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活着》---------      梧桐

        人生很短,短得来不及说一句话,就匆匆走完了一生。人生很长,长得可以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却依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想写这篇文章真的很久了,久到我几乎忘记了为什么要写这样一篇文章。或许是因为亲人的离世,或许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或许是因为我再次读了余华的《活着》。许久不曾认真的码字,书读了一本又一本,书评的草稿也打了一篇又一篇,可终究没有真正静下心来去把感受诉诸于笔下。这些日子忽觉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身体上少了那些密密麻麻敏感的触角,自然也就没有什么想下笔抒发的情感。无论看书还是处事也都少了很多的情绪,有时候更多的是想去思考,而不是宣泄,观点也就不那么犀利,写出来的东西反而不太生动。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的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

        三年前,初读《活着》,只觉得沉重,压得人喘不过气。命运多舛,似乎人生所有的不幸都被福贵遇到了,悲剧一次又一次的发生,好像没有尽头。命运的车轮总是毫不吝惜的把福贵生命中的美好一次又一次的粉碎,他亲手埋葬了一个又一个亲人,最后只剩下年迈孤独的自己。福贵的一生经历了中国近代最动荡的时期,生活在和平的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些民不聊生暗无天日的血淋淋的历史年代,我们无法亲身体会那种可怕和痛苦,以及炼狱般的残酷。而让我揪心的福贵的命运,相比那些个年代的苦难,或许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时隔3年,再读《活着》。震撼和悲痛的感受少了很多,领悟也有所不同。在绝望和苦难的深处,我反而看到了那个年代的简单又纯粹的善良和平凡又真实的美好,还有那无可奈何的坚强。或许在福贵看来,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懂事的孩子,不离不弃的妻子,都是值得珍惜和慢慢品味的,那么,对他而言就是幸福的。反观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无数生命逝去,无数人经历着生离死别,经历着无助和惶恐。。。对那些亲身经历的人而言,这何尝不是巨大的灾难。可在这些灾难背后,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强大,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看到了那些逆行的背影,那些不惧生死的身影,多少感动,多少温暖,多少光亮,在如此特殊的时刻,像潺潺流水,流入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勇敢,学会珍惜。

        人从出生开始,就是一条单行线,直奔死亡而去,就算你得到了全世界,也避不开这个结果。有些人手里攥满了钞票,恣意骄横,浑浑噩噩;有些人整日为了生活奔波,或混迹在各种各样的场所,或整日和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较劲;有些人毫无顾忌的挥霍着健康的身体。。。可是,什么是活着?为什么活着?什么是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恐怕越想越糊涂。其实,有时候觉得对人生有很多感悟,但是真正去说,又说不出来个所以然,总觉空泛。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轨迹,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同的生活方式,又有什么是正确的呢?于我而言,无论经历过什么,只觉得生活还是美好的,偶有不顺,尽力让它转瞬即逝。有时候我挺愿意剖析自己,总结经验,也经常和好友探讨,最近是不是又急躁了?遇到一些事情怎么处理更加合适?性格上的棱角需不需要磨平?所以,就会觉得自己在不停的努力,不停的进步。

        不得不说,这个年龄的我们已经一步步步入中年,老一辈的人们开始慢慢离开我们,为他们的人生画上了句号。上一辈的人们已不再年轻,那个曾经为你遮风挡雨的臂弯,也已变得力不从心。而我们的下一代才踏上了他们的人生道路的起点。此时回头想想,除却生死,都是小事。和福贵的苦难相比,我们所谓的那些背叛之苦,求而不得之苦,不信任之苦。。。更像是无病呻吟,不值一提。静下心想想,哪有那么多事情值得去争执?哪有那么多事情值得去计较?哪有那么多事情值得去生气?有时候你可能面对的事情让你觉得很绝望,那么你就交给时间,时间会告诉你一切都会过去的。那些个你曾经以为永远也过不去的曾经都慢慢变成了曾经。有时候你觉得很惨的时候,你再想想有没有一种情况更惨,比如在你抱怨没有新鞋子的时候,你却发现有人没有脚。这时,你就会觉得这样很惨也不是那么糟糕。生命中永远有一个“更”,教会我们好好珍惜现在。

        人生皆不完满。众生皆苦。当你坚持不下去,当你难过的时候,你要知道不是你一个人难过,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苦涩,你要学会给自己的生活加点糖,在苦涩中去品味那一丝丝的甜蜜。多注重自己内心的感觉,不要为别人的眼光和标准活着,这样感受会更好一些。也不要去攀比。你所羡慕的,是别人的人生,而你的人生或许也被别人羡慕着。有什么可羡慕的呢?别人是好是坏,幸福不幸福,和你有毛关系?过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自己人生的道路走好,才是你来这个世界最好的修行。其实,我一直觉得人多经历一些事情挺好的,这样的人生才会显得更完整和充实。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都是人生路上最绚丽的风景。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曾写到:“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

        活着就好,活好当下,不要在忧虑中错过了享受此时此刻。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所有心理上的损耗,最终都会由身体买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只有活着,一切才皆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