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须拍马,古人高帽子的N种戴法|历史的稗类

溜须拍马的行径,可谓历史久远。此风自古繁盛,而且花样繁多。其中颇多是奇思妙想,更多则是无耻无畏。

1、在一次送行酒宴上,朱桓端着酒杯,对孙权说:“臣马上要离开陛下去远行,如果能摸一次陛下的胡子,此生就无怨无悔了。”孙权很配合地将身子往前一靠,把脸伸了过去。朱桓摸着孙权的胡子,感叹道:“今天真是捋到虎须了,太刺激了!”

2、晋武帝司马炎登基,按照惯例要占卜王朝的世数,很不巧得了个“一”字,这是个非常不吉利的数字。晋武帝非常不高兴,众臣们也不敢多说话。好在裴楷当即站出来解围:“微臣听说,天得一冲和清平,地得一四方安宁,王侯得一则天下诚信。”

3、桓玄篡位成功,在部下的前呼后拥之下,得意洋洋地走向龙椅。他坐下之后,部下们一起连呼万岁。声音刚落,只听到“轰”的一声,龙椅塌陷了下去。众人大惊失色,只有殷仲文从容站了起来,说:“陛下的圣德博大沉重,大地也不能承受啊。”

4、武则天的男宠张宗昌,绰号叫“六郎”。大家都奉承六郎貌美如莲花,杨再思同志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众目睽睽之下,杨大人捋了捋胡须,高声反驳道:“都说六郎似莲花,依我看这说法大错特错啊,明明是莲花似六郎,六郎比莲花还要美些呢!”

5、宋太宗到相国寺游玩,碰着了尴尬事:面对佛祖如果不跪拜,显不出敬佛之心;一旦跪拜了佛祖,则又有失天子威仪。宋太宗左右为难之际,问赞宁禅师:“朕是参拜佛祖好呢?还是不拜好?”赞宁禅师非常机智,答曰:“现在佛不拜过去佛。”

6、丁谓是一个有能力、有手腕的人,寇准曾竭力提携他。一次寇准吃饭,一粒米粘在了胡须上,丁谓就动了心,顾不上吃饭,庄严地给寇准捋起须来,这一举动,为世人创造了一个“溜须”典范。只是反被寇准吐槽:“参政国之大臣,乃为官长拂须邪?”

7、张继先自幼聪颖过人,十二岁应诏面圣。刚一见面,宋徽宗就问他:“你在龙虎山修行,见过龙吗?见过虎吗?”张继先面对皇帝发问,显得无比淡定从容,回答也令人拍案叫绝:“我在山里住,老虎倒是经常看见,只是今天才得以一睹龙颜。”

8、顾秉谦一向风评不好,这位先生不顾自己七十高龄,带着儿子登门拜访魏忠贤,说了这样一段话:“我希望认您做父亲,但又怕您觉得我年纪大,不愿意认养一个白须儿,索性让我的儿子给您做孙子吧!”这拐弯抹角啊,还是要给魏忠贤当儿子。

9、明朝还有一个叫曹钦程的人,虽然已经做了吴江知县,还要托关系认宦官魏忠贤做干爹。拍马屁痕迹太明显,献媚的态度太浮夸,最后连魏忠贤本人也看不下去了,说他是斯文败类,撤了他的官职。他竟当场表示:“君臣之义已绝,父子之恩难忘。”

10、张宗昌有急智,他曾在郭松龄手下办事。有一次郭松龄大发雷霆,指着他的鼻梁骂道:“我×你妈!”只见张宗昌气得脸色由红变黑,但好汉不吃眼前亏啊,他扑通一声跪在了郭松龄脚下:“郭大二爷,你×俺妈,你就是俺的亲爸爸,还有什么说的。”

拍马屁有无数方式,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基本原则就是:投其所好。否则,拍偏了,则可能适得其反。拍马有风险,要拍须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