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时节探情思 蜻蜓点水人间词(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安先生为我国近代博古烁今的不世学者,其学问至深至广,庸庸竖子不可企望。其《人间词》深挚凄婉,南宋以来,一二人而已。(静安先生语)余管窥静安先生始于他的词学评论《人间词话》,后来才得知先生自己曾作《人间词》,遂拿来蜻蜓点水一番,仅作孤寂玩味之资。

  如梦令

  点滴空阶疏雨。迢递严城更鼓。睡浅梦初成,又被东风吹去。无据。无据。斜汉垂垂欲曙。

  点水之谈:“睡浅梦初成,又被东风吹去。”此东风应是百年身世之恨所化,被疏雨、更鼓撩起,扰了浅梦。世人皆有此情,但未必能化作诗词蕴藉而已。可怜的是人世,无情的是斜汉,千载以来,莫不如是。

  临江仙

  过眼韶华何处也?萧萧又是秋声。极天衰草暮云平。斜阳漏处,一塔枕孤城。独立荒寒谁语,蓦回头、宫阙峥嵘。红墙隔雾未分明。依依残照,独拥最高层。

  点水之谈:景萧索,情萧索,感韶华易逝,秋光如旧。残照未能长恋“最高层”,人生岂能回首“再少年”,看人世变幻,只有无语。

  浣溪沙

  草偃云低渐合围。琱弓声急马如飞。笑呼从骑载禽归。万事不如身手好,一生须惜少年时。那能白首下书帷。

  点水之谈:“万事不如身手好,一生须惜少年时。”这是一种劝诫,更是一种遗憾。静安先生醉心经史子集、简牍遗书,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等自己始有二毛,才发觉时光容易把人抛,身手已不再矫捷。虽不愿意再皓首穷经,可自己的人生已经定格在了书帷之中了,舍弃不掉。

  浣溪沙

  霜落千林木叶丹。远山如在有无间。经秋何事亦孱颜。且向田家拚泥饮,聊从卜肆憩征鞍。只应游戏在尘寰。

  点水之谈:“游戏人间”出于庸人之口是一种本性,出于达者之口是一种人生观,出于静安先生之口,那就是一种无奈的调侃。

  好事近

  夜起倚危楼,楼角玉绳低亚。唯有月明霜冷,浸万家鸳瓦。人间何苦又悲秋,正是伤春罢。却向春风亭畔,数梧桐叶下。

  点水之谈:静安先生自从涉足叔本华哲学,仿佛找到了人生哲学上的知己,沉溺于此不可自拔,奠定了他诗词悲观的基调。中国文人要想表达心中之愁往往离不开一些具体的意象,危楼与冷月就常常出现在诗词当中,因为它们本身就有着先天的悲凉。为何中国的文人有着如此多的愁?因为他们积聚了太多的情,情不知所归就化作了愁。曹子建在《释愁文》中提到:“愁之为物,惟恍惟惚,不召自来,推之弗往。寻之不知其际,握之不盈一掌。寂寂长夜,或群或党,去来无方,乱我精爽。”这是在说闲愁,闲愁最苦,但是容易销。静安先生的这种愁是万古不绝之愁,最难销。

  “却向春风亭畔,数梧桐叶下。”读到此句,我感受到的只有残忍,想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万物之中人最悲凉,因为人有太多的敏感,有太多的想象,有太多的自以为是,更可怕的还有杞人忧天。

  好事近

  愁展翠罗衾,半是馀温半泪。不辨坠欢新恨,是人间滋味。几年相守郁金堂,草草浑闲事。独向西风林下,望红尘一骑。

  点水之谈:“不辨坠欢新恨”不单是闺中思妇语,而是芸芸众生的“人间滋味”,浩浩乾坤,骎骎时岁,每个人心中都有“红尘一骑”,依稀向自己奔来,又杳然逝向远方,这般滋味循环往复,演绎着世人的酸楚。真如李太白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抒发的那样:“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这个时候我们真要学学古人的秉烛夜游了。

  采桑子

  高城鼓动兰釭炧,睡也还醒。醉也还醒。忽听孤鸿三两声。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

  点水之谈:人生之态醉醒之间,人生归宿浮萍点点。静安先生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贡献厥功至伟,而先生却只字不提,他关注的是人生的本质,而不是被意欲和表象充斥着的世界。

  西河

  垂柳里。兰舟当日曾系。千帆过尽,只伊人、不随书至。怪渠道着我侬心,一般思妇游子。昨宵梦,分明记。几回飞度烟水。西风吹断,伴灯花、摇摇欲坠。宵深待到凤凰山,声声啼催起。锦书宛在怀袖底。人迢迢、紫塞千里。算是不曾相忆,倘有情、早合归来,休寄一纸无聊相思字。

  点水之谈:“休寄一纸无聊相思字”——从相思字中感悟不到温情的相思意,纵有万千字有何用。

  摸鱼儿·秋柳

  问断肠、江南江北。年时如许春色。碧栏干外无边柳,舞落迟迟红日。长堤直。又道是、连朝寒雨送行客。烟笼数驿。剩今日天涯,衰条折尽,月落晓风急。金城路,多少人间行役。当年风度曾识。北征司马今头白,唯有攀条沾臆。都狼藉。君不见、舞衣寸寸填沟洫。细腰谁惜。算只有多情,昏鸦点点,攒向断枝立。

  点水之谈:可睥睨北宋名家。昏鸦点点断枝头,寒雨送客尽杯酒。金城路间行役人,颓颜何及台城柳。

  蝶恋花

  谁道人间秋已尽。衰柳毵毵,尚弄鹅黄影。落日疏林光炯炯。不辞立尽西楼暝。万点栖鸦浑未定。潋滟金波,又幂青松顶。何处江南无此景。只愁没个闲人领。

  点水之谈:秋景之美要由闲逸之人来领。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前两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也是一种美。

  蝶恋花

  独向沧浪亭外路。六曲阑干,曲曲垂杨树。展尽鹅黄千万缕。月中并作蒙蒙雾。一片流云无觅处。云里疏星,不共云流去。闭置小窗真自误。人间夜色还如许。

  点水之谈:“闭置小窗真自误。人间夜色还如许。”窗子是为了欣赏四时物华之美而创设的,这是窗子的初衷,现在又有几人领悟。

  蝶恋花

  谁道江南春事了。废苑朱藤,开尽无人到。高柳数行临古道。一藤红遍千枝杪。冉冉赤云将绿绕。回首林间,无限斜阳好。若是春归归合早。馀春只搅人怀抱。

  点水之谈:笔旨在末句“若是春归归合早,馀春只搅人怀抱”,春天也善于在将尽未尽之时展现自己留恋踟蹰的美,这是淑然少女临去时的暮然回首,只有幸运的人才能睇得见,也只有懂美的人才有资格碰得见。

  水龙吟·杨花

  用章质夫苏子瞻唱和均

  开时不与人看,如何一霎濛濛坠。日长无绪,回廊小立,迷离情思。细雨池塘,斜阳院落,重门深闭。正参差欲住,轻衫掠处,又特地、因风起。花事阑珊到汝。更休寻、满枝琼缀。算来只合,人间哀乐,者般零碎。一样飘零,宁为尘土,勿随流水。怕盈盈、一片春江,都贮得、离人泪。

  点水之谈:柳树本无花,飘絮差比拟。迷离附情思,天涯满游丝。杨花的身世与人的身世有着同质性,那就是飘零。静安先生写“一样飘零,宁为尘土,勿随流水。怕盈盈、一片春江,都贮得、离人泪。”,比起苏词的“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更进一层,情感递进略有奇崛。这让我想起了《葬花词》中:“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一个是杨花,一个桃花,一个是身世飘零,一个是倾城消殒,飘零的就别再让它垂泪,玉殒的就让它洁来还洁去,这是一种莫大的慈悲,佛陀释迦不过如此。

  鹧鸪天

  列炬归来酒未醒。六街人静马蹄轻。月中薄雾漫漫白,桥外渔灯点点青。从醉里,忆平生。可怜心事太峥嵘。更堪此夜西楼梦,摘得星辰满袖行。

  点水之谈:古今中外,大概只有中国人会从梦中反省并拓展自己的人生。现实的人生总惹得人心事太峥嵘,在梦里可以自我蕴藉。我自己一年四季的做梦很少,梦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出来的,它也是飘然而至的。“月中薄雾漫漫白,桥外渔灯点点青。”作律诗一联妙绝,看似景物的动态描述,实际上是静安先生心理活动的反映,夜景在“青”、“白”之中,心境在哀伤之间。正如静安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提出的那样:“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区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

  点绛唇

  万倾蓬壶,梦中昨夜扁舟去。萦回岛屿。中有舟行路。波上楼台,波底层层俯。何人住。断崖如锯。不见停桡处。

  点水之谈:驾理想之扁舟,追寻现实相合之岛屿,但是迷失津渡,不见停桡处。

  踏莎行

  绝顶无云,昨宵有雨。我来此地闻天语。疏钟暝直乱峰回,孤僧晓度寒溪去。是处青山,前生俦侣。招邀尽入闲庭户。朝朝含笑复含颦,人间相媚争如许。

  点水之谈:作出世之语,静安先生欲以青山为俦侣。诚如苏子《赤壁赋》中所言:“侣鱼虾而友麋鹿,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作为遗世独立之人,静安先生有着“可贵的孤独品质”,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足够丰富、强大之时,他是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摒弃人际的烦嚣,因此有了“朝朝含笑复含颦,人间相媚争如许。”

  浣溪沙

  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磬定行云。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点水之谈:这是词中被叶嘉莹先生认为是接近西方象征主义文艺之作,“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为世人昏昏而哀,也是暗自神伤,殆如先生《人间词话》所谓“俨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前四句是无我之境,后两句是有我之境,在有我与无我之间,演绎的是一段悲凉。

  蝶恋花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暮。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点水之谈:这是先生《蝶恋花》中我最喜爱的一首,不单是末句“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写出了人世间的悲凉真理,还有“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暮”的相顾无言,亦如仓央嘉措的的情歌: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如果非得在人世间找到祸患、悲哀的滥觞,我以为只在一个“生”字,还是老子说得振聋发聩:“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老子·十三章》)

  玉楼春

  今年花事垂垂过。明岁花开应更亸。看花终古少年多,只恐少年非属我。劝君莫厌金罍大,醉倒且拚花底卧。君看今日树头花,不是去年枝上朵。

  点水之谈:静安先生这阙《玉楼春》写得有点俏皮,但是俏皮之中隐藏着悲凉与惨淡。人生更像是造物者编好的程式:生(肇始)——病(磨难)——老(懈怠)——死(寂静)。“君看今日树头花,不是去年枝上朵”寓意今岁之我不同于去岁之我,要像不虚度这有限的时光,就得花酒相伴,这是孤独者最佳的俦侣。那个六如居士、桃花庵主不是也说吗——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一个“拚”字吐纳出几多豪气。

  浣溪沙

  天末同云黯四垂。失行孤雁逆风飞。江湖寥落尔安归。陌上金丸看落羽,闺中素手试调醯。今宵欢宴胜平时。

  点水之谈:写天地万物的不平等,天命不一,人生殊途。

  蝶恋花

  辛苦钱塘江上水。日日西流,日日东趋海。终古越山澒洞里。可能消得英雄气。说与江潮应不至。潮落潮生,几换人间世。千载荒台麋鹿死。灵胥抱愤终何是。

  点水之谈:怀古以抒胸臆,也是一种“天问”,“潮落潮生,几换人间世”,岁月迁流,斯人已矣。

  浣溪沙

  月底栖鸦当叶看。推窗跕跕堕枝间。霜高风定独凭栏。为制新词髭尽断,偶听悲剧泪无端。可怜衣带为谁宽。

  点水之谈:静安先生《浣溪沙》中这一首我最爱。撇开制词手法的奇崛,看到的满是悲情与泪泫。《人间词话》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第二层境界为柳永《凤栖梧》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能找到“伊人”是幸运的,可悲的结局是“可怜衣带为谁宽”,世间有追求者大半如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