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需求中理解什么是模块化功能设计

什么是模块化设计?

这两年来,产品模块化设计逐渐受到大家的推崇,那么什么是产品模块化设计呢?

产品模块化设计就是将产品分成几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具有独立功能,具有一致的几何连接接口和一致的输入、输出接口的单元,相同种类的模块在产品族中可以重用和互换,相关模块的排列组合就可以形成最终的产品。 

通过模块的组合配置,就可以创建不同需求的产品,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相似性的重用,可以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采购、物流、制造和服务资源简化。

模块化或者说接口式开发,让产品在功能使用过程中,灵活性更高,下面是我在今年平台成长体系搭建过程中,进行了任务体系产品设计时,运用模块化设计思路,将功设计成模块接口形式,提高运用效率的过程。

僵硬的功能设计思路

今年年初,我开始着手进行用户成长体系——任务体系的功能设计;

在成长体系的构建中,任务体系是不可缺少的模块;

通过任务和奖励的合理刺激,用户以物质,荣誉为目的,在平台中不断贡献自己的活跃,获得更高级的物质和荣誉,循环递进,就像《上瘾》中说到的上瘾模型: 

上瘾模型

任务体系就是上瘾模型中的行动创造者,不同的任务搭配不同层级的奖励,形成多变的酬赏,让用户更容易投入到平台中。

在一开始接触这项工作时,我的设计思路是: 

梳理出平台所有的任务,将对应的奖励也罗列出来,每一项任务绑定一个奖励,生成后即永久固定,这样的设计方法在开发过程中一步到位,所有的任务和奖励设计好后,不会再有变化,如下图所示:

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样的设计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陷: 

成本计算,运营效果预估,运营方案等等的准备工作都需要进行先期预估,才能进行开发; 

针对不同运营时段,或者不同用户群体,同一个任务可能会有不同的奖励,一旦运营有新的任务或新的奖励时,就需要通过研发重新进行任务埋点和奖励开发;

结合上面的条件,可以想见,后台的功能设计和开发上将会非常僵硬,无论是使用还是后续延展,都会有很大的难度,这样的产品开发方式,也与敏捷开发模式背道而驰,若在前期没有做到完整的梳理和运营规划,将会对后续的产品运营产生极大的困难;

模块化设计思维的转变

在了解到模块化设计方法后,我对任务体系的设计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将任务和奖励进行分离

任务模块进行功能拆解,将用户属性,时间维度,行为等变成可编辑式, 生成后随时调控,灵活运营; 

奖励模块作为工具化产品开发,以接口形式对外进行组合搭配,不仅仅适用于任务,还可以对接至活动,从而实现一个模块多处使用,真正实现随时调用,随时上线;


模块化设计思路


此时,产品开发前期需要梳理的内容就只剩下平台行为,其他的工作,例如运营方案、运营效果的预估均可以在开发过程中同步完成,而不必占用项目的开发时间;

总结

在这样的设计思路下,每一次的运营活动只需要进行活动逻辑设计,不再需要重复进行奖品模块和任务模块的开发; 

同时运用模块化的思路,每一次的活动都做成模版工具,和任务模块,奖励模块做好功能接口对接,直接调用,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活动的复用性也得到了保证;

经过这套模块化工具设计方法,活动运营的前置开发时长减少了85%,运营人员只需要准备好活动方案,就可以在后台进行活动的设置,奖品的设置以及任务关联。

以上是我之前在模块化工具设计中的部分应用,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也逐渐发现模块化工具设计在企业服务功能设计中的强大作用,我将在后面的文章中进行详细阐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