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当助教 - 无为灸重修路之助教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图带你找到身边的广州无为灸中心》
《广州无为灸中心》

上周日很感谢广州无为灸中心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通过了考核,并成为一名公益课的助教,和学员们一起交流和进步。
秉承着“教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通过自己自灸的经验,还有近期帮别人艾灸的一些感悟对公益课做个回顾与自我复盘。

筹备公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要建立学员微信群,发布通知等消息,提前告知安排,包括发送王老师亲自演示的混匀一气功法,让大家提前练习。

混元一气练习

早上8:30开始准时练习,由无为灸中心张洋老师(上海应象艾灸班学员、诊断课学员)带领大家。

关键点
1.不要勉强,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就ok了
2.大腿夹紧,腰才会放松

《坚持练习混元一气后,我的收获远远不止减肥这一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内容

主讲人:windy老师
时间:20191201
(上一次是学员时,主讲人张医生)
看过无为灸友会公众号的朋友,不会忘了里面的艾灸日记连载,作者就是windy老师。
北京厚朴2015年艾灸班,上海应象王海峰老师2016年脏腑推拿班学员,2017年广州无为灸中心合伙人之一。

这次当助教也多亏windy和张医生的指导与提点,比如:
如何看学员是否放松?
如何判断手腕是否僵硬?
……
Windy老师一上来,就叫一位学员上来给大家练起了混元一气,不错哦~
第二遍的时候,她往学员Marco He的大腿那夹了张纸,再练的时候,很快纸就掉下来了。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这次课程比较严格遵循时间安排,重点放在了实操环节。
理论知识根据讲义让学员温顾而知新,按重点都过了一遍,比如无为灸的概念,建立正确观念,增加学员的信心。

早上十点分组实操

现场分成4组,红色,粉色,蓝色以及橙色。
我主要带蓝组的成员。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做过多的自我介绍。(建议以后分组之后,在微信群里面可提前做一个简单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多亏陈先生在旁提醒,每位学员的实操时间才得以把控好。
小梁医生为每组学员点燃艾条,准备好工具,每位躺着的学员会被同组的另外三位学员同时施灸。分别是两条腿的足三里或者内关穴,视情况而定。
安静专注,守神很重要。
我从旁观察学员姿势,是否放松等,提醒一些细节以防止被烫到(比如问答时,把艾条拿开)。
我尽量靠近学员耳边,小声做一些答疑。让大家静静感受,协助调整姿势,包括凳子高度,手枕位置。
无论是施灸者和被灸者,放松最重要!

下午两点答疑环节

答疑环节依旧是我们经验丰富的Dr Zhang主讲,提问也是一波接一波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医生强调:相信人体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好好睡觉
是否灸得好,双方如果都比较放松,被灸者不会觉得烫,皮肤也不会太红,要以被灸者感受为主,此外就看灸量了。我们也是借助艾灸来唤醒我们身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从而达到气至病所。

古典的方式-来艾你

下午四点,Dr Zhang给灸友号脉后,我为一位小姐姐施灸,身柱穴附近找灸感。
(自从2018年1月厚朴学习艾灸归来后,自灸中脘一个月,居然瘦了六斤,要知道热衷羽毛球和瑜伽的我从来就没因运动瘦过五斤以上,可见效果实在明显。)
自灸一年多后,开始陆续为爸妈,陈先生和弟妹施灸,很开心每次能把他们灸睡~哈。
这次这位小姐姐睡了将近一个半小时,醒来都出汗了,每次我刮灰回来,基本需要做手法,扫灸,盘旋灸,找到一个点再定灸,总体手感还不错。

反思与改进:
1.时间一长,容易犯困,还得勤加练习,每天坚持练功。
2.一开始被子没盖太好,应该前半部分反着折出来一部分,自己刮灰时可以翻过来直接盖上,而不用再拿毛巾了。
当时因为小姐姐已睡着,不方便再拉扯被子重新调整了。
3.准备工作不足,包括小姐姐出汗没有纸巾在旁,下次查漏补缺后再开始。

最后说说对公益课的建议

1课前增加自我介绍
2.实操环节建议增加演示环节,整个过程边由灸师示范,边讲解每个注意点,让大家围观一次,随后助教再每组单个指导,加强记忆力。(收集了陈先生的反馈O(∩_∩)O)

优点以及亮点

1.互动增加,活动现场气氛总体提升,尤其是每次积极参与学员还有艾条奖励,好玩~
2.四组活跃度,提问,用心艾灸等各组PK,热情高涨,乐于分享.
3.课程后的21天打卡活动,鼓励大家坚持实操,养成习惯
4.助教和灸师辅助答疑,让学员备受鼓励
5.为大家拍照留念,珍贵的艾之情,值得记录
......

我给蓝色组学员留言:

大家好,我是本组带教何银玲,很高兴和各位相聚在19期公益课,我们将一起携手走过这21天的练习时间,练习过程有任何疑惑可以和我或者@Myself交流,愿大家有所收获!

这几天抽空到打卡圈子里为他们点赞~
知灸者福,善灸者寿

希望我们都好好艾自己,艾家人~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继续艾!!

更多内容,可关注我的上一篇,谢谢~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 无为灸重修路之公益课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