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女子商场狂刷400万:舆论的世界里拷问的是人性

就在23日晚上,成都一女子在王府井购物中心疯狂购物的图片在朋友圈疯传。

爆料者称其狂刷400多万,整个商场的人为她一人服务,柜员排队帮她刷卡付款,保安拉起警戒线!

随后,网友猜测说是和老公吵架心情不好。然后就有各种版本的购物现场,其中不乏围观者的添油加醋,让整个事件发酵。甚至,还有人将事件地点改成了北京王府井。

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吗?有记者专门联系到相关人士了解真相:

1、女孩子从小身体不好,23日拿到检查结果,确诊脑癌,拿着额度15万的信用卡去王府井消费,实际只消费了5万。
2、女孩在购完物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家。24日当天好不容易接通一次当事女孩的电话,情绪非常激动,她说只要网上那些(不实)消息删了,她就可能回家。朋友们私信联系了一些自媒体号请求删除,但没有得到回应。
3、女孩身体一直不好,因为网络舆论的巨大压力,有自杀倾向。目前家人已经报警。

一次纯粹的私人购物事件因为朋友圈、微博等平台的传播,让主人公产生了自杀的倾向。不得不说,舆论害人不浅,谣言如剑!

不由得想到《匹曹诺》中的一句话:这个地方,到处都是凭着自己的想象肆意散布谣言的人,到处都是把麦克风和摄像机当免罪符的人,单单是跟那些恶心的人类呼吸着同样的空气,都让我觉得窒息,想要呕吐。

在别人不幸时幸灾乐祸的人很多,在别人得意时真心为其欢呼鼓掌的人却很少,自己的日子都过不明白,怎会容忍他人的幸福快乐呢?你一句不由自主的言论拷问的真的是人性!

想起去年一个台湾女孩安乐药自杀的新闻,那才是在舆论面前触底的绝望啊。

女孩叫简稚澄,同事和朋友都说她是一个工作很尽责,乐观善良的人。

在台大兽医系毕业后,放弃了高薪的工作,选择一个偏远的动物收容所当所长,为流浪狗们服务。只因她有一颗坚定无比的热爱动物的心。

在收容所里,她想尽很多办法让狗狗们得以被领养。那些重病年迈和超过12天都没有被领养的最后要执行安乐死。

执行安乐死是一个让她很痛心的过程,她的同事也说,她是那种会一边执行安乐死,一边难过流泪的兽医。

她生前努力医治、帮助这些流浪狗,也一直宣扬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收容所的容量有限,收容的动物数量已经超出收纳空间的2倍。

2年来,有700只无人领养的流浪狗被执行了安乐死。不明真相的动物保护人士开始谩骂他是女屠夫,美女刽子手。

恰逢当地政府又颁布了一个开启零安乐死的政策。给她造成很大压力,内心的痛苦和外界的压力让她走上了轻生的路。

在遗言里她留下一句话:生命并没有不同,我也会因为狗狗安乐死的药物而死去。此时此刻,那些在网络上攻击过她的所谓的动物保护人士,又在哪里呢?

史铁生在《灵魂的事》里有过这样一段印象很深的话,时间限制了我们,习惯限制了我们,谣言般的舆论让我们陷于实际,让我们在白昼的魔法中闭目塞听不敢妄为。白昼是一种魔法,一种符咒,让僵死的规则畅行无阻,让实际消磨掉神奇。

所有的人都在白昼的魔法之下扮演着紧张、呆板的角色,一切言谈举止一切思绪与梦想,都仿佛被预设的程序所圈定。

很多人像一个木偶一样被舆论牵着鼻子走。用自己内心的黑暗去磨蚀掉那些本该熠熠生辉的灵魂。用自己内心的邪恶去浸染本该纯洁无暇的信任。

舆论可以让一个人走在云端,也可以让一个人瞬间跌入万丈深渊。比逼死更可怕的是在别人去世之后还不消停为博流量的非人类。

去年,乔任梁突然离世的消息震惊了娱乐圈,因为才28岁的年纪,因为帅气和才华兼备。

死亡是让人悲痛的,令人气愤的是后来那些各种不尊重死者的坊间传闻,各种内部爆料充斥网络。关于他的死因和性向,天马行空的想象,天花乱坠的描述。

甚至还有故意在这种时候为宣传电影而蹭热度的导演,还有捏造乔任梁公司老板朋友圈内容的不法媒体。

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人性,比生命更脆弱的也是人性。相信人性本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

还有前段时间的孕产妇跳楼事件。一开始舆论就带偏了大众,让大家把矛头只指死者家属。

本来就已经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还要面对舆论的质问,大家都在说家属无情冷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直接原因。

后来,有负责任的媒体还原了事情真相,打了当时叫嚣家庭关系不和的那些人一记耳光。整件事情才落下帷幕,逝者家属才得以静下来去深切悼念死者。

在这个喧闹的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躲在屏幕后面发声,无所顾忌的发表自己的观点,舆论便可以四处溜达惹是生非。

作为吃瓜观众,对于他人的世界,他人的爱恨情仇,我们真的没必要围观较真。

看看就好,听听就罢,剩下的让时间去解决就好。在千言万语中,也许沉默,更能把事情看得更深刻。

想要表达自己见解深刻独到,你的那句点赞数最高的评论真的不能说明什么。观点这个东西是最没有定论的。

都说恶者播弄谣言,愚者享受谣言,勇者击退谣言,智者阻止谣言,仁者消解谣言。

我们能够做的事情,也许只有一件事:齐心协力,把那些无法消灭的谣言安置到全世界都不在乎的角落。在喧嚣的一群人中,做理性的那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