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你才是自己的贵人

  01 从小城姑娘到北漂精英

《北京女子图鉴》终于迎来大结局。从小城走来的姑娘陈可,经历十年北漂生涯,一步步独立成长,从一个小前台,逐步成长为自媒体领域的女强人,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精神独立、内心丰盈的新时代女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傻白甜、玛丽苏、飞来巨额遗产等电视剧桥段,陈可是不是遇到了很多贵人,才一步步有了今日的辉煌?

有人说是的。

比如顾总。

顾总给了陈可新的工作机会,教她穿衣打扮、商务会谈,甚至还将自己的豪宅低价租给陈可,房间里的奢侈名品也供陈可随意使用。不是贵人是什么?

陈可也心存疑惑,问顾总为什么对自己这么好?

顾总坦诚相待:“因为我在你身上看到了我年轻时候的自己。”

那时的陈可,工作奋进,野心勃勃,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

与其说顾总是陈可的贵人,不如说,是陈可拼搏进取的样子,打动了顾总。是陈可自己,成为自己的贵人。

也正因为把自己当贵人而不去依附别人,陈可一直保持奋进和独立的姿态。

反观陈可的身边好友,一味想傍一个贵人,希望“背靠大树好乘凉”者,不乏其人。

比如前同事姚梅。


姚梅私情被发现狼狈不堪

姚梅曾多次告诫陈可,工作做得好坏不重要,有个贵人才重要。所以,她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业务能力上,而是溜须拍马,积极站队;忍痛去整容,一心想借助更好的皮囊觅得金龟婿;接受潜规则,成为高总的情人;私情被高总原配发现,却发现自己未婚先孕,生子后将孩子狠心抛弃;之后又接受一个福建老板的包养,过着金丝雀一样的生活……

多少个夜里,姚梅,心里全是对未来的不安。

“他说会离婚娶我,但谁知道会不会呢?”

而陈可,正是由于没有“等、靠、要”的思想,始终把自己当贵人,不仅在工作上风生水起,也在感情上迎来能够携手相伴的医生男友。

把别人当贵人,他提携你帮助你,你或许会过得风生水起。但当他疏远你抛弃你,你或许就惶惶不可终日。

把自己当贵人,内心笃定,睡眠安稳。事业精进,幸福踏实。

02把毒贩当贵人的中国姑娘

今年初,一条新闻登上热搜,不仅在国内刷屏,还引起了全球热议。有这么一批中国姑娘由于贩毒,在马来海关处被拦,被判处死刑。

新闻截图

据报道,这样的女孩不只一个两个,而是成了一个小群体。让人震惊的是,她们中大部分人家境良好,受过良好的教育,英文好,有护照,一些人还有海外留学或出国旅游的经历。这些女生按常理应该有着较高的择偶标准和人生追求,为什么要在境外主动帮人运毒呢?

真相令人惊讶。这些女生基本上属于“自投罗网”型,很多人都是主动搭讪这些外籍男性。这些男性有的对她们比较慷慨,对女生花钱很大方;有的则比较吝啬,由女生承担交往期间的全部费用。但这些男人普遍答应她们,如果帮忙运毒就带她们出国旅行、结婚。

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些事例无独有偶。在网络上搜索“贩毒外国男友”,发现有大量类似的悲惨事件。

百度搜索部分结果

你以为自己遇到了爱情,其实你是遇到了人渣。

你以为自己遇到了贵人,其实你是遇到了罪犯。

他不仅不帮你变得更好,反而拉你走上不归路。打着爱的名义,做着违法的事。想想自己一腔热血洒国外徒留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想想那些因为毒品家破人亡的故事,想想缉毒警察因为追求正义被毒贩枪机血洒祖国的场面,姑娘你傻不傻?

你说你是想出国。自己勤勤恳恳工作,自己赚机票钱、住宿钱,不好么?

茨威格说:“命运中所有的馈赠,都已经暗中标好了价格。”


03 那个前半生有贵人相助的罗子君

贵人,有时候是靠不住的。

2017年火爆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的女主角罗子君,真真切切明白了这一点。

罗子君也是大学毕业,毕业后也曾工作。如果她能一直依靠自己,努力拼搏,活成唐晶的样子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工作没多久,就听着陈俊生的甜言蜜语,辞了工作,生育子女,全职在家。孩子有保姆带,家务有保姆做。罗子君庆幸自己遇见贵人了,“他(老公)叫我不要工作,他说他要养我的,他许诺我一个完美幸福的人生。”就连罗子君的妈妈也总是数落自己的小女儿,没有能够像子君一样找个有钱的老公养着。是啊,生活无忧,家庭和睦,每天购物美容,多么轻松,多么自在,看起来生活多么完美。

然而,老公爱上了别人。


“我生活的意义,都是你带来的啊。没有了你,我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这是罗子君在面对陈俊生首次提出离婚后的肺腑之言,是她对陈俊生这个“贵人”的无限尊崇和留恋。


世事难料。昔人的贵人,就要撒手而去了。

罗子君的闺蜜唐晶直言不讳:“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指望贵人永远相助,而自己坐享其成,是不现实的。

离婚后的罗子君,才明白生活的艰辛。贺涵一语点破:“你已经不年轻了,不能再靠刷脸去做人生的摆渡船了,为了你的下一次恋爱,你的下一次婚姻,你的下一个男人,你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人家找上你,是要先看一看,你手里有没有拿船桨的。”

你手里有没有拿船桨?

“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贺涵说道。

如果你丢掉了自己的船桨,赶紧去捡起来。

人生的风浪,说不定哪天就来,也说不定就是你曾经的贵人带来的。

04  自己才是自己的贵人

上周末出差到老同学范小阳的城市,好不容易约在咖啡厅聚了一下。

看着范小姐款款走过来,发型利落,妆容精致,浅蓝条纹衬衫配白色阔腿裤,尖头高跟鞋,一副韩剧《迷雾》女主高慧兰的气势。“看起来不错呀!”我打趣道。

“刚开完会,处理完一个case。”范小阳和我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她追随男朋友王鹏的脚步考研,终于考上了男朋友所在的名校,算是名正言顺“在一起”。

“他妈妈嫌弃我学校不好。他说等我考上了他的学校,我们就可以正式在一起啦。”

对了,范小阳和王鹏本是高中同学。只不过高考一个发挥超常,一个发挥失常。两所学校所在的城市,还隔了一条长江。

那时候我们总觉得范小阳在学习上用力过猛,连周末的时间都贡献给图书馆。但又都知道这股子拼搏的尽头里,也有她对爱情的执着。

“你俩研究生毕业也有三年啦,现在怎么样啦?”

“我现在是在两个追求者中考虑呢,”范小阳抿了一口咖啡,“和王鹏结束了。”

“怎么啦?为什么?”

“考上研究生后,我们是在一起了。但是快毕业的时候,他妈又说我家境不够好。就分手了。”

“妈宝男!”我骂道。

“算啦。想找一个家境好的老婆也是不是十恶不赦。我就想,没投胎在富贵人家,我怎么办呢?靠自己呗!所以毕业我就选了四大,挣钱多啊!你别说,这几年,薪资加理财,我也凑了点首付,今年年初刚按揭了一套一居室。等装修好了,带你参观哈!”

“那你恨王鹏吗?”我小心翼翼地问。

“一开始恨,现在不恨了。以前我觉得他有才华,有前途,我靠他就行了。他就是我的贵人。后来才知道,贵人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贵人只有自己。”

“花香蜂自来。你这么美,这么优秀,难怪现在还有发愁选哪一个追求者呢。”

自己才是自己的贵人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