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与女鬼

(一)从前有个书生叫郭武,家境非常贫寒。有一年,郭武进京赶考,不料行到途中,身上的盘缠不小心弄丢,只剩放在贴身内衣里的一点碎钱。郭武为节约住宿钱,只好歇于城东一座荒废已久的破庙。相传这座破庙闹鬼,人人谈之惊惧,但郭武一身正气且从小胆大,不惧鬼怪。

    郭武在破庙歇下,白天无事。晚上挑灯夜读,不知不觉已过午夜,勤奋好学的郭武,完全沉浸在书中,正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突然,烛灯微微晃动,郭武感觉到身后有气息,猛一回头,只见一个面容绝美,身材窈窕的大美人正立于身后,脉脉含情地盯着他。

  郭武心里一惊,隐隐猜到女子身份。夜半三更,荒郊野外,如此绝色女子,不是女鬼又是谁?女子见郭武回过头来看到自己,娇滴滴地说:“公子你好,奴家乃是附近农户家的女儿,爹爹头疾突然发作,奴家前去给爹爹买药,不想路上遇到几个贼人,奴家一路小跑,见庙中有烛光,前来寻求庇护。

    女子说着话,胸口上下起伏,气喘吁吁,就像刚才真的是一路跑步而来。郭武看了看女子潮红的脸,如桃花一样的绝美容颜,让人不禁想到那句“人面桃花相映红”。“姑娘别怕,如有外人找来,小生自会帮着姑娘,姑娘先找个地方躲一躲。”郭武不动声色地说。

    果然,不一会儿,几个彪形大汉大吼大叫闯了进来,一见郭武就吼道:“喂,小子,有没有见到一个大美人跑进来?”

  郭武见状,心想,难道我错怪了那女子?她不是鬼,真是农户的女儿?随即佯装惊吓到:“几位大哥,小生一直在此读书,不曾见到有人进来啊!”

  为首的大汉一拳砸在旁边的木柱子上,那柱子立即咔嚓断成两节。大汉吼道:“兄弟们,搜!等搜出那美人,明天大哥带你们吃酒!”

  几个大汉往破庙里一搜,就把正躲在一张破木板后面的绝色女子给找了出来。一见到女子,为首的大汉眼里发光,口水直流,一把拉过来就要带走。女子吓得花容失色,转过头向郭武求救:“公子,救救奴家!”

  眼看着女子就要被带走,郭武操起旁边一根木棒,一棒打在走在后面的大汉头上,那大汉闷声倒地。其他大汉凶狠地回过头来,和郭武打在一起。郭武誓死抵挡,给了绝色女子逃跑的机会。郭武被几个大汉打倒在地,口鼻流血,仍抱着首领的大腿,大喊“姑娘快跑”,被大汉一拳打中太阳穴,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等他醒来,已是第二天中午,他揉揉疼痛的脑袋,四处一看,地上有打斗过的痕迹,说明昨天晚上的事是真的。想不到他一介书生,还做了回英雄。没做他想,郭武随便吃了块干巴巴的馍馍,拿起行李,准备起身赶路。没曾想,天公不作美,突然大雨倾盆,电闪雷鸣。郭武心想,这么大的雨要赶路不现实,索性又继续读书,想等天晴再赶路,反正离考试时间还早。

  晚上,郭武正在读书,绝色女子又出现了,打着伞,提着饭盒,前来答谢郭武的救命之恩。面容绝美,身材凹凸有致,这样的奇女子,随便一个男人都要心动,郭武承认自己也不停地吞口水,可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他:“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郭武既不吃女子带来的东西,也不为美色所动。女子盯着他看,他就转头到另一边看书,一直背对着女子。

  第三天,还是下着大暴雨,女子又来了,这次是来告别的,她羞答答地告诉郭武:“公子,家父已将奴家许配给城西张大户,虽未过门,大户已让人送我爹爹绫罗绸缎数匹,金银珠宝万数。此次前来,特带来许多金银,以谢公子搭救之恩。”

  郭武要进京赶考,此时最缺的就是银两做盘缠。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乃义士所为,当不图回报,怎能收下姑娘所赠?于是,郭武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姑娘的金银珠宝。

  不贪财,不恋色,路见不平勇出手,郭武的品质深深地感动了绝色女子。女子突然跪地不起,大哭“公子乃真君子,求公子救救我!”郭武疑惑,姑娘为何如此哭泣?

  女子伤心落泪,娓娓道来。原来,女子姓王名宝珠,是城中员外大人的独女,三年前,王宝珠独自一人来庙里上香,不想半路遇到个和尚,一起结伴行走。王宝秀敬重他是出家人,故不曾设防。然而,那是个假和尚,看她长得水灵可爱,起了色心,欲行不轨之事。王宝珠誓死反抗,最终被歹人杀害。

  被强行夺走生命的王宝珠心中不甘,可怜家中二老失去独女,白发人送黑发人,日子暗无天日。王宝珠就日日跑到这庙里来哭泣。有一天,庙里来了一个道人,听了王宝珠的哭诉,不忍她枉死,又看在她家中二老心善的份上,指给她一条还阳之路。三年内,如果她能遇到一个“真君子”,将她的尸骨挖出来,带在身边,用掺了香灰的米汤喂七七四十九天,则可还阳。

    要看三年之期将到,王宝珠日日守到这破庙里,等待道人所说的真君子,然而,遇到的不是贪财的,就是好色的,要不就是胆小怕事的,没有一个符合她要找的人。当然就在王宝珠灰心失望,准备放弃的时候,郭武出现了,经过反复考验,她有了希望。

  王宝珠求郭武可怜可怜她年迈的双亲,救救她,让她回到身边尽孝。郭武问她:“这三年来,在这庙中,你可曾害过人?”

  王宝珠指天发誓道:“不曾害人。我在这庙中,日日等待真君子的到来,然而,等来的都是贪财好色之人。我露出骷髅面目,将他们吓得连滚带爬跑了出去。所以,人人都在传这破庙闹鬼,但我却不曾害一人性命,我今日所言,如有半句虚假,愿遭天谴,魂飞魄散永世不得为人!”

  情真意切,感人之至。王宝珠告诉郭武,若要救她,本月十五月圆之夜将她尸骨挖出,带回来喂以香灰米汤即可。郭武有些犹豫,本月十五?现在才初一,还有十四天,进京赶考路途遥远,如果十五才从此地出发,紧凭自己一双脚的脚力,恐怕无论如何赶不上考试。可如果不救王宝珠,一来她枉死,二来她年迈的双亲实在可怜。

  于是,经过一番斟酌,郭武答应救王宝珠,他说,如果实在赶不及考试,能救你还阳也算功德无量,大不了明年再考。要知道,功名对古代书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可郭武愿意舍生救人,可谓是真君子也。

  在这破庙里勤学苦读,时间终于熬到本月十五月圆之夜。郭武按照事先和王宝珠的约定,带上铁秋、箱子等物,去到那和尚胡乱葬下王宝珠的地方,将土层挖开,取得王宝珠骨骸带回。回到破庙中,把香灰撒在米汤之中,熬制半刻,喂给王宝珠骨骸喝下。一日,两日,王宝珠的骨骸之上,开始慢慢出现皮肉,那模样可真碜人。直到七七四十九日,王宝珠彻底恢复,成了个活生生的人。此时,京城考试已过,只有等明年了。

  还阳再生的王宝珠,比做女鬼时还灵动几分,对郭武的救命之恩千恩万谢。拉着郭武,无论如何要去她家,和她一起拜见二老。

  郭武随王宝珠来到她家,果然是员外之家,豪门大宅尽显庄重。此时,二老憔悴地守在门口,泪已流尽,眼神空洞地望着远方,等待女儿的归来,却不知何时是归期。

  王宝珠的出现,二老很久才缓过神来,一家人抱头痛哭。王宝珠把自己如何被害,又如何寻人救自己,以及最终自己如何被郭武救回的细节告诉二老,二老万分感激,当即长跪不起,谢郭武对女儿的救命之恩。

  王家二老,还将宝珠许配给了郭武作妻子。王宝珠平安归来,街坊四邻都很惊奇,但无人知道内情,王宝珠不在的这三年,就连王家二老都以为她只是失踪了,没想到她却已是死过一回的人。

  郭武和王宝珠成亲之后,仍旧勤学苦读,第二年进京赶考,考上状元封了官,一生廉政为民。当初害死王宝珠的假和尚,某一日突发疾病,暴毙而亡,算是遭了天谴。

  孟子曰“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诸葛亮:“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文中的郭武,是谓真君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