实用,但是色彩不能太复杂,我们可以选用一些隐蔽式荧光灯来为厨房的工作台面提供照明。厨房由于功能性特别突出,首先光源照明强度要保证,在这里明亮的冷光源或者中性光源能够让厨房有亮堂堂的洁净感。

但安置于工作台之上的照明灯可以选用中性色的低压射灯,对不同食物的丰富颜色反应较好,不仅带来清楚的工作照明又接近日光,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厨房。

房间的转角处:通常是光线较暗的地方,房间的转角处通常可以用乳白色、淡黄色的台灯做装饰和调节照明,采光不好的房间可以选用浅鹅黄色,给人温暖、亲切的感觉。

室内设计中灯光照明其实属于软装的一种,在这些大的框架范围内,自由发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说,零基础室内设计初学者,在设计学习当中还是要注意这些照明灯光的搭配。

我们有一个3Dmax室内设计的学习交流群555123996,平时提供大家一起学习室内设计,每天免费3Dmax室内设计、室内家装设计课程知识讲解。有问题相互交流。复制点击链接加入群【3Dmax室内零基础学习群】学习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