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一个孩子的英雄梦

周末的天气有点冷,宅在家里闲来无事,重新翻看了星爷的电影《功夫》,依旧是经典。影片是围绕着由于恶势力斧头帮横行霸道,贫民窟的隐世高人看不下去纷纷站出来打抱不平,但是都被斧头帮请来的高手给打败。

就是这三人~

首先出场的是十二路谭腿,五郎八卦棍,洪家铁线拳三位。剧情的发展还是很符合人性的,因为事不关己,谁都不想做出头鸟,唯唯诺诺,可就在千钧一发的时候,苦力强看不下去了,率先站出来打抱不平。斧头帮以多欺少的酒囊饭袋哪是十二路谭腿的对手,可是人多啊,打不死你也可以累死你。这时候裁缝也出来了,一开始我还很纳闷为什么裁缝店里衣架为什么不直接挂在竹竿上,偏偏加了一个个的铁圈,原来是为这里留下伏笔,洪家铁线拳!紧接着就是卖油条的五郎八卦棍。好家伙,三人一起应敌,把斧头帮打得落花流水,哀嚎遍野,算是解了一次危机。可也迎来了他们的危机,包租公包租婆因为不想多事,怕斧头帮不肯善罢甘休,所以只好下逐客令。看到这里,一开始我是咒骂的,一点人性都没有,可是毕竟这里还有很多的住客,他们都是普通人。片中有个镜头是在他们离开的这晚,贫民窟猪笼城寨放佛一切照旧,大家该干嘛该干嘛,并没有什么不同。星爷在不知不觉的镜头中都影射着社会现实,没有谁离不开谁。这三位好汉的故事算是终结到这里了,因为被即将出场的两个卖艺人给灭了。

俩儿卖艺人

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

这是两位卖艺人给自己的评价。功夫类似于六指琴魔,气凝于琴,出手快准狠,音波所及之处,犹如一柄柄锋利的尖刀呼啸而过,效果有点像枪林弹雨,万箭齐发,可怕的是杀人于无形,躲都躲不及。前面的三位好汉就这样死的死,重伤的重伤,可以谢幕了(导演,鸡腿饭备好没,我要加个蛋)。接下来出场的是神雕侠侣包租公包租婆,算是人性的觉醒(额,可不可以理解为是被吵得睡不着啊,这个暂时不讨论)。包租婆的狮吼功破了对方的琴音,更是过之而无不及。包租公的太极把对面的胖子转得更是晕头转向。两位突如其来的高手让斧头帮老大吓得直冒虚汗,想不到小小的贫民窟这么卧虎藏龙。这一战之后,包租夫妇意识到再这样遮遮掩掩,这里将永无宁日。所以他们决定主动出击,找斧头帮谈判。可是他们并不知道斧头帮已经请出了杀手排行榜第一的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武功盖世,斧头帮全体同仁向邪神敬礼!”

“只是虚名而已”

这是当斧头帮给火云邪神致敬时,邪神给自己的定位,表面的云淡风轻,表明这些只是虚名。可是表情是有点沾沾自满,似乎很满意这些。因为片中给火云邪神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杀手排行榜第一。由于遇不到对手才躲到精神病院落个清净。但是如果这样的话,这部片基本就可以谢幕了,别忘了,星爷还没蜕变!

片中有交代,星爷小时候被一位乞丐说,骨骼惊奇,是难得的一位练武奇才。并将两毛钱一本的如来神掌以十块的高价卖给他,他还如获至宝,从此勤学苦练一阵,为的就是有朝一日维护世界和平,做一名大英雄。可是当有天他看到一位小女孩儿被欺负时,以为自己可以大展身手的时候,却被现实狠狠打了一巴掌,哪来什么如来神掌。换来的是大龄人的一阵凌辱,所以从那以后,他发誓不要再做好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千方百计的想加入斧头帮只是一个小人物在动荡时局的小小写照,谁都希望出人头地不受欺凌,说到底,还是想做一名英雄,而那环境加入斧头帮似乎是最佳的选择。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机缘巧合被打开了任督二脉。但是在斧头帮中看到火云邪神和包租夫妇大打出手,并且包租夫妇明显处于下风时,还是选择了出手救二位,但是结果很明显,被火云邪神打得体无完肤,还是被包租夫妇救走。

第二式,佛问迦南

咳咳咳,注意了,有主角光环的人是不会轻易出事的,被包成木乃伊了身体机能还能自动复原,并且从此有如神助,一身上层武艺无师自通。就在火云邪神带着斧头帮来滋事时,星爷迎头而上,虽然风格还是有点无厘头,并且加了特效,但都是在衬托着他正在完成小时候的功夫梦,英雄梦!在火云邪神使出蛤蟆功时,星爷从天而降,使出如来神掌,将火云邪神狠狠打压。注意,此时火云邪神还只是说了一句,“投降了”,因为曾经不可一世的他怎么可能轻易在小毛孩面前认输,打算趁其不备来个突袭,可是被星爷再一次的“佛问迦南”彻底镇住,诚心认输,“我错了”,和出场的不可一世遥相呼应,也算是完了星爷小时的英雄梦。然后从邪神手中接过那莲花暗器,撤掉其银针,像竹蜻蜓一样抛向空中,飞向哑巴女(黄圣依饰)身边。仿佛在告诉这个女孩儿,他做到了。


喜欢这个镜头

片尾,梦醒,回归现实,他只是一家糖果店的员工,她从店前走过驻足,两人相视一笑,镜头回放到小时候,她笑颜如花,他傻得可爱,两人牵手,向糖果店跑去~~~

后续:看星爷的电影,总能在里面看到小人物的影子,笑点中带些佛性和真理。以前看会笑,现在看会有感触。虽不至于感动的稀里哗啦,毕竟一个大男孩儿,但是总会有那么一两个镜头直击要害,思绪良久。就像这部功夫,除去结尾,就是有这么一个镜头,星爷和哑巴女重逢,是为了骗一只冰淇淋,然后躲在车上那没心没肺的笑,而哑巴女追着车。他的笑看似没心没肺,实则是小人物的无奈。哑巴女则是因为他曾替她出过头,在追着儿时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