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5丨我是条咸鱼,翻身是我最大的期许

1.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放寒假是一件离我很遥远的事情,但今年有幸赶上一回,还是三个月之久。

当经理说“你可以先回家休息一段时间”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立刻收拾东西,买了当天晚上去广州的火车票。

想起之前简书举办“怦然心动”的写情书活动,我给其中一位简友的情书中写道。

“你知道吗?昨晚我坐在车上,多希望它的终点是一直往南,那个你在的方向。

你知道吗?我很想你!在每一个失眠的夜里,在每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

此刻我就坐在一路向南的列车上,窗外是黑漆漆的一片,镜子中是激动又茫然的自己。我知道我想要去的地方就在前方,但是却不知道应该有怎样的期许。

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国企小职员,工作性质和搬砖工等同。基本上我不用为失业而烦恼,但这种一眼就能望到退休的安逸也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刚毕业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每年至少要有一次旅行的小目标,可是工程类的工作一般都是几乎没有休息,连请几天假都很难。

连续工作九个月,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像行尸走肉般麻木,没有梦想、没有欲望。我害怕这种情况会继续恶化,所以公司要求回去上班的时候,我坚决地请了三个月的假期。

想想当时的自己也是挺任性的,不过我喜欢!

所以,趁这次换工地的机会我果断去了心心念念很久的南方。

为什么是南方?也许不是因为我酷爱这个地方,而是为了让已经渐渐闭合的内心多一丝精彩世界的光亮,证明自己还没有和外界脱轨,也为了唤醒被现实世界压榨的梦想。


2.

这次南方之行,我去了广州和深圳。见了很多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和未曾谋面的简友,吃了很多地道的美食,只是健忘的我除了口感不错之外名字统统都记不得。

在广州我没有去什么旅游景点,深圳也是一样。可能旅行的时候见过的风景太多,所以对千篇一律的城市比较无感。不过,挺喜欢广州的老城区,这种带着历史厚重感的生活是现代生活中一番别样的风景;也喜欢创意园,它代表着从毁灭中重生的希望。

我之所以喜欢去看外面的世界就是为了和更多人交谈、认识精彩的世界和丰盈自己的内心,只是这一次我发现自己远没有两年前那般热情洋溢和健谈。可能是工作的枯燥单调让我变得越来越沉默,也可能是我真的脱离了社会环境。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挺笨的,别人说话的时候我不能立刻理解那些委婉的表达;看书的时候有特别美好的句子记到记事本上依然会忘记;跟朋友的约定也会经常性记不起。

网上说90后都已经老了,瞬间感觉自己好像真的已经提前进入了老年群体,不想运动、健忘、害怕麻烦。如果可以,我竟然真的可以在躺椅上晒一下午太阳而什么事情都不去想。

越长大就越懒,懒得工作、懒得看书、懒得交流,最后走向抑郁的闭合圈,不断地怀疑和自我否定。有时候我就在想,我这种人可能只适合活在幻想里,对生活抱有无限美好的想法、对爱情有种矢志不渝的坚持,可是在现实面前却不堪一击。

所以为了不再害怕和被拒绝就停止了所有可能的开始,在沉默中过着简单的生活,不去和别人争论什么,也不理会别人的不懂你,开心地过好自己的生活。


3.

在离开广州回家的火车上,我头抵着车窗,耳中是单曲循环的《别送我》,也许我真的是歌词中那天边飘忽不定的云朵,离开这里便再不知归期。只是我还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那里有我思念的人和美好的回忆。

我是个怀旧的人,很容易伤感,没有朋友的时候,我一般都沉浸在自己的幻想里。这种自我保护的机制其实更像是一种束缚,别人越来越难走进来,自己也越来越难走出去。

我能预见回家以后的日子,刷手机、吃饭、睡觉。事实证明我确实有这个能力,而且能运用得特别娴熟,我也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错,甚至还在内心理所应当地认为做一只没有理想的咸鱼没什么不可以。

在家休息的我特别无所事事,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打发无聊时间。唯一让我兴奋的是家里突然下了几天大雪,在我记忆中已经很久没有过这么大的雪了。要知道我是一个从小就被雪俘虏的人,于是我起了个大早出去遛弯,还直播分享给更多朋友。

其余时间,我大部分时候是在床上度过的,家里没有暖气真的太冷,要早早躺在被窝里开始刷手机大业,第二天要到中午太阳很大的时候才能从温暖舒适中钻出来。偶尔我会觉得这样的自己很颓废,但是决定改变的下一秒会立刻变得和以前一样。

元旦那天,看着朋友圈无数人的狂欢和晒各种账单,生活中各处失败的我也悄悄做了个时间管理。我希望农历新年的时候我可以有说得出口、晒得了朋友圈的账单,哪怕只有一件就好。于是,我给自己定下计划,每天要背多少单词、要坚持锻炼、多读书、每天写一篇文章、有空的时候做一些喜欢的小爱好。

其实,这些都是大话。以我这样懒癌晚期的性子能坚持三天就不错了,可能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坚持了五天,当我放弃的时候还给自己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4.

我并不是一个有毅力的人,想要的又那么多,最后将有限的精力分散成更小的份额去做各种想做的事情。结果就是一事无成,还将仅有的信心再摧残一遍,然后又开始陷入自我否定的死循环。

越是不如人就越想变得更好,这本是一种动力,却因为使用不当变成了阻力。要的多并不是明智的抉择,于是我又按照自己的习惯开始随心所欲度日。后来发现,每天只要求自己做一件事是一个不错的进步方法。

我想将连载完成,就坚持每天都写一章,虽然有时候两天写不出来一章,可是有时候一天可以写两三章。我只保持大致与计划相同的安排,完成了就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读书、锻炼。坚持了一段时间,我读完了一本书,坚持锻炼了半个月,基本可以做到一天一更。

我知道这样的进步很微小,可是我至少比只做咸鱼好很多,而且梦想也并没有因为要求的变少而减少,反而更让我进步迅速。

我知道自己很笨所以勤加练习,知道自己精力有限就只做一件事,知道自己知识匮乏就多读书。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知道自己现阶段最应该做什么很重要。

虽然我是条咸鱼,可是我也有想翻身的期许。这个寒假,我想早起半个小时,想多看一本书,想将连载完成。

不如,我们一起?


《故事》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5:寒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dejs介绍 Nodejs是javascript 语言的服务器运行环境 javascript可以在服务器运行 ...
    程序员有话说阅读 4,185评论 0 0
  • 廿载离别心似季 烟花散落无声 秋寒梦里玉娥瞠 奈何言语外 热闹似乎停 往事如风无对错 人生自在随情 悲秋确然是天性...
    多丽码字阅读 290评论 0 1
  • 分析: #获取config文件 CONFIG_MODULE=superset.config APP_DIR = o...
    大诗兄_zl阅读 205评论 0 0
  • 今天闺蜜和我诉说了她全职带娃的焦虑以及对明天的不知所措,我想可能每个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对大部分女生来说从有...
    山谷歌遥阅读 5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