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叫“父爱如山”吗?

【静空新语】第309期
【原创作者】那时静空

说起父爱,那时静空我估计很多人都有话要说。
你对父爱是什么感觉呢?
不是有句话说的好嘛,母爱如海,父爱如山!
一般来说,妈妈会以女性特有的感情细腻、做事认真、性格温柔去 影响孩子,给予孩子的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

然而,爸爸教育起孩子来往往是坚韧、大胆、果断、自信、豪爽 、独立的。
相比较而言,男性教育恰恰弥补了女性的不足,当爸爸的在家庭中 的作用是谁都无法替代的。
我们小编姐姐常说,没有爸爸的理解和爱护也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那份父爱好重好重啊!永远难忘!
这不,我们小编姐姐的爸爸离开已经三年了,尽管离开老家已经有十几年,而且相隔万里,但她下个月仍然要请假回老家去给爸爸周 年上坟。
你看,父爱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有一项调查显示:即使是处于朦胧状态的婴儿,也会因为缺乏父爱 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症”的情况。

....你看,父爱在家庭教育中还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像现在一个段子里说的那样,父爱是孕婴产品里最不重要的产品。呵呵!父爱是母爱无法替代的。因为相较于妈妈而言,爸爸在教育孩子时,更注重孩子的整体和方向方面的教育。
那么,爸爸带出来的孩子,为啥会更优秀呢?
那时静空我简单总结了一下:
首先,在怎么教育孩子这件事上,爸爸会比妈妈更“有谱”。
大多数妈妈对孩子都是有较高期望的,但在实际教育中,妈妈往往 显得计划不足、规划不够。
而爸爸在教育孩子方面则表现出更强的目的性。
想要培养孩子哪些品质,发展哪些方面的才能,爸爸心中一般都是 有计划的,而妈妈在这方面就要差一些。
其次、在教育内容上,爸爸比妈妈的知识面更“广”。
爸爸的知识面也相对广于妈妈,而且在历史、地理、哲学方面爸爸 的知识往往好于妈妈。
因此,家庭生活中爸爸会给孩子讲得更多的历史故事、各地民情风 俗、英雄人物等。

而妈妈呢,一般都是给孩子讲童话。
第三、教育方式上,爸爸比妈妈的要求更“具体”。
爸爸一般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做事,而妈妈则比较喜欢帮孩子做 他们力所能及的事。
对孩子提出的无理要求态度一般也不一样,爸爸们通常都会比较强 硬,而妈妈们时常会心软。
带孩子上街时,爸爸看的东西多,零食吃得少,妈妈正好相反,看 的东西不多,零食却吃得不少。
第四、身体素质上,爸爸比妈妈更善于“运动”。
爸爸通常都喜欢运动,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打球,这不但养成了 孩子的运动习惯。
一方面对他们的健康有益,另一方面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 。
英国科学家发现,孩子太干净对身体并不好,他们的研究结论表明 ,“脏”孩子更健康。
这是因为人如果太干净,很少接触细菌和病毒,体内无法产生抗体 。
一旦有大量病菌侵入身体,缺乏抗体的孩子就会病倒。
因此,“一尘不染”对孩子成长并不是好事。
爸爸对孩子玩泥土、挖沙子往往抱支持态度。
这样看来男性对孩子卫生问题的宽松态度反而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第五、性格的培养上,爸爸比妈妈更注重“自立”
通常男性更自立,所以会教育孩子也要自立。
爸爸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因此 对孩子溺爱的成分就比较少。
有时孩子摔倒,并没有哭,可是妈妈们却会赶紧跑过去,把孩子扶 起来,又是拍土,又是揉,硬是把孩子的眼泪揉出来了。
而爸爸往往不是这样,他们会说:
“走路要注意,站起来,往前走。我相信这次你一定会走好!”
你看,爸爸这样的做法,会使孩子更自信、更坚韧。
还有,爸爸带孩子,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

相比妈妈让孩子做扫地、擦桌子这些家务,爸爸们更爱和器械打交 道 ——和孩子一起用锤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东西,制作玩具,无 形中培养了孩子多方面的动手能力。
一个可怕现实是:多数爸爸的角色是缺失的!
现在社会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经常进行家庭教育咨询的基本都是 妈妈。
这就说明,在教育子女这个问题上也许出现了“阴盛阳衰”的现象 。
据统计,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以妈妈为主的占50%,以爸爸为主的 占20%,平分秋色的占30%。
不少爸爸会借口工作忙,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妈妈。
实际上是自己躲个清闲。短期内来看是轻松了许多,但以后孩子身上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会让躲懒的爸爸们懊悔不已。
话说,那时静空我也是一位爸爸。不敢说自己做得有多好,但我对一双儿女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我知道,妈妈是儿女的温暖的怀抱,爸爸是儿女的榜样和守护神, 这是咱们当爸爸的责任和骄傲,也是儿女的幸福和依靠。
说到如何当一个好爸爸,有一个故事特别感人。
前段时间,成都一家纹身店接待了一个特别的客人,一位两岁的小 朋友因病做了心脏手术,手术后,在胸口留下一道伤疤。
爸爸是这样对工作人员说的,我儿子两岁,刚做了心脏手术,胸口 有道伤口的印子。
我也打算纹一个伤疤在胸前。
虽然他现在还不懂,但我怕他长大了,说不定会因为这道伤疤而自 卑,所以,我也想纹一个一样的疤痕陪他。

太感动了!
这位爸爸真是超强呀!
就因为怕儿子长大了会自卑,就决定在自己的胸口纹上和儿子一模 一样的“疤痕”,这是应了那句老话:父爱如山呀!
大多数的人纹身,都是为了遮盖伤疤、为了美、为了纪念特殊的事 件、为了彰显个性等等。
而这个爸爸能为了儿子未来的心理健康,去纹一个爱的“疤痕”, 这才是真正的父爱啊!
要知道,纹身可是会疼的!
而纹身店的工作人员也不含糊,接单的时候承诺,尽量给这位爸爸 纹得和儿子的刀口伤疤一模一样。

纹身后的照片那时静空我看了,讲真话,看的时候,我真的以 为是伤疤,泪奔!
我记得,前段时间,在网上有一幅热传的照片。
一位爸爸,在雨中为儿子打着伞,爸爸已经全身湿透,却稳稳地 把雨伞举在儿子的头顶。
看背影,可以感觉到,背着书包的儿子没有淋到雨,正在欢快地 和爸爸说着学校里发生的趣事。

照片里的画面好温馨,相信它一定是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底,那 份远去的亲情,那份独属于爸爸的爱和关怀,会是孩子一辈子的记忆 。
那时静空我是70后,在那个年代,爸爸留给孩子的大多数是严 厉和威严。
我们小时候对爸爸更多的是敬畏和害怕。
不过,那个高大硬朗的男人是我们心中的天和地。
也正是从爸爸那里,我才学会了什么是担当和责任。这,就是父爱 的力量!
那时静空有个哥们儿,小时候比同龄的孩子要长得弱小一些。
他的爸爸怕他在学校被别的同学欺负,在参加家长会的时候,故意 大声地教训起这哥们儿:
不许欺负同学,你听到没有?要是你欺负同学,爸爸我就打断你的 腿。
但!是!如果有人非要找你麻烦,你就拿砖头砸他,砸坏了,你老 爸我赔!
从此,班上再没有人敢欺负他啦。
如今那哥们儿自己也是爸爸了,可每次想起这段过往,他都会是满 脸的幸福和向往。
他说,爸爸的话是滋养在他内心里的那份安全感,是爸爸给了他童 年时期最幸福的土壤。

中国有句古话,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
那时静空我对此表示赞同。
可我更认为,不论穷养还是富养,都不如用“爱”去养。
《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之所以火遍大江南北,就是父爱越来越贴 近真实的生活。

当然,时代在进步,如今的父爱已经不再是老辈人的那种冷峻 和严肃,因为人变得越来越文明了。
现在的爸爸更多的应该是温情。
希望爸爸的爱也能和母爱一样,如同涓涓细流,伴随着每一个孩 子的成长。
我们是一个综合的电台杂志,还有音频节目哟!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那请您给我们点个赞并转发一下吧!想看、想听更多的精彩内容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智丰读书会(zhifengdushuhui)。等你哟~ 运营人员:那时静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