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主从同步延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Mysql主从的基本原理,主要形式以及主从同步延迟原理(读写分离),导致主库从库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主从数据库的区别

(1)主从分工

其中Master负责写操作负载,一切写的操作都在Master上执行,读的操作分摊到Slave上进行。在一般互联网应用中,经过数据分析调查得着:读写比例是10:1左右。在写的操作上会触发大量的行锁、表锁、块锁,都是降低系统执行效率的事情,所以采用读写分离,把写操作都集中到一个点上。另一方面提高了读的效率,也提供的系统的高可用性。

(2)基本过程

1.Mysql主从同步就是当Master发生变化的时候,会实时同步到Slave。
2.主从复制可以水平扩展数据库的负载能力、容错、高可用、数据备份。
3.不管是delete、update、insert,还是创建函数,都会在Master上操作,Slave会快速接收这些操作,从而做主从同步。

(3)用途和条件

1.Mysql主从复制的用途

  • 实时灾备 用于故障切换
  • 读写分离 提高查询能力
  • 备份 数据备份

2.Mysql主从复制的条件

  • 主库开启binlog日志 (设置 log-bin 参数)
  • 从库server-id 不同
  • 从库连接到主库

二、主从同步的粒度、原理和形式:

(1)三种主要粒度实现:
详细的主从主要有三种粒度实现:statement、row、mixed
1.statement:会将对数据库的操作写到 binlog 中。
2.row:会将每一条数据的变化写到 binlog 中。
3.mixed:statement 和 row混合。Mysql觉得什么时候写statement 的binlog ,什么时候写row 格式的binlog。

(2)主要实现原理、具体操作:

  • Master 机器操作
    当master库发生变化,会按照事件顺序写到bin-log中,当Slave连接到Master后,Master 会为 Slave 开启bin-log dump线程,当Master的 binlog 发生变化,binlog dump会通知Slave,并将相应食物binlog发送给Slave。

  • Slave 机器操作
    当主从同步开启的时候,Slave 上会开启两个线程:
    I/O线程:该线程连接到Master,Master 的 bin-log dump线程会将binlog内容发送给I/O线程,I/O线程接受到binlog 再将内容写到本地的 relay log。
    sql线程:该线程读取到I/O线程写入的relay log,根据relay log 的内容,对Slave做相应的操作。

(3)主从形式:
mysql 主从复制灵活

  • 一主一从
  • 主主复制
  • 一主多从 水平扩展mysql 读的性能,从库支持读的操作
  • 多主一从 mysql 5.7 开始支持
  • 联级复制


    image.png

三、主从复制的延迟等问题,延迟及解决方案

1.相关参数:

首先在服务器上执行show slave satus;可以看到很多同步的参数:

Master_Log_File: SLAVE中的I/O线程当前正在读取的主服务器二进制日志文件的名称
Read_Master_Log_Pos: 在当前的主服务器二进制日志中,SLAVE中的I/O线程已经读取的位置
Relay_Log_File: SQL线程当前正在读取和执行的中继日志文件的名称
Relay_Log_Pos: 在当前的中继日志中,SQL线程已读取和执行的位置
Relay_Master_Log_File: 由SQL线程执行的包含多数近期事件的主服务器二进制日志文件的名称
Slave_IO_Running: I/O线程是否被启动并成功地连接到主服务器上
Slave_SQL_Running: SQL线程是否被启动
Seconds_Behind_Master: 从属服务器SQL线程和从属服务器I/O线程之间的时间差距,单位以秒计。

从库同步延迟情况出现的

  • show slave status显示参数Seconds_Behind_Master不为0,这个数值可能会很大
  • show slave status显示参数Relay_Master_Log_File和Master_Log_File显示bin-log的编号相差很大,说明bin-log在从库上没有及时同步,所以近期执行的bin-log和当前IO线程所读的bin-log相差很大
  • mysql的从库数据目录下存在大量mysql-relay-log日志,该日志同步完成之后就会被系统自动删除,存在大量日志,说明主从同步延迟很厉害

2.Mysql主从同步的延迟原因:

  • Mysql主从同步原理:主库针对写操作,顺序写binlog,从库单线程去主库读binlog,从库单线程去主库 取到binlog 在本地随机写,来保证主从数据逻辑上的一致。主从复制都是单线程操作,主库对所有DDL和DML产生binlog,binlog是顺序写,效率很高。从库的Slave_IO_Running 线程到主库取binlog,效率也很高。下一步从库的Slave_Sql_Running 将主库的 DDL和DML在从库上执行,DDL 和 DML 是随机写,成本很高,还有可能从库上其他查询产生的lock争用。由于Slave_Sql_Running是单线程的,所以一个DDL卡住了,需要10分钟,那么之后的DDL都需要等这个DDL执行完了才会执行,所以导致了主从延时。
    还有一个原因:主库支持并发操作,从库的Slavr_Sql_Running 不可以

  • 当主库DDL并发较高时,超过了从库Sql线程所能承受的范围,延时就产生了。还有原因就是从库大型query产生了锁等待。
    主要原因:数据库在业务上读写压力太大,CPU计算负荷大,网卡负荷大,硬盘随机IO太高
    次要原因:读写binlog带来的性能影响,网络传输延迟

3.MySql数据库从库同步的延迟解决方案:

  • 架构方面
    1).业务的持久层采用分库架构,mysql服务能力水平扩展,分散压力
    2).单个库读写分离,一主多从,主写读从,分散压力。这样从库比主库压力高,保护主库
    3).服务在业务和DB之间加入memcache 和 redis 的cache层,降低读的压力
    4).不同业务的mysql放在不同的物理机,降低压力
    5).使用比主库更好的硬件设备,Mqsql压力小,延迟就减少了
  • 硬件方面
    1).采用好服务器,比如4u比2u性能明显好,2u比1u性能明显好。
    2).存储用ssd或者盘阵或者san,提升随机写的性能。
    3).主从间保证处在同一个交换机下面,并且是万兆环境。
  • Mysql主从同步加速
    1).sync_binlog在Slave端设置为0.
    2).log-slave-updates 从服务器从主服务器接受的更新日志不计入二进制日志
    3).直接禁用 Slave 的binlog
    4).Slave端,如果存储引擎是innodb,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2
    5).同步参数调整主库是写,对数据安全性较高,比如sync_binlog=1,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 1 之类的设置是需要的而slave则不需要这么高的数据安全,完全可以讲sync_binlog设置为0或者关闭binlog,innodb_flushlog也可以设置为0来提高sql的执行效率

1、sync_binlog=1 MySQL提供一个sync_binlog参数来控制数据库的binlog刷到磁盘上去。默认,sync_binlog=0,表示MySQL不控制binlog的刷新,由文件系统自己控制它的缓存的刷新。这时候的性能是最好的,但是风险也是最大的。一旦系统Crash,在binlog_cache中的所有binlog信息都会被丢失。
如果sync_binlog>0,表示每sync_binlog次事务提交,MySQL调用文件系统的刷新操作将缓存刷下去。最安全的就是sync_binlog=1了,表示每次事务提交,MySQL都会把binlog刷下去,是最安全但是性能损耗最大的设置。这样的话,在数据库所在的主机操作系统损坏或者突然掉电的情况下,系统才有可能丢失1个事务的数据。但是binlog虽然是顺序IO,但是设置sync_binlog=1,多个事务同时提交,同样很大的影响MySQL和IO性能。虽然可以通过group commit的补丁缓解,但是刷新的频率过高对IO的影响也非常大。
对于高并发事务的系统来说,"sync_binlog"设置为0和设置为1的系统写入性能差距可能高达5倍甚至更多。所以很多MySQL DBA设置的sync_binlog并不是最安全的1,而是2或者是0。这样牺牲一定的一致性,可以获得更高的并发和性能。默认情况下,并不是每次写入时都将binlog与硬盘同步。因此如果操作系统或机器(不仅仅是MySQL服务器)崩溃,有可能binlog中最后的语句丢失了。要想防止这种情况,你可以使用sync_binlog全局变量(1是最安全的值,但也是最慢的),使binlog在每N次binlog写入后与硬盘同步。即使sync_binlog设置为1,出现崩溃时,也有可能表内容和binlog内容之间存在不一致性。
2、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这个很管用)抱怨Innodb比MyISAM慢 100倍?那么你大概是忘了调整这个值。默认值1的意思是每一次事务提交或事务外的指令都需要把日志写入(flush)硬盘,这是很费时的。特别是使用电池供电缓存(Battery backed up cache)时。设成2对于很多运用,特别是从MyISAM表转过来的是可以的,它的意思是不写入硬盘而是写入系统缓存。日志仍然会每秒flush到硬 盘,所以你一般不会丢失超过1-2秒的更新。设成0会更快一点,但安全方面比较差,即使MySQL挂了也可能会丢失事务的数据。而值2只会在整个操作系统 挂了时才可能丢数据。

  • 业务角度
    1).强制走主库方案;

对于必须要拿到最新结果的请求,强制将其发到主库上。比如,在一个交易平台上,卖家发布商品以后,马上要返回主页面,看商品是否发布成功。那么,这个请求需要拿到最新的结果,就必须走主库。>对于可以读到旧数据的请求,才将其发到从库上。在这个交易平台上,买家来逛商铺页面,就算晚几秒看到最新发布的商品,也是可以接受的。那么,这类请求就可以走从库。

2).sleep 方案;

主库更新后,读从库之前先 sleep 一下。具体的方案就是,类似于执行一条 select sleep(1) 命令。
这个方案的假设是,大多数情况下主备延迟在 1 秒之内,做一个 sleep 可以有很大概率拿到最新的数据。

3).判断主备无延迟方案;

第一种方法,show slave status 结果里的 seconds_behind_master 参数的值,可以用来衡量主备延迟时间的长短。
所以第一种确保主备无延迟的方法是,每次从库执行查询请求前,先判断 seconds_behind_master 是否已经等于 0。如果还不等于 0 ,那就必须等到这个参数变为 0 才能执行查询请求。

第二种方法,对比位点确保主备无延迟:Master_Log_File 和 Read_Master_Log_Pos,表示的是读到的主库的最新位点;Relay_Master_Log_File 和 Exec_Master_Log_Pos,表示的是备库执行的最新位点。如果 Master_Log_File 和 Relay_Master_Log_File、Read_Master_Log_Pos 和 Exec_Master_Log_Pos 这两组值完全相同,就表示接收到的日志已经同步完成。

第三种方法,对比 GTID 集合确保主备无延迟:Auto_Position=1 ,表示这对主备关系使用了 GTID 协议。Retrieved_Gtid_Set,是备库收到的所有日志的 GTID 集合;Executed_Gtid_Set,是备库所有已经执行完成的 GTID 集合。如果这两个集合相同,也表示备库接收到的日志都已经同步完成。

回顾一下,一个事务的 binlog 在主备库之间的状态:
主库执行完成,写入 binlog,并反馈给客户端;
binlog 被从主库发送给备库,备库收到;
在备库执行 binlog 完成。

4).配合 semi-sync 方案;
5).等主库位点方案;
6).等 GTID 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