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人怒告潮州府(六)

第六回

话说韩刺史为寻得治鳄之法,便让人寻来些渔民问讯,不知怎地,渔民多推说不识,到第二日师爷才请来位老渔夫。刺史问道:“老人家可有妙方?”

渔夫答道:“小人却有几个办法,一是将狼牙棒放入宰杀好的牛羊之中,扔入恶溪,那恶鳄吞入肚内,任它同皮铁爪,内脏也被扎穿;二是在弓箭上涂上毒药,射向恶鳄眼睛,不死也残。”

刺史连连点头,抚掌道:“这方法甚妙,何愁赶不走。”

老渔夫说道:“大人有所不知,不是斗不过恶鳄,是我们不敢这么做。”

“是何道理?”刺史奇怪地问道。

“我们这崇信鬼神,大家都说这恶鳄是老天派来惩罚我们的,杀一条就要入了地狱。”

“潮人蒙昧无知至此,本官还是第一次听说!”刺史说道,“不害性命、赶走也可。本官也可兴修水利,在恶溪中修筑几条堤坝,一则不使恶鳄沿溪而上,也可供农田灌溉。”

“大人菩萨心肠,不过这民风一时难改。”师爷插嘴说道。

“本官有法,师爷,与我磨墨。”刺史吩咐道。师爷起初不知刺史意思,待刺史挥墨写下《祭鳄文》三字后,才焕然大悟。

几日后,刺史带着一行人到了恶溪渡口,并将羊一头、猪一头投入恶溪中,恶鳄见有活物入水,便游了过来。刺史大声念道:

古代帝王拥有天下,便将毒害百姓之物驱出四海之外,可后代帝王德行不足,蛮夷之地便弃给东南各族,更何况潮州离京城万里之遥,鳄鱼居住在此,也就在所难免。

如今天子神明圣伟,仁慈英武,四海之外,天地四方之内,都在他的安抚统辖之下。更何况潮州是大禹足迹所到过的地方呢?鳄鱼是一定不可以同百姓一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

刺史接受天子的任命,镇守这块土地,治理这里的民众,而鳄鱼竟敢不安分守己地呆在溪潭之中,占据一方吞食民众。刺史虽然驽钝软弱,又怎么能向鳄鱼低头屈服,胆怯害怕,给治理百姓的官吏丢脸,并在此地苟且偷安呢?而且刺史是奉天子的命令来这里当官的,他势必不得不与鳄鱼讲明道理。

鳄鱼如果能够知道,可要听刺史我的话:潮州这地方,大海在它的南面。现在,刺史与鳄鱼约定:至多三天,务必南迁到大海去,;三天办不到,就放宽到五天;五天办不到,就放宽到七天;七天还办不到,这就表明最终不肯迁徙了。刺史就要挑选有才干有技能的官吏和民众,操起强硬的弓弩,安上有毒的箭镞,来同鳄鱼较量,一定要把鳄鱼全部杀尽才肯罢手。

话音刚落,只见两头吞了牛羊的鳄鱼竟在溪中挣扎起来,不一会就呜呼哀哉了,鳄鱼们受此惊扰,也都游走了。围观的百姓看到此景,大叹神奇。

后世有传,当晚电闪雷鸣、溪水倒流干枯,不到几日,恶鳄们都往南海游走了。

后记

本文属于架空历史小说,文中人物多是杜撰而生,或真或假不必考证。

舆论称:共享单车现状,是中国人丑陋的一面。本人到潮州府城游玩,寻不到共享单车,被人告之皆沉于韩江,韩江便是文中的恶溪。此情此景,“恶”字颇可玩味,本想吐槽一番,可说来说去不过拾人牙慧,便想象自己是大官,如何解决此事,于是借来韩文公压阵,再虚拟些安南商人、木牛流马之类来热闹热闹。

本文观点只是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附录《祭鳄文》全文:

维年月日,潮州刺史韩愈使军事衙推秦济,以羊一、猪一,投恶溪之潭水,以与鳄鱼食,而告之曰:

昔先王既有天下,列山泽,罔绳擉刃,以除虫蛇恶物为民害者,驱而出之四海之外。及后王德薄,不能远有,则江汉之间,尚皆弃之以与蛮、夷、楚、越;况潮岭海之间,去京师万里哉!鳄鱼之涵淹卵育于此,亦固其所。今天子嗣唐位,神圣慈武,四海之外,六合之内,皆抚而有之;况禹迹所揜,扬州之近地,刺史、县令之所治,出贡赋以供天地宗庙百神之祀之壤者哉?鳄鱼其不可与刺史杂处此土也。

刺史受天子命,守此土,治此民,而鳄鱼睅然不安溪潭,据处食民畜、熊、豕、鹿、獐,以肥其身,以种其子孙;与刺史亢拒,争为长雄;刺史虽驽弱,亦安肯为鳄鱼低首下心,伈伈睍睍,为民吏羞,以偷活于此邪!且承天子命以来为吏,固其势不得不与鳄鱼辨。

鳄鱼有知,其听刺史言:潮之州,大海在其南,鲸、鹏之大,虾、蟹之细,无不归容,以生以食,鳄鱼朝发而夕至也。今与鳄鱼约:尽三日,其率丑类南徙于海,以避天子之命吏;三日不能,至五日;五日不能,至七日;七日不能,是终不肯徙也。是不有刺史、听从其言也;不然,则是鳄鱼冥顽不灵,刺史虽有言,不闻不知也。夫傲天子之命吏,不听其言,不徙以避之,与冥顽不灵而为民物害者,皆可杀。刺史则选材技吏民,操强弓毒矢,以与鳄鱼从事,必尽杀乃止。其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谚曰:潮之州,大海在其南;德薄,弃之与蛮夷。 话说隋文帝开皇十年,撤郡设州,岭南的义安郡因地临南海,改名之“潮州”...
    一袭青衿阅读 175评论 0 0
  • 第四回 上回说道,新来刺史要断安南商人之案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百姓自发带着小板凳,来到衙门,更有好事者穿梭于人群中...
    一袭青衿阅读 304评论 0 0
  • 诗云:恶溪瘴毒聚,雷电常汹汹。鳄鱼大于船,牙眼怖杀侬。 上回说道,韩刺史随安南商人到了恶溪渡口。恶溪所指,是梅江水...
    一袭青衿阅读 315评论 0 0
  • 梦町阅读 52评论 0 1
  • 这个世界有一件事情很无奈,那就是每个人的起点都不同。而差距可能大到别人的起点就已经是我们普通人的终点。很不错的一段话!
    小莲藕嘟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