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元认知 拥抱新生活

你和生活,生活与你


2016年7月27号,笑来老师在得到上发布了第一篇专栏文章,我是在9月5号订阅的,说实话翻看第一篇文章的时候,我想订阅但这个专栏的名字让我感到不舒服,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可能吗?财富自由这个东西真的有一条路可以通向它吗?

当时我是持怀疑态度的,还好有朋友订阅了这个专栏,我就邀请几位订阅了不同内容的好友进一个分享群,分享自己订阅的内容一起学习。在对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个专栏内容学习过程中越来越有感觉,发现这是一个被自己忽略掉的宝贵财富。如果说只学习内容的话,看别人的分享就足够了,但促使我下决定订阅的原因是因为别人分享的下面不能留言,不能和笑来老师互动,为了互动和留言自己订阅了专栏。

订阅之后随着笑来老师的节奏进行每周更新一个概念,可是,我是9月5号才订阅的,那9月5号之前的那些概念就不重要了吗?很显然不是这样的,产生从头开始更新认知的想法是在十一国庆假期来临之前。于是决定改变原本去苏州游玩的计划,留在家里学习专栏内容,为此还和爱人引发了不小的矛盾,但当时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啊。旅行可以往后推但不及时更新认知会错过多少美好是不可预测的,爱人说自己被洗脑了,需要我引起高度的警惕。其实呢,我一直觉得洗脑是一个褒义词,根本不是贬义词,如果说是被洗脑了,证明自己之前的认知体系是不完善的有漏洞的,所以才会被别人洗脑。而不被别人洗脑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主动升级更新观念主动洗脑。

现在看来我当时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啊,只是一次节假日没有过(笑来老师不过节),就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避开了景区拥挤的人群,让大脑过了一个充实的节日,吃了很多有营养的知识,至少感觉上有了飞跃的突破(实际上还没有开始)。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每个概念都不是孤立的,我每周对新学的概念进行理解掌握及时总结输出,然而那个输出的过程是比较是单一的、不成体系的,今天专门抽出时间进行专栏学习总结,努力把所有的概念用自己的方式串联起来,我知道总结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但需要提醒你的是这篇总结篇幅有点长,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也会努力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把写的东西具有可读性和趣味性。好啦,我要开始我的认知升级总结了,你准备好了吗?

底层逻辑当然是构建在元认知能力这个基础上的,笑来老师说“元认知能力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也就是思考思考本身的能力”。只是开启还远远不够,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元认知,进而巩固自己的元认知,最后灵活运用自己的元认知。

接下来我将尝试按照下面三个方向对元认知进行梳理:第一要进行反思,反思对应的是过去的行为,尤其错误的行为和错误的认知;第二是兴趣,兴趣对应的是现在,对现在的事情要做到有耐心加上持续不断的积累;第三是坐享,坐享对应的是未来,要努力地活在未来。至于从这三个方向去分析到底对不对?答案是我也不知道,这是我自己思考梳理的过程,这是我学习的体系,所以对我是有用的,如果碰巧对你也有用,那我会倍感高兴哒。

一、反思。

在这一个大框架下有六个概念它们分别是:正确本身毫无价值、注意力比时间重要、付费就是占便宜、资本比资金重要、认识落后的本质和看得见别人的好。

反思这一块的底层逻辑是正确本身毫无价值这个概念,生活中我算是一个较真的人,喜欢钻牛角尖儿,碰到一个问题就去深究这个概念到底是怎么样的?碰到与其他人有争论的地方,总要分出对错,享受把别人说服的快感,为此他也付出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虽然说服了别人,除了浪费了自己的宝贵时间,对别人也没有产生积极的影响。反思之后开始要求自己不要过分执着于一件事的对错,尤其是在和家人相处的时候,要明白“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幸福美满的亲密关系胜过100个正确的道理。

正确本身毫无价值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但世间最正确的道理也就那么几个,被古人反复的说、被中外各种名人学者反复的说,说来说去也就那么几个道理,大多数人听过之后不管它,又被其他人反复说那些道理,于是那些大道理每个人似乎都明白了。明白道理之后,人与人取得的成就却依旧那么大,差别就在于光认识到道理,而不去进一步去践行,还不如不知道。

错误认知之一:时间是最重要的财富。

之前的我根本没有注意到注意力这个东西的存在,我知道时间比金钱重要,因此会在意自己时间的使用效率,有时候却会感觉到很空虚,就是每天过得看似很充实躺在床上却不知道一天都干了什么。看到注意力这个概念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注意力这个东西才是我更应该把握的,因为时间大多数时候是不属于自己的,所以说注意力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宝贵财富。

错误认知之二:不愿意花钱买时间。

虽然之前就明白时间比金钱重要,但真的到了二者取舍的时候,自己还是倾向于选择用时间来省钱。明白了付费就是占便宜之后,开始懂得能够用钱买到的东西都是便宜的,真正贵的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于是在生活中面对那些通过钱就能够解决掉的问题和麻烦,第一时间用钱解决,而不是浪费时间去等待。这点我已经有一个实践了,就是我在准备参加2017年的司法考试这件事上,之前我一直在想要去哪里找一些免费的资源,当然那些资源分布的相当分散,有时候还是不全的。被付费就是占便宜这个概念启发之后我果断在一个司法培训机构购买了学习包。他们定期会给自己发送学习资料,只需要按照进度跟着他们的网课进行学习即可,省下来很多宝贵的注意力,专注在司法学习上。

错误认知之三:资金和资本没有区别。

以前的我总觉得有钱就是有资本,而没有考虑过二者竟然有那么大的区别,资金太少、可用的时间太短以及不会使用资金的人,根本没有什么资本可言。在资金不多时更要学着理财,要更加关注资金增长的比例而不是绝对值的大小,但在没有掌握站在资金背后的智慧时最好不要轻易的出手投资。我在2015年随大流的进入股市,最后被深深套牢,还好资金不是特别多,但教训是深刻的,幸运的是学到了面对巨大利益时,大多数人都很贪婪且固执,而自己远远没有运用资金的智慧。

错误认知之四:自己是领先的。

在没有了解落后的本质时,我竟然错误的认为自己站在领先者的行列。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离开学校多年依旧保留着阅读和跑步的习惯,身边这样的人很少,就有一种盲目的自大,以为自己处在遥遥领先的地位,而忘记了现在已经是互联网时代。打开网络猛然发现那些比我优秀很多的人比我还努力,有一种不知自己身在何方的飘渺感,不禁反思自己真的在某个领域抵达前5%了吗?很显然没有,差的也不止是一点距离,进而开始想是因为优秀的人更努力还是努力了之后更优秀呢?我想那是一个正反馈系统,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进而更加努力更加优秀。在互联网世界里,真正优秀的人是从来不会被埋没的,在知识崛起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超级个体,像一个组织一样去奋斗,努力让自己成为超级个体。还需要注意的是落后都是比较出来的,与他人比较,要受到他人的影响,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应该是与以前的自己去比,把昨天的自己比下去才是真正的进步。来一句鸡汤吧,如果今天不比昨天多收获一点,那么明天还有什么意义?

错误认为之五:看不见别人的好。

以前的自己看见别人比自己优秀尤其是身边的人比自己过得好,就会产生忌妒或者是不平衡,看不见别人的好。通过更新认知我越来越能够感受到其他人的好,觉得其他人好了,对自己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试想身边每个人都好的话,那么自己只会是更好,改变以前只盯着别人缺点的毛病,发掘他人的优点和好的方面。生活中有一点能说明情况,就是每个人都有几个好朋友,就是你认为再坏再不值得交的人,他也有几个朋友,就和自己是一样的,自己的真心朋友也不过就那三五个。自己也没有自己认为的那么伟大,就像风险投资人面对失败的创业者都会去安抚他,说一些鼓励的话,以后有好的投资的项目还会继续投资的,那位投资人感觉到自己很宽容很伟大,殊不知其他投资人基本上也说了类似的话。努力和他人的好和平共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刚刚说完一个反思就已经写了这么多字,假如你要累的话,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因为后面还有不少的内容。

二、兴趣。

兴趣对应的是现在,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积累和保持耐心。反思的底层逻辑是正确本身毫无价值,那么兴趣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呢?我认为兴趣的底层逻辑是坚持拥抱那些感觉与自己没有关系的思想和事情。如果你觉得一件事和自己没有关系,那么最后这件事肯定和自己无关。就像订阅笑来老师的这个专栏一样,如果你觉得这个专栏内容跟你没有关系,那么它肯定会被你过滤掉,那你的判断就会被验证,这个专栏真的和你无关。但是反过来,如果你觉得这件事情和你有关,你去订阅并坚持学习的话,那么这件事肯定会通过时间的累积与你发生关系,让你产生变化,最终你的判断也被验证是正确的——这个专栏和你有关。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如何培养兴趣吧。

1.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培养兴趣最好的方法,这不是一个愉快的过程中,如果在练习中仅仅感受到了愉快很可能是在做重复的无用功,对自己那个技能的打磨,本质上可能是没有促进作用。所以这个词语的关键在“刻意”二字,而不是“练习”,又有一种被惊醒的感觉,又被惊醒了一次,上一次是看到注意力的时候被惊醒了。好吧,原来我是一直沉睡着的才能一次次的被惊醒,还好现在惊醒了还不晚。刻意练习最重要的一点是有目的的训练,训练要具有目的性,就像在《刻意练习》那本书中说的那样,目的性分为四步:1.确定目标不断改进;2.训练中必须专注;3.有及时的反馈;4.必须跳出“舒适区”进行训练。

2.放弃部分安全感。

防止出现对安全感的过度追求,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不要觉得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没有效果就不坚持训练了。对安全感的过分追求其实是一个固步自封的行为,要经常跳出自己的舒适区。生活中的我对安全感有追求,但没有过分的追求,我坚信一个观点,那就是“人不能活得太舒服”。可能这就是对不断打破安全感的一个最好的一个诠释吧,我是这样想的也是在这样做,如果一段时间内自己觉得过心满意足,那么我就会反问自己,这段时间是不是退步了?

3.不抱怨的世界。

对安全感有过度追求的人容易对周围产生抱怨,如果一件事或有些话不符合自己的预期,那么就会开始抱怨,抱怨别人为什么这样对自己,抱怨这个世界为何这样不公平。抱怨之所以盛行,就是因为大多数人感受到抱怨的“魅力”,有些人通过抱怨好像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其实根本没有。有些事情说出来会让自己心里好受一些,谨记那是在心平气和状态下的诉说,不是抱怨,抱怨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生活中我是一个很少抱怨的人,遇到问题我知道抱怨没有用,生气不过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于是就用行动去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坦然接受无法改变的。这样说很容易的,具体要怎么做呢?怎么能够停止抱怨呢?如果只是盯着抱怨这件事情是肯定没有办法了,那么解决抱怨的钥匙一定在其他地方。

4.钥匙在他处。

出现问题只盯着问题本身,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阻断解决的可能,这时候要让自己抽离出来,从一个更大的角度回看问题,换一种思维方式说不定会有钥匙出现。比如早起这件事情,很多人不能坚持早起,主要原因是没有体会到早起的乐趣,记得2015年我曾经坚持连续81天早起看《道德经》,那个时候感觉特别特别好,早起和读《道德经》都让我感到很美好,于是很轻松就做到了。但如果只是盯着早起这件事情你能够做到早起吗?其实是很困难的,对于早起这件事第一个就是找到早起的快感,比如你要上班早起半个小时出发,就能够很顺畅地抵达办公室,晚一点就会在拥堵的路上浪费不少宝贵的时间。其实做到早起最好的钥匙就是早睡,前一天晚上十点睡觉的话,睡八个小时第二天六点左右醒来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前天晚上你熬到一两点才睡觉,那么要想去六点钟起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所以与其要求自己早起不如从要求自己早睡开始。

5.成为贵人才能遇到贵人。

知道了钥匙在别处,那么如何遇到更多的贵人也就有了一个很好的方法,那就是努力让自己成为贵人。我觉得首先是要让自己成为自己的贵人,因为现状是积累的结果。成为自己的贵人,不妥协每天逼自己进步一点点,那么结果肯定会越来越好。在自己好的时候不要忘记努力让其他人也变好,因为教是最好的学,检验知识是否掌握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这个知识传授给别人,如果别人能够理解你讲的内容,你就基本上掌握了这个知识。我也在努力的成为贵人,通过建群分享本专栏的内容就让不少人觉得我是他们打开新世界的贵人。我觉得本专栏的内容很好,但自己一个人好不是真的好,要带动一部分人一起变好,于是我就是建立了一个付费群,入群费19.9元(钱不多专栏价格的1/10),最终有29位微信好友付费入伙(我已经通过此专栏赚到了两倍的回报)。我每天分享专栏里面的文章,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通过输入和输出以及彼此的交流,我感受到了每一位践行者的变化和进步,同时也加速了我的成长,多赢局面就此形成,我们彼此感恩。

如果你阅读到了这里,应该停下来给自己鼓掌,因为你已经活在了现在,即将活在未来。

三、坐享。

坐享就是活在未来。反思的逻辑基础是正确本身没有价值、兴趣的逻辑基础是拥抱那些与己无关的思想,那么坐享的逻辑基础是什么呢?我觉得是价值观决定命运,这是活在未来的逻辑基础。

1.培养刚需。

相信价值观决定命运,第一点要做的是把这个概念培养成为一个刚需,坚信价值观能够决定命运。这是我们需要培养的最重要的刚需,如果做一件事情就是把那件事情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然后把它变成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在做事情的时候努力做到第一名,只有做到最好才能间接证明那件事是你的刚需,努力打造更多的刚需,让自己成为丰富的人。

2.做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

知道了价值观决定命运,那么我们就要努力做那些投入的时间越长价值越大的事,这一点是罗胖经常提到的观点——努力做一件正确的事,一直做,等待时间的回报。记住一定是特立独行的正确,那些大家都觉得正确的事情根本没有意义,然而找到那个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并不容易,要不断打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把注意力放在能够提升自己价值的事情上。用自己的逻辑推理和已有知识,判断出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然后持续的投入,傻傻的坚持,等待时间的回报。

3.多纬度竞争。

需要警惕的事情是不要只是想要多维度竞争而忽略了核心技能的打磨,多维度竞争计算方式运用的是乘法,如果出现负分那么后果会不堪设想。因此,不要着急,打造出自己的核心技能之后再尝试在更多的领域施展才华,贸然的行动不是勇敢是鲁莽,与冒险相比我们更应该学会计是避险。对知识保持开放的态度,任意的发生链接,等待意外惊喜的到来。

4.提升价值忽略估值。

不要被他人的声音迷惑,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成为有资格说话的那个人。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人微言轻这现象很普遍,之所以人微言轻是因为你本来就没有什么地位没有什么成就,那么他人为什么要相信你说的东西呢?你自己都没有通过你说的那一套东西取得成功,怎么能让别人信服呢?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在的价值,自己到底有多少进步,学到了多少东西,挥霍了多少时间自己是最清楚的,所以就不要自我欺骗了,把注意力投入到能够提升自己价值的事情上去。

5.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

要相信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你怎样对它,它就会怎样对你。这很好理解,比如生活中有一天你的心情特别好,那么你看你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你会觉得他们都在对你微笑;同样的有一天你心情特别糟糕,你再看朋友和同事的时候,总觉得他们好像都在针对你,与你做对。《失控》中对我们的七条建议最后一条是——你要活得更像人。少做那些机械性的、纪律性、重复性的事情,因为那些事情终将被机器取代,我们需要让自己做更感性,人情味更浓的事情。用真心和真诚与遇到的人交往,你终将活在一个美好的世界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