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时光

今天下雪了,满地都是白色的,因为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我很高兴。白色的雪仿佛覆盖着过去的记忆,等雪融化了又是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没有回家过年,在相隔一百多公里外,也算是异乡了吧!只是我很想念我的故里,所爱之人。

  其实过年在我印象里,有雪,有期待,有鞭炮的硝烟味,最近几年除了雪什么也没有。慢慢长大的我们,慢慢的沉静,接受平静的日子。十年前孤身仗剑天涯,傲骨与孤勇并存的我们。如今也都安心一隅,守候每天的日出日落。“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或许在今天的生活中有另一种解答,可是远没有旧时候美好。不知何时我们的理想大厦已经破败不堪了,满眼的青春也一片狼藉了。有时我在想怎么样的开始才能金碧辉煌,什么样的结局才能对起我们这一路而来的仆仆风尘。我想时间的谜底应该写在心里,没有答案的答案才是答案。

      今夜应该很多人都在欢聚,诉说这一年的跌宕。而我在感伤,看岁月的雪落地,听时间是怎样老去。此时此刻应该喝点酒,为自己为莫名的情绪。

    小时候年年都买新衣服,可今年没有买,其实去年也没有买。我们曾在意的慢慢也就不在意了,有些习惯丢弃了就丢弃吧!我十年前的衣服还在,只是领口有些破旧,那是时间的味道。念旧人人都有,可能我比较热烈吧。当我再次穿上旧衣,站在风里,时光仿佛不曾老去。只是时节如流,改变了太多我们不想改变的事,出现了太多让我们惊喜的人。岁月的惠及,由衷的谢谢你。

  从故里到他乡,一次次。谋生多年,碌碌无为。每每一无所有的归来,多有酸楚。和很多人应该一样,没有光芒万丈,没有成为它们仰望的星光。一瞬间感慨良多,无法言说。现在我确定,成长不是名词而是动词,由不得我们。走过许多地方,看过形形色色的人,还是感觉熟悉的才是最好的。时不时的倒想过去,也是一种美好,可惜那美好只有三寸,因为记忆容不下太多东西,许多事已经记不起了。

      前几天无意听见一对情侣的对话,说来年去北京边挣钱边玩,说这话时我看到了他们开心张扬与热烈,我承认雏凤清于老凤声,青春的年纪真是美好,我满眼都是羡慕。其实我也想去,回身却发现我的佩剑已不知去向,怔然,浪迹天涯就算了吧!我已不再四海为家了。心有归属,身有长途。

        人要学会停止流浪。

      如今难免再次想起我的一四年,颓废灰暗堕落,没有星光。那段时间情感生活的不顺,让我有深深的挫败感。有段时间我曾怀疑,我已经抑郁了,所以我不断的看书,写字听广播。了解生活,了解这世界的真相。现在想想依然很感谢那段时光,孤独,冥想,失落,万念俱灰,然后一点点顿悟,继续热爱这世界。曾以为上学十多年,什么道理都听过也都懂,在经过那一年我知道是我愚昧和肤浅了。生活中的道理才是,而书上的不是,也可能是因为生活教给我的比较深刻吧。

    记得那年夏天,有天晚上我和朋友聚餐,喝到微醺,然后聊天一直到深夜。回去时在车上差点睡着,只记得特别累。回家后用房东配的钥匙怎么也开不了门,当时感觉钥匙就像我最近的心情和格格不入的生活,始终开不了那扇我想进去的大门。无奈之下,我左右看了看,在离我住的地方十多米远是王城公园的后门,门口有长长的青石台阶,我晃悠着走到门口,便躺在门口的台阶上睡了。睡到半夜,也不知道几点,突然被冻醒了。虽然那时正值盛夏,但半夜还是感觉很冷。起身,我摸了摸手臂,特别凉。抬头看了看天,满天星辰。酒已醒,路灯昏黄,慢慢的又走向那扇大门。这次我一下便打开了锁,躺在床上,我便在想时机不对或机遇不到,便始终无法打开那扇门。逗留兜转也许会错过很多美好,但幸福也并非只有一种方式。我所浅见的世界,又一次让我另眼相看。

  那一年我遇到很多人,萍水相逢的和久别重逢的,都一闪而过。相识于人海,归还于人海,无迹无痕。有特别的重逢,久违的晚饭。再见她已是五年以后,我们相视而坐聊天谈笑,一切显的格格不入的。刹那间就明白了错过的就永远错过吧!那就算了吧!曾经沧海,曾经沧海。只是我还忘不了“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你从东营入海,我从崇明入海,江河不相逢。惊喜你曾陪伴过我的青春,铭记感谢,可惜你却听不见。

    分开那天,我见过流星划过,在我的生活。

        年后境遇稍转,再入人海,七进七出后,和她携手走来。虽仍有旧疾在身,但这一路跌跌撞撞的伤开始慢慢愈合。她的出现让青春的溃败与有荣焉,人间终值得歌颂,爱与希望还和当初一样,天空依然有鸟飞过,故事终究还是有以后的。白月光不抵朱砂痣,一日三餐才是生活。爱在平凡下,才显的难能可贵。晏殊说的: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王姑娘你好!余生请多多指教。

      我们刚结婚时我便许诺她要带她去旅游,生活的忙碌囊中的羞涩,可惜一直都未能如愿。但我仍希望有天我能带她实现。去羌塘草原中欣赏黄草在夕阳下舞动,藏羚羊在左右穿行,到南中国的海看沙海天色,舟行汪洋。但愿吧!我努力。

    看着身边钢筋水泥的森林,我何尝不厌倦。可是这方寸之间,有我太多的顾虑,不是说走就走的,梦很美我也不想醒来。理想和肚子如果非要选择,我还是先顾肚子吧!所以我背井离乡,染指铜臭。

    今年春末她说: 我们既要顾及柴米油盐,顺便也照顾一下小梦想吧!我心怀愧疚的答应了。然后我带她去了我们家附近的景点,她很开心,而我没感觉。只是觉得陪着她,很好。我曾经以为旅游能使人成长与豁达,后来发现并没有,大概对经历的反思以及生活中的一点点感悟才能。我曾远走他乡,也没能慰藉过往。我在想不再期望太高太远的梦想,也许就离幸福不远了。

    前几天去买东西路过街口,突然听到一首歌特别好听。我掏出手机搜索了一下(化身孤岛的鲸),里面的歌词俊秀清美,仿佛看到了自己。“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的声音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情,所以也未觉大洋正中,有多么安静。”我们始终在一个人爱着这世界,和别人没有关系。

      现在回头再看周围的朋友,所有的经历都很像,很多人的故事过程都一样的荡气回肠,不只是我的,不过结尾都一样,隐姓埋名息事宁人。也曾埋怨岁月,未惠及一丝天机给我,让我来不及懂得珍惜。年少都有着许多遗憾,也都曾幻想再来一次,都想着以现在的心境身在过去,也许许多事都会改变,可那也只是也许。繁华落尽,山河依然,就算带着遗憾,我们的青春也曾真实绚烂过。余生岁岁,星月无缺。青瓦旧雨,故人再无,琴瑟在御,而终新声代故。

    今年秋末的一个晚上,下着绵绵细雨,突然有感写了首不是诗的诗“一枕寒凉透窗深,十载飘零无人问。素衣褴褛遮此身,云鬓犹带流年恨。志坠方觉果腹真,擎天楼宇渺似尘。十年梦破惊雁阵,秋风夜雨亦伤人”大概万念俱灰过,才会知道死灰复燃的矜贵,有一种绝路逢生的感觉。

      曾经对自己的生活充满怨憎,对这个世界满怀不满,现在还是和自己和解吧。不然呢?今天在手机上无意看见了一句评论印象深刻,“择其所爱,爱其所择,前四个字是前半生,后四个字,便是余下的岁月。”我不解释。

  落笔休息,我吸了根烟。推门看天,已是深深夜了。在夜里幻想和神游的人大概都多情吧!很多写小说的不都是在夜里写的吗?大概会思绪满天,多情多幻吧。今夜再次想起过去的一桢桢三寸时光,都很温暖。已经很久没有写字了,今夜我承认多情了,到此为止吧!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 也许是因为经历了这个似冬非冬的春天,或是因为住了这间经典到只有偶尔才见得到光的宿舍之后,我才发现我很渴望阳光...
    时光时光_秋豆麻袋阅读 582评论 0 1
  • 歌曲《三寸时光》是歌手梁静茹演唱的,虽然我不追星,但是梁静茹的歌还是蛮喜欢的。 初听《三寸时光》就被梁静茹的歌声吸...
    今惜阅读 488评论 1 3
  • 许你三寸时光 予你三行情书 字里行间都是思恋 / 你说我的心不为任何人打开 你可知 我的心为你一人打开 / 我知道...
    小森有礼阅读 240评论 2 1
  • 不再看,天上太阳透过云彩的光, 不再找,约定了的天堂。 不再叹,你说过的人间世事无常。 那天堂是我爱过你的地方。 ...
    223c90daf65e阅读 340评论 0 2
  • 许嵩,我宁愿你不红。 01 当年素面朝天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 十几年前,一位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和室友合作出了一首歌《...
    沐兰盛夏雪阅读 2,31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