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招,你也可以30分钟读完一本书

图片源自网络

“朕要考虑国家大事,考虑朕本人和整个王族。考虑如何才能领导国家,让国家变得更加富裕、快乐。为此朕必须了解国民的想法,了解国民的想法,了解邻国以及更遥远的国家的事情,只要拥有知识,一切便迎刃而解。仆人就是specialist,我接受着来自仆人的支持。”

                     ——《王者阅读法》 光明之国君主

我们的情况也与之类似。

在知识快速迭代更新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却很少有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阅读获取最优质的信息,于是,我们普遍认为阅读一本书是一件特别耗时的事,需要有足够的空闲时间才能开展,然而,当今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很难凑足大段时间用来阅读,阅读这项重要的事情便搁浅在一边。

书籍都是我们的仆人,仆人的义务就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向我们提供必要的信息;过去的我们都过分尊重仆人了,学会系统的快速阅读方法,告别处处迁就仆人时间的生活。

一,快速阅读是这个时代的一项基本能力

从中学起,在考试制度的压力下,我们很容易把读书和考试联系起来;考试结束后,读书就是一个唯恐不及的东西。走上社会,逐渐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开始渴望阅读,但社会化阅读也有很多难处。

首先,阅读本身并不是我们的工作,而工作之余留给我们阅读的时间并不充裕。其次,学院里的阅读以图书为学习主体,看懂记住为目标,在这种阅读背景下,我们已经养成的一套用了十年之久的阅读习惯,现在要调整,可能四顾茫茫。

在当今这个大数据时代,要获取信息并不难,但要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并不容易,我们很容易迷失在信息陷阱中,花了大量时间却没得到需要的信息。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快速阅读高效甄别出有阅读价值的信息。

二,并不是所有的书都适合快速阅读

浩瀚书海,不是每一本书都适合快速阅读。经典书通常需要仔细品读,反复斟酌,才能体会其中的精华,一味的追求快速阅读,浅尝辄止,便只能读懂表层的含义;而实用类书籍通常会给你一些可以实践的建议,只需专注这百分之20的内容,就能获得百分之80的信息,这类书就很适合快速阅读

因此,在准备快速阅读前,我们需要分清楚这本书是哪一类书籍。

书籍,就如同美食。阅读实用类书籍,就如同食用主食,我们可以获取大量能量,用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境;阅读经典类书籍,就如同品味山珍海味,可以滋养我们的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这种给头脑食物的饮食,也可以分成四种:

第一种阅读,主食阅读,可以让我们有饱足感;第二种阅读,美食阅读,可以帮助我们体会人类思想深处的结晶,第三种阅读,蔬果阅读,是一种工具需求的阅读,第四种阅读,为了娱乐、消遣,是一种休闲需求的阅读。

                                                                                                          ——《越读者》

美食阅读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思想需求的阅读,它可以帮助我们体会人类思想深处的结晶,蔬果阅读是一种工具需求的阅读,帮助我们查证知识边界之外的内容,甜点阅读是一种休闲式阅读,可以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这种愉悦感的半衰期是很短的。

与前三种阅读方式相比,主食阅读是最适合快速阅读的阅读类型。主食阅读是一种生存需求的阅读,这类书籍往往能提供一些现实问题的解决之道,当我们带着生活中的问题去阅读这类书籍时,问题的答案一般就在百分之20的内容里,因此我们只需集中精力阅读这部分内容,就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三,简单三步完成一本书的快速阅读

第一阶段:5分钟左右预览书的开头结尾

最开始我们需要花点时间来预览书的封面,序言和目录。这一步很多小伙伴会忽略,然而这一步对于之后的略读是很有帮助的。预览封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书的类型,预览序言可以明确作者的写作目的,帮助我们初步判断这本书是否是你想阅读的书;预览目录可以把握整本书的逻辑结构,初步判断你需要的信息在书中的哪一个章节。

第二阶段:15分钟左右的时间快速翻一遍书籍

图片发自生活实拍

在翻阅的同时用记号笔标明核心图片,关键词和你感兴趣的内容标题,为第三部的跳读做准备。

第三阶段:40分钟左右跳读,仔细阅读核心信息

未标记和不感兴趣的信息快速浏览一遍,读到有核心信息的章节放慢速度阅读,从而达到高效阅读的目的。

按照这个流程,你只需花费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阅读完一本书,并且你也获得了有价值的信息。

四,快速阅读的一些小技巧

在略读文学类书籍时,我们可以借助神奇之线来理清小说情节的发展过程。神奇之线本质上是一条斜线,将事件发展的核心信息(人名、地名、时间等)记录在斜线上,最后将抽象的文字转化为可视化模型,为第二遍的细读提供帮助。

通过快速阅读,我们获取了大量的优质的信息。要将之应用在生活中,我们还需要将它们与生活经验关联起来。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拆书帮的RIA便签法对关键词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关联经验。

图片来自生活实拍


RIA便签法的流程很简单,针对关键词或关键段落,我们需记录三类笔记,即I,A1,A2。I,是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A1,是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将书中抽象的信息和自身经验建立关联;A2,是记录未来要怎样将它应用在实际情况中。运用RIA便签法读完整本书后,可以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改变行为。

五,快速阅读后我们需要做什么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出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快速阅读的流程类似于其中的检视阅读,而检视阅读是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基础,因此,在完成快速阅读后我们可以进行分析阅读,深入分析甄别出的优质信息。读完一本书不能完全回答你的问题时,我们可以去寻找相同主题的其他书籍并快速阅读,将获取的信息进行整理归纳,最终解决你的疑惑。

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你能调用多少知识以及知识关联
                                                     ——采铜 《精进》

在阅读完一本书后,知识的输出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大量认知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长期记忆存储并非像硬盘一样可以直接拷贝粘贴。

图片来自生活实拍

因此我们要培养整理信息——把知识输入大脑——记忆保存——加工提取——表达输出的阅读习惯,最终形成高速知识传输的良性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