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熠生涯咨询手记|如果你是一辆车,你要去往何处?

今天的这篇文字是古典老师《超级个体》提到的“车日路“模型在生涯咨询中的具体应用。人生如海,这个模型能够很好的引导个体自我发现并坚定人生追求。

一、“车日路”游戏体验

来询者小菲是一名事业家庭双丰收的成功女性,目前在一家大型企业担任技术总监,对职位和收入较满意,工作中也没有明显的倦怠、焦虑和失落感。同时家庭美满,能够较好的协调工作与生活。来询者苦恼主要在于想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开发自己的潜能,但不知道如何做。

咨询师初步判断小菲并无职业发展方面的烦恼,主要问题表现在想在职业外探索自身的兴趣,并想以此提升自身价值。为更好让小菲体验自己所处的生涯阶段,咨询师请小菲做了“车日路”游戏。

假设周末早上你有足够的时间开始一段旅程,你开着一辆什么车,车里还有谁,你准备去哪,你希望沿途经过什么地方?

车代表自我概念,车里的人代表做决策需要考虑的人,开往的地方代表现阶段的目标和追求。路径代表达成目标的方式。

通过小菲对想象场景的描述,在咨询师的帮助和解读下,小菲明确了目前家庭的美满和家人的健康对自己是最重要的,职业高度已经达到了理想状态,自己还没有想好未来生涯发展的目标,正处于“留白”的状态,有些不知道要往哪里去,或者说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二、定位生涯阶段

职业生涯发展三阶段:生存期指职场新人所在的阶段,收入不能满足或刚刚满足支出。发展期为收益高于支出阶段,此阶段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发展,即发展职业能力和资源,获得职场晋升和发展;一部分为探索,探索并发展职业可能,以及探索自我。自我实现期主要考虑自我价值的实现,逐渐降低对职业方面精力的投入,更多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并通过能力兑换价值,完全通过自己热爱的养活自己。

小菲职业发展线处于高位,职业收益较高,开始寻找和探索兴趣和热爱的领域,处于发展期中的探索阶段。在发展期中后期,人会开始寻找热爱的事情,并持续地投入修炼能力,并慢慢通过能力兑换相应的价值。此时人不仅有被尊重和认可的需求,还希望自己能把潜能开发出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独特的价值。

三、探索自己的价值观

价值观决定人的自我认识,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独一无二的价值系统,当你为了制定一个明智的职业决策而寻求自我认识时,你需要明确哪种价值最符合你的自己的个性,也就是要对价值观进行排序。你的职业和生活只有做了符合价值观的决定,内心深处才会感到舒适。

为进一步探索小菲的价值观,咨询师围绕“过去”“现在”和“未来”提了一些开放式问题。例如小时候最崇拜的人的特质、现在做什么事情很开心、现在发现了哪些新事物、希望人们对自己一生如何评价等。从中咨询师提炼出若干关键词,如努力、坚强、家庭、分享、社交、认可等。小菲通过梳理目前这些价值观,认为现阶段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价值观就是:�家庭�和分享。

人要实现自己的价值,不一定必须依靠职业。小菲目前自己对营养学和服装色彩搭配比较感兴趣,并且已经通过自学、参加培训、考试等掌握了一定知识。希望自己能够具备经验技能输出的能力(比如写文章、组织分享活动、一对一帮助等),并设想能够给社区或者他人做出指导和帮助。

四、修炼自己的价值观

对小菲而言,除了家庭以外,能够向他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能是最令自己满足和快乐的事情。那么目前阻碍这项价值观满足有哪些因素呢?小菲表示:一是知识储备不够,需要精进学习;二是自我实践不足;三是输出不足,也就是经验、知识转化传播给他人不够;四是自己有些畏难情绪。

追求自我实现是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经的阶段,也是人正常的追求,但如何自我实现上,需要“刻意修炼”以达到圆满的状态。如何修炼自己的价值观?持续确认、自我激活、公开主张、不断践行。

1、持续确认。经过反复的确认,小菲坚定了自己内心的追求,就是在服装色彩搭配方面分享知识,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指导。

2、自我激活。激发自己内心的动力以及愿意持续投入精力和热情。

3、公开主张。通过向朋友圈或社群公开自己的愿景以及想要达成的目标,让别人监督你。

4、持续践行。根据SMART原则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小菲自己确定的几项行动是:一年内完成阅读10本关于色彩搭配的专业书籍。加入专业学习穿搭培训社群,并完成社群任务。每周完成一篇相关随笔或读书笔记,公布在微博或者朋友圈。

人这一生,需要不断反复的追问自己“你是谁,你想去哪,怎么去”。连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为了实现人生价值需要不断修炼自己,你又有什么借口懈怠呢?


更多职场发展咨询文章关注我的简书账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