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不是狗尾也续貂

春节已经没什么年味,贴贴对联放放鞭炮已经算很应景,呆在自己家或亲戚家吃吃喝喝,聊几句千年不变的主题某某某发财升官,某某某悲催倒霉,好不无聊。幸好还有贺岁片。《西游伏妖篇》让我期待已久,周星驰和徐克都是我喜欢的导演,他们强强联手,我是望眼欲穿,冷酷神秘的海报勾人遐想连篇,更重要的事《西游降魔篇》给我的震撼,现在还没消退,想起来都热血沸腾。

《西游'伏妖篇》电影海报

现在看电影很方便,即便是在小县城都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购票选位,一点时间都没耽搁,感觉太棒了。

电影讲述了唐僧在上部收服了齐天大圣之后,带着三个徒弟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四人面不和心不和一起上路,唐僧威逼利诱加一首儿歌应付三个徒弟力不从心,孙悟空看不起唐僧的无能,尤其受不了唐僧的当众辱骂,处处与他对着干,但唐僧一唱儿歌就不由自主的跳舞,一点办法没有,好几次在猪八戒和沙僧的怂恿下都没能下手。猪八戒和沙僧也受不了唐僧凌虐和唠叨,都想借孙悟空的手杀之。伏妖过程分为三段,分别是蜘蛛精、红孩儿、九头雕,三段即使独立的,也是统一的,是层层递进的关系。第一段,小妖蜘蛛精先来试探唐僧四人的实力,但是故事交代不清楚,导致很多人认为剧情拖沓、混乱。第二段,九头雕扶持的假比丘国国王红孩儿,被唐僧扇了几巴掌之后原形毕露。第三段,以白骨精离间唐僧和孙悟空不成之后,九头雕被迫出场,最后和孙悟空打的地动山摇、日月无光。

很多人不明白九头雕为什么要刁难唐僧四人,电影也只是最后时九头雕简单自爆身世。我们来简单设想一下,九头雕本来是如来的一个小跟班,如来从来都不会正眼看她,属于透明一族。但偏偏聪明好学,妒忌心强。日复一日待在如来身边,把如来那一套全学会了,变身如来时真假难辨,连孙悟空都分不清,但如果仅仅聪明好学是不会整出后来这一出戏的,她还喜欢如来,不然为什么会为如来没有正视她一眼而难过呢。正是因为她得不到如来的爱,所以因爱生恨,耍小姐脾气,要搅和如来的事情。你对唐僧委以重任,我就要他们内斗,相互残杀,实在不行就杀了他们,让你难堪,所以孙悟空和唐僧之间的斗争贯穿整个影片。蜘蛛精让唐僧喝茶,导致唐僧失声,差点被孙悟空杀掉;假比丘国王然唐僧表演,制造唐僧和孙悟空的矛盾;最后让白骨精的模仿上部段小姐的歌舞勾起唐僧的爱怜,让孙悟空生吞唐僧。这些都是九头雕报复如来不重视她的结果。

作为《西游降魔篇》的续集,难免要拿两片比较一下。降魔篇讲的是驱魔人玄奘收服三个恶魔过程中和段小姐之间发生的感情,虽然挂着西游的头衔,实际上是一部爱情片。通篇黑暗恐怖,有激动人心的打斗,也有让人崩泪的爱情故事和各种笑不拢嘴的桥段。有周星驰一贯的无厘头和小人物的奋斗,也有出人意料的刺激和惊悚。在众人皆知的西游故事上玩出新花样,令人震撼。伏妖篇继承了降魔篇的诙谐搞笑和恢弘的奇思妙想,却把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换成了师徒之间的情谊,但是这情谊让人看着闹心,各种设定极不合理,导致唐僧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小人物的奋斗换成了小妖的妒忌,在电影里也很难看得出来。在故事的流畅和人物设定上来说《西游降魔篇》完胜。

演员阵容方面《西游伏妖篇》更是一边倒的被虐,吴亦凡成为这次的背锅侠,各种嘲笑谩骂都由他背,豆瓣的分数因他而减半,这就不多说了。林更新的孙悟空同样难以幸免,只会发狠瞪眼。降魔篇里的黄渤把孙悟空暴戾狡猾妖王演的入木三分,令人震惊,这个痞里痞气的林悟空几乎就一面瘫。林允的白骨精戏份比较少,但她的戏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容易博取感情分,是整部男人戏里唯一的鲜花,但她并没有抓住机会,没有留下一个令人深刻的印象。而降魔篇里的段小姐俏皮美丽又身怀绝技,她的举手投足浑身是戏,一段月光舞美爆屏幕,她死牵动了每一个人的神经。降魔篇里还有很多有个性的配角,而伏妖篇里基本都没了。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反觉姚晨的九头雕,外表看起来随心随性、助人为乐、人畜无害的样子,其实心机很重,妒忌心强,可惜影片交代不清楚,没人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大兴风浪。

两片相差四年时间,中国电影技术的进步还是可以看见的。虽然降魔篇的特效不差,但是伏妖篇更胜一筹,绮丽魔幻的场景,逼真惊悚的妖怪,吓哭了很多小朋友。看来周星驰为了补救《美人鱼》的遗憾,特别请来技术狂魔徐老怪来执导还是起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过多的打斗场面,和无谓的天旋地转,特别是最后一段大战九头雕,虽然加入海战的概念,但是和降魔篇如来降服齐天大圣一幕几乎如出一辙,让人审美疲劳。

虽然吐槽不止,但这部片子还是值得一看,只要期待不要太高,不要和《西游降魔篇》相提并论,你依然可以赚回票价,愉快的过个热闹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