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无法静下心学习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两个人:一个人只顾及时享乐,而另一个人却充满了理性,我们姑且把他们叫做“享乐者”和“理性者”把。“享乐者”并不是完全的你,他只关心简单、快乐的事,他更趋向于动物的本能,只想去做更容易且马上能得到快乐的事。动物们都是完全的“享乐者”,他们看到食物就会扑上去,即使食物多了也不会想存着养老,看到异性就追,自己累了就睡,简单而快乐。而“理性者”则完全不一样,他能做动物不能做的事,总是设想未来,从大局出发,去做一些更难的事情,“理性者”是人类所独有的。然而这两个人很多时候都会有冲突,谁打赢了谁就获得“自我”的掌控权。

其实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一直被“理性者”掌控,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应该去做更难更高级的事,而且在完成之后的未来可以获得更大的快乐。然而,“享乐者”却是一个如野兽般强壮的家伙,他似乎很轻松的打败了“理性者”,获得了身体的掌控权。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做着这个时间段不该做的事,其实内心也并不好受:感到内疚、焦虑和自我悔恨,这也就是“拖延症患者”最常有的感受。

从心理学上的角度来说,人拥有的不管是好还是坏的性格特点其实都是一体的,不应该分割来看待。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世界上绝不存在完美的人,每一个人都有拖延情绪,只不过是程度不一样而已。

而且,一般人的拖延情绪都来自于本能的冲动,这是与生俱来的。甚至我们要感谢我们的本能:如果没有本能的冲动,我们祖先的基因无法延续至今。(抢食物不积极的人是会被饿死的,那可是原始社会!)所以,我希望你能够接纳自己的本能,接纳自己最直接的欲望,虽然它们给我们的未来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但是本能是人人都有的,不要去懊悔、自责。强行的压制本能和强烈的自我批评只会让我们更加自暴自弃,甚至走向深渊。好比一个至强的人,他强并不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完美无缺,而恰恰是很清楚自己的弱点,我们要勇于接纳自己的不足,这是第一要做的。

接下来我们需要引导自我意识,让“理性者”获得掌控。

我们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有未来规划,有目标。好好的问问自己:你以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自己发自内心的就想天天打打游戏看看电视无所事事的,就当我前面都没说,因为你现在就已经过着梦寐以求的生活了,你不需要做任何改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都过得越来越好,财富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高。但是这个不能作为目标,因为太模糊了。我们最常犯的错误就是:目标太模糊。一旦目标模糊就会给我们造成一种不真实感,一种无力感,也就会动力不足。打个比方,你的目标就是“成为科学家”,如果单单是这个五个字真的很无力苍白,你甚至会觉得无从下手。所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

拆分目标

要成为一名科学家——那么首先你可能要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举例而已,请勿深推)——但是之前你还得考取一所985的大学——查询本校往届高中毕业生,有200名考上985,那么你可能至少要进全年级前200名。从“成为科学家”到“全年级TOP200”,就这样目标不断的被拆分,直到一个你可以看得到似乎也够得着的地方,才能让这个目标在你的脑海里有真实感,有精确的动力,接下来就可以去行动了。

为了引导自我意识,前面提到了强化“理性者”的未来规划,后面我们也需要降低“享乐者”的“享乐行为”几率。

我们有时候会选择本能,就是因为选择本能的成本太低了,近在咫尺。我们很多人喜欢看小说、打游戏。那就把小说锁起来,或者删掉;把网络断掉,或者把游戏卸载掉。是的,我们可能还是会下载小说和游戏,但是这样做更麻烦,更难,可能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们的本能冲动就没那么强烈了,这就是心理学中提到的一个概念“决策延后十分钟”:当我们更容易很快做出一个冲动的选择时,只要把决定延迟10分钟,在这10分钟内我们不行动只思考,就可以让我们的情绪慢下来。冲动的特点就是“快”,一定我们整体情绪慢下来了,冲动的程度就被大大降低了。

现在这个社会到处都是诱惑,时刻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拖延症也越来越泛滥。其实更深层次的因素是因为对于自我现状的知足。当你见到了一个更大更美好的世界时,你会发自内心的惊叹:这一切真是太棒了!我要去追寻!你才会感到不满足,才会明白自己的不足,才会自发的去提升自己。多去看下外面的世界,多去认识下更棒的人,你会发现自己会有所不同。所以对抗拖延症真正的杀手锏就是——追求我想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32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5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8评论 0 7
  • 无聊的时候,总是感觉时光在空中飘荡,思绪涣散。 一个人呆坐着,把玩着手机,双眼在手机屏幕上死盯着,可是大脑思绪却在...
    榴莲妄凡阅读 376评论 1 0
  • 成功人士是高水平勤奋者 假如按照投入时间和效率两个维度来划分四象限,把人分为4类:低水平懒惰者、低水平勤奋者、高水...
    乐观的朱古力阅读 49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