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法的三个便签

I便签(理解力):对细微差别的敏感程度,体现了一个人的学习力。不要陷入用“已知”去附会“新知”的陷阱,以为自己理解了、看透了、读懂了。

        为什么人们会习惯于“附会式”学习:

        1.在遇到陌生事物时会不适,心理学上成为失调,如果能强行把自己不理解的事物强加到自己理解的事物上,就会解决这种不适。为此,人们宁愿忽视二者之间的差别,因为大多数人喜欢待在“舒适区”里。

         2.“归纳中心思想”的训练,强化了人们的附会习惯。

如果觉得原文确实是自己已经知道的,那么不妨问自己两个问题:

        1.为什么要挑这样一个全无新意的一段去贴标签。

        2.你在原文的表达方式中、案例呈现中、援引资料中、论证思路中真的找不到任何能打动你的新的信息吗?

        理解力越强,越能从多个维度上去追问区别,从而更敏锐、更清晰、更深刻的去理解新知,同时还加深了对旧知的认识。

        I便签的四个标准:

        1.诠释:基本是用自己的语言,没有直接用原文的文句。

        2.准确:对原文的相关知识解读准确。

        3.清晰:逻辑清晰,文字精当。

        4.致用:将原文知识总结或加工出明确具体的操作方法或建议步骤。

A1便签(反思力):

        反思力常见误区:泛泛而谈 

        能对新学知识配上自己的经验才谈得上学习和反思。你的经验如果不能加以反思,也就不能成长。“未经反思的生活不值得过”--苏格拉底。“经验加上反思,是最重要的知识“--查尔斯·汉迪。泛泛而谈是我们提升反思力的障碍。

        泛泛而谈的定义:凡是没有具体时间、事件的都叫做泛泛而谈,比如写便签是写到“经常....."、“总是....."、而不是写到“有一次...."

        A1便签的四个标准:

        1.鲜活: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

        2.故事:相关叙事要素基本完整、清晰提体现出起因和结果。

        3.对应:对原文或I便签中的诸要素有明确的对应,成为贴切的案例。

        4.反思:无论想到的是一个成功的还是失败的经验,都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了这个经验,也更深认识了原文信息。

A2便签(应用力):从小就被教导读书后要写“读后感”,但是对行动力没有要求,这时的我们喜欢下决心发感慨。

        应用力常见误区:决心泛滥或感慨万千。决心下多了,会导致决心“贬值”,导致自己下的决心别人不信其实自己也不信。感慨发多了会使 自己成为一个“智者”,整个人鸡汤化,特别擅长评论,特别擅长抒情,擅长升华,擅长泪流满面,擅长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不擅长行动。所以A2便签加工自己的应用时,尽量要设定目标和具体行动。

        A2便签的四个标准:

        1.目标:是否规划了目标?目标是否符合SMART准则?

        2.行动:行动是否可以拉近现状与目标的距离?具体行动步骤?谁?在哪里?何时开始?频度如何?

        3.关联:是否在使用原文信息或I变迁的方法。

        4.可控:都是最做到的或推动他人做到的吗?能测量做到的程度吗?行动够显性化吗?

        注意:要写出不错的A2便签,然后行动,这行动必须是放到原文知识之后的规划,而不是对原书建议的摘抄。哪怕原书给的建议再细节、再具体,也不能算作我的A2.总是把知识变成斗志,难免在挫败或空谈中黯然神伤,所以行动一定要可量化,足够显性,要把行动落地。

优秀的便签举例:

I(切勿附会旧知、要诠释、准确、清晰、致用):

当人们说话中带有情绪时,如果忽视情绪或者评价情绪,会导致沟通不畅,甚至激化情绪。所以要现忍痛对方的情绪,从原文讲解和例子中看出,具体可以这么做:1.努力了解对方的情绪。2.让对方知道我在努力了解你的情绪,也就是说出你感觉对方现在是什么情绪。3.认同情绪不等于接受观点,比如说“这似乎让你感觉很烦恼”,不意味着我同意对方说我说的是“谎言”

A1(切勿泛泛而谈,要鲜活、故事、对应、反思):

        上周二晚上,我老公十一点多才下班回家。他打开冰箱看了看,说“一点晚饭都没有跟我留呀?”我回答说:“我五点多问你什么时候回家,要不要在家吃饭,你没理我呀”。他没说啥,自己跑到厨房乒乒乓乓的煮面条。我知道她生气不过我懒得理他。那天晚上后来我们谁也没跟谁说话。他在说“一点晚饭都没给我留呀?”的时候,是有一点情绪的,那时候情绪可能是失望或者疲倦,但我根本没有表现出要理解他的情绪,反而给怼回去了。后来他的情绪就变成生气或者埋冤了,而且更强烈了....

A2(目标、行动、关联、可控、不要决心泛滥或感慨万千):

         目标:在未来两周,能增进我和老公之间的感情,表现在沟通更多、更顺畅。行动:连续两周,每天至少一次,跟我老公说话时注意了解他的情绪,而且要表达出来。如果老公问我怎么表现有一点反常,我就拿这一页书给他看,说明我是在认真学习“认同情绪”。 如果连续14天做到了,就奖励我和老公一起去吃顿海鲜自助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