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几个有意思的细节

《最后的晚餐》作为达芬奇的巅峰巨作,知名度不亚于《蒙娜丽莎》,现存于米兰的圣玛丽亚感恩教堂。因为是一幅壁画,不可能像《蒙娜丽莎》一样漂洋过海到处展出,如果你想看真迹,必须飞赴意大利,再经过九九八十一道关卡才能在一个昏暗的密室里隐隐绰绰的瞄上一眼,你甚至都来不及停下来就被安保人员催促赶紧离开。因此,你要想要看清楚这幅画的话,只能在书上、网上多看看。

画作取材于《新约圣经》,描绘的是逾越节的那天,耶路撒冷的犹太教祭司长贿赂犹大,计划逮捕耶稣前,耶稣和十二门徒吃最后一顿晚餐的场景。关于十二门徒影帝级的表演,栩栩如生再现当时紧张、激动的情景,想必你已经听过无数遍,耳朵都已成茧。那么,除此之外这幅画还有什么值得荒废时间的吗?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

一、双面人格的耶稣

晚餐期间,耶稣平静的说:“实话告诉你们,你们之中有一个人要出卖了我。”

耶稣一边说,一边摊开左手,脸上像往常一样淡然,丝毫不激动,不愤怒,好像在和朋友聊天:这块饼非常好吃,你们谁要。这是我们印象中的耶稣,平静、祥和。

耶稣很平静,门徒却炸开了花,个个激动得不行,“谁,是谁,告诉我,我宰了他!” “是我吗?” “啊~啊~,不是吧!” “天啊!怎么办?”

耶稣接着说:“和我共用一个盆子蘸面包的那个人,就是他出卖了我。”

耶稣的右手掌夸张的张开,好像要用尽全身力气去抓一样东西。这是极其不正常的的动作,做起来很别扭。一个手很放松,一个手紧绷着,如果不是周伯通那样练过左右互搏的人很难做到。这个动作表示耶稣的双面人格,一方面他是圣子,神圣庄严、平和博爱,一方面,他具有凡人的一面。

二、娘炮圣约翰

很多人看这幅画有个疑问:耶稣旁边怎么有个女的,这人是谁?

确实,那个人长的很像女人,在学术界为了争论这个是男是女相互掐脖子也是常有的事,丹·布朗在《达芬奇密码》里就写成抹大拉的玛丽亚。但是,但是更多的资料显示那个人是施洗者圣约翰。否则,你很难解析这么重要的时刻,唯独耶稣最喜欢、最虔诚的门徒不在身边。如果是圣约翰,为什么长得像个女人?不管是样貌还是神情,妖娆柔弱,我见犹怜。其实,只要你翻开历史画卷就会发现,圣约翰是个十足伪娘,达芬奇的另一幅名画--——《施洗者圣约翰》,圣约翰被绘画的异常柔美,雌雄难辨。所以,你看到圣约翰以为是个女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施洗者圣约翰

三、叛徒犹大

犹大在以往的作品中非常容易辨认,要不和其他人分开坐一边,要不其他人头上有个光圈他没光,要不样子特别狡诈。总之,你一眼就能认出他,但是在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里,如果你不仔细琢磨,很难辨认哪个是犹大。据说,达芬奇在画犹大的时候,拖了很久,无从下笔,正愁着不知该如何表现犹大的时候,教堂领导发话再不交稿就不付酬金。达芬奇一听就来气,说:“催什么催,再催就把你画成犹大。” 教堂领导暗暗一惊,只好默默等待,这一等就是好几年。不过这并非坏事,反而激发了达芬奇的灵感——用金钱的方式来表现犹大。画中,犹大看到耶稣说话,先是一惊,身体往后靠,右手不自觉的握紧了装着出卖耶稣所获得的赃款的钱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