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的地铁上,藏着你的精神食粮

01

今天,身在北上广的你,在为生活和学习奔波的途中,有没有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在地铁的角落上、航班的座位上,亦或是搭载的顺风车的缝隙里?

11月15日,新世相发起了丢书大作战,很多明星像教主黄晓明、徐静蕾都加入了进来, 10000本书,被“丢”在了北上广的地铁和路过的地方。

每一本书上都有它们的专属印记——“丢书大作战”贴纸和专属二维码,它们是一本本纸质书籍,从新世相这里来,它又会到哪里去,一切的踪迹都深深藏在二维码里。

地铁上的人们捡到书本之后去阅读,读完继续“丢”在地铁上,从而形成了所谓的“图书漂流”。

他们说,只是为了让拥挤的地铁和乏味的城市变得不一样。

也许一本书可以让两个有缘的人相遇,亦或是给心灵带来一次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也许你并不能读完那本书,但能偶遇一个陌生人和他的人生感悟,想想就觉得很温暖。

无论哪一种,都会是不一样的地铁时光。

即使有人说这是一种营销性质的活动,我还是忍不住为它点赞,在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4本其中还包括电子书的中国,这是一件多么勇敢的事情。

没有人能保证不失望,但失望也是一种结果。不试,就没有结果。

02

前几天,一篇《女神赫敏在地铁里丢了本书,结果整个伦敦读疯了……》的文章刷爆朋友圈。

看了标题,还以为是这本书是教人如何发财致富,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书,否则怎么能让几乎全体的伦敦市民为之倾倒。

看了内容才知道,自己有多么年少轻狂,小白无知——

原来《哈利·波特》中的“赫敏”在伦敦地铁站“丢”了100本书,引发了伦敦市民的争相寻找和阅读分享,并重新激发起了英国人的读书欲望。

这是艾玛·沃特森与一个名为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合作的读书分享活动,目的是鼓励人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读书,在忙碌的间隙能给自己的内心一份宁静。

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和枫叶国总理谈笑风生,创办女权读书会,每周阅读一本书,这一切都与艾玛·沃特森有关,正如网友所言“不做王妃却用17年活成了女王”!

她用自己的人生生动诠释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稀有颜如玉”这句话。

而如今新世相用一周的时间,找到了伦敦的项目负责人,找到了公共交通企业,与娱乐和文化名人携手,把伦敦地铁读书行动“拿”到中国,为城市里的阅读和人们之间的精神交流提供了一个桥梁。

他们说,“我们够呛能改变潮水的方向。但还是要试试。”

虽然现在它只是一颗种子,但是我希望它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因此,在活动发布之后,自己申请参与了“丢书计划”,也许不久之后,你就会在北京地铁十号线看到我丢的书,期待与你的相遇。

03

谈起自己与书最初的相遇,便想起了姑姑。

作为家里第一个大学生,假期的时候,她给我带回来了一套《水浒传》少儿插画本。

那时候自己才五岁左右,看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对其中的英雄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对于《武松打虎》、《真假李逵》、《斗杀西门庆》等篇章至今印象深刻。

我想,这就是经典的力量吧。

后来,上了小学和初中之后,父母和老师为了让我们考大学,督促我们多读书,这时候的书就像教条一般的存在,所谓的“读书”多少有点功利性质。

而那些经典名著,因为在农村上学,除了语文书上的“名著导读”之外,再也没有丝毫接触。对于很多书籍,仅仅建立在在于那几句名言之上。

后来到了高中,才有了看闲书的机会。

自己买的第一本书是《路遥全集》,就是把路遥所有作品都融汇到一本书的那种,因为是盗版书,里面少了《平凡的世界》第三部,不得已又重新买了一本《平凡的世界》。

那时候年少,所以爱上了韩寒的书,也曾买过《三重门》的手稿,喜欢动不动就批判一下世风日下的世界。

“路遥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不古。”

04

自己真正意义上看了第一本小说是《人生》,同为农村出身,多少会在高加林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高加林想要离开农村最终却只能重新回到土地,巧珍默默付出却始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爱情。

至今仍然记得那句经典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越长大感受越真切。

后来看了《平凡的世界》,记得看到田晓霞牺牲的时候,眼泪竟然不知不觉地掉下来。

孙少平的奋斗历程也深深激励了自己,备战高考的时候,庆幸自己的人生还来得及选择。

每一次读书,都是与书中人物的一次对话,从而引发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

看着别人的生活,以此来修正自己的人生。

正如白岩松所说:“如果没有阅读,你会走到死路的尽头。而在书中,你会读到跟你有着同样经历的人,在那个死路尽头记录下来的所思所想,帮你推开一扇新的大门。”

到了大学也陆续也看了一些书,但确实不多,对于很多书也仅仅建立在主观的理解之上。

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参加了一场读书会,写下了自己的2016年书单,还有一个多月,希望自己不要忘了曾立下的flag。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有谈到读书的三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而如今看来,对于一个看米兰·昆德拉都不能深刻理解的人来说,自己恐怕还要在第一境界待好多年吧。

因为读书少,所以才要多读书,不只是说说而已。

05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中汤唯饰演的娇爷和吴秀波饰演的Daniel通过一本书,用手写书信的方式,从陌生到相知。

也许现实不会有电影有那么多的巧合,但是书带给你的,不仅仅是心灵冲击的刹那,而是可能会伴随你一生的精神财富。

也许当你看到夕阳余晖,孤雁翱翔,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卧槽,你看好大只鸟,我靠,好漂亮的夕阳,卧槽,真他妈太好看了!”

也许当你失恋的时候,你会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而不是千千万万遍地呼喊:“蓝瘦,香菇!”

日剧《女王的教室》里有一句台词印象深刻:“读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

今后你们可能会碰到很多很多你们不知道的事。也会碰到很多你们觉得美好的、开心的、不可思议的事物。这时候做为一个人,自然想了解更多,学习更多。

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称为人,连猴子都不如。连自己生存的这个世界都不想理解。还能做什么呢?

不论如何学习,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么都懂的样子,那都是骗人的。进了大学也好,进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那就有无限的可能性。

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间,人就死了。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大人。”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出色的大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