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约不到妹子,怎么破?

1,

圣诞节过去了,不知有多少单身狗是靠独自在家抠墙皮度过的。没关系,乐观点,后面还有一个盛大的跨年夜——元旦节。

每当年末,很多小伙伴开始摩拳擦掌展望未来,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总之今年没有完成的愿望都寄希望于未来的一年。作为过来人,我只能暗暗地给你打剂镇定药——懒过了今年,明年照旧。

开个小玩笑,其实我打心底还是希望大家都好好滴~有愿望毕竟是好事,做人没有理想,和咸鱼还有什么分别呢?

有位读者小雨昨在后台给我留言,说他今年所有的节日都错过了和心仪女生在一起的机会。从情人节、七夕节、光棍节直到圣诞节,每一个节日他都会主动邀请他的女神,可是结果通通被拒绝,心中很是沮丧。

坦白讲,作为一个曾经的单身狗,我心中十分体谅小雨的境遇,节日里可以和心仪的人一起度过那是极幸福的事情,反之可想......所以,为了让众多的“小雨们”不再度过一个狗血的元旦,我觉得有必要来聊聊「说服的技巧」。


2,

在追求异性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想要邀约对方和自己共度时光,所以最担心的就是来自对方的拒绝。比如我让小雨给我复述过他的邀约过程,下面我们来原景重现:


大家看出来问题所在了么?很多人肯定会说了,这不是一个很正常的邀约短讯么,在邀请异性的时候出于礼貌,先询问对方有没有时间。

错!大错特错!心理学有个说法叫做「双重束缚」,是由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格里·贝特森提出的,指的是人在面对开放性问题时会无所适从,假使自己必须要做出反应,会极度容易陷入自我矛盾,甚至导致精神分裂。

怎么,听不懂?通俗的解释下,比如我们向对方发出帮忙的请求时,期望获得对方肯定的回答,这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给出对方比较确定的选择项,而非一个非常开放性的答案,否则,对方会非常容易构建出“不”的回答模式。

还是上面的例子,我们换种方式再来看:


看出来两种方式之间的区别了么?小雨想要约女神吃饭,第一种方式用了非常开放性的问题,就是先问对方晚上有没有空,这样的邀约会让对方感觉到选择的压力,因为即使对方晚上有空,小雨的问题仍然制造出了一种对方其实晚上还可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所以,面对更多“有可能”的选择,女神自然就会迫于这种选择性压力放弃和小雨约会。



然而第二种方式呢?小雨直接给出了非A即B的选择题,帮助女神排除了其它若干种的可能性选择,而且站在了对方的立场上发出了邀约信号——晚饭总要吃的,而且相比“吃饭+看电影”所耗费的大量时间,吃就成了顺利成章的事儿。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人的思维是很奇妙的,当我们面对的是选择题的时候,脑子里所想的是选择A还是B,却很少会想这样的问题是否合理,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拒绝的概率。

换句话说,当小雨邀约女神时,如果只问:“我可以约你么?”对方完全可以回答“不”。但若是小雨上来就问:“我们是去吃饭还是看电影”,对方回答“不”显然就不太符合当前语境。




3,

理解上述的例子固然有用,但是仅仅掌握「双重束缚」的心理就可以约到心仪的异性了么?No,你还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

心理学上还有一个说法叫做「虚假普遍性」,意思是指人们常常出现一种奇怪的倾向:过分高估或低估他人会像我们一样思考和行事。

比如,我30岁之后开始发现时间的重要性,但是在20啷当岁的时候自己却并没有这种感觉。

记得有次我去大学讲课,为了鼓励“迷茫”的学生觉得自己值“钱”,我给他们出了一道选择题:

A.倘若今天让你每天坚持读一本书,努力十年你就可以获得1000万;

B.倘若今天先给你1000万,让你折寿10年。

假设是你会怎么选?如果是年纪稍长一点的人,都会深谙时间的重要性,我想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A。

但是,在我意料之外的是,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选择了答案B。因为对于绝大部分年轻的学生来讲,时间是他们唯一可以挥霍的事情。



所以你看,在这件事情上我就犯了一个「虚假普遍性」的错误,设想对方按照我的思维逻辑想问题,但事实上我完全没有充分考虑到对方的背景和语境。

这点放到约妹子上面同样重要,当你发出邀约信号时,无论是吃饭还是看电影,一定要考虑到对方的实际情况。比如你的女神是不是正在结食,又或者你的女神是否对近期正在上映的电影感兴趣?



4,

生活中,我们其实不止约妹子这一点可以用到「双重束缚」理论,它还可以用到职业发展、市场营销、人生规划等方方面面。

比如忙碌了一年,到了年底想要和老板谈加薪。如果你上来就问老板:“我可以加薪么?”,老板肯定一头雾水。

倘若你善用「双重束缚」理论,上来后先说自己这一年的工作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侧面透露出外面的公司挖你跳槽,给出的价格是目前工资的2倍,然后给出老板两个选择:

A.不加薪。有可能会因为个人生活原因去对方公司发展;

B.加薪1.5倍。你考虑放弃别的公司2倍的薪资诱惑继续为公司效力。

你猜若是一个惜才爱才的老板会怎么选择?再给大家Show张图,以约妹子为例,希望大家在后面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善用这种方式处理请求:



看懂了么?上述的沟通方式就叫做「AB点说服法」,被很多人应用在各种场景。

比如你知道为什么超市里货架上的暴利产品都摆在与视线平行的位置,又或者你知道为什么一到节日超市里会推出买2送1的活动,再如双十一为什么大家都会拼命的去商家淘货。

举一反三,聪明的人发出请求是为了给对方留出“更优”的选择,从而达成自己的目的;而愚蠢的人发出请求则完全站在自己的单方立场。



5,

总结

01过于开放性的邀约请求,会带给对方压力

02善用AB点舒服法,让对方直接做出选择题

03多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避免「虚假普遍性」的坑

04活学活用,放平心态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里,祝各位读者大人能够拥有一个爽翻的跨年夜。我仅代表丘比特,欲拯救所有单身狗。

嘿嘿~


更多先发文章,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墨多先生,(ID:mrmodu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想要和他有身体接触,我想说:是的,就是这样。 我有一个喜欢的人,我爱她的手,她的手并不修长,一...
    足下阿蒙阅读 508评论 0 0
  • 平凡之人因为不能保持内心的清静,在生理上则形成心火上炎,肾水下流之“火水未济”之象,此象是人体阴阳失和之象,...
    双星道人阅读 638评论 0 0
  • 这个话题很大,每人想法迥异,我谈我自己的理解。 在初恋的年纪,只谈喜欢,连爱都不敢提,其实只是欣赏,是想听他说说话...
    心如美玉阅读 776评论 3 2
  • 这是水晶苍蝇拍很早的一篇博客,今天看来很多理念依旧发人深省。 长线投资人总是面临阶段性的价格波动与企业基本面趋势的...
    大国投资阅读 332评论 0 2
  • “裴济归来不看海,帕劳归来不玩海。”此话不假。帕劳以海底景观闻名于世,是著名的潜水地。海面景观也同样令人赞叹,海水...
    初行度假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