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骗自己,你有多久没有进行深度思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三禾

很多人,领着脑力工作者的工资,却干着体力工作者的活,原因就是没有进行深度思考!今天,给大家分享深度思考的必要性以及如何深度思考!

首先,做一个简单测验,回答以下3道题:

1、接到任务,你是否已经不再思考为什么做而是直接思考怎么做?

A、是

B、否

2、空闲时间,你是否已经习惯于看抖音视频而非阅读书籍?

A、是

B、否

3、睡觉之前,你是否已经习惯于刷看手机然后入睡?

A、是

B、否

以上问题,但凡有一个回答“是”,说明你已经很久没有进行深度思考了!

上学期间,想不到一个问题的答案时,老师经常会说“要用心思考,动脑子”;

创业的我,经常被领导PK说“习惯性不动脑”,就是没有进行思考;

为什么工作上总是有一些人能够快速高效完成工作?而你却还在用加班熬夜的代价提高产能呢?

为什么你的领导总是能够对你提交的方案提出很多问题,而你却想不到呢?

为什么有些90后已经创业进入小康,而你还背着迷茫的“北漂/上漂”一族的绰号呢?

为什么那些世界牛逼的顾问大师能够横跨几十个行业,而且处处是专家呢?

其实,核心差别都在于你是否进行了真正的深度思考!

一共分享两个部分,深度思考的定义及案例,深度思考的工具和使用。在本篇中首先分享第一部分(下一篇章分享第二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深度思考?什么情景下运用呢?

深度思考是跳出事件本身,宏观把控,快速结构化推理的过程。核心要点共有3个,目标导向,升维思考,结构化分解

第一,目标导向,是让我们用旁人的角度看清事件的目的和方向,快速定义问题。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说的便是 如此。领导交办的任务通常都是紧急性甚至是战略性的关键任务,当我们拿到任务的时候,常常会有两个思考维度“为何要做”以及“如何做”,在这个时候,要尝试着始终提醒自己从“为何(why)”去思考,再去思考“如何(how)”。

万达集团员工如果要完成一份经营报告,30天的时间期限,他们一定会用25天的时间来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报告(内在的逻辑是什么、报告的目的和意义,要呈现的样子,职责分工,管理机制,逻辑衔接,案例搜集等),然后会用3天的时间完成报告的编制(why的事情搞定了,how的事情就会很快了),最后用两天的时间进行提交和修改!

领导交办的事项都是任务性的,那个思考在他们的大脑已经进行过,但是作为执行层,我们需要还原那些思考过程。

举例,李总是培训部门负责人,小王是刚刚晋升的培训经理,李总交给小王一个任务:给新员工安排一次培训!

任务接到了,请注意,在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深度思考,只有一个后果,闷头开始准备,中间过程将会频繁出错,最终结果不是领导所要!所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目标导向,定义问题——

开始思考为何——(以下为模拟演练)

(结合与目的相关的词思考,如目标、效果、意义、价值、评判、标准…)

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场培训?这场培训对于学员来讲有什么价值?对于公司有什么价值?

培训的目的是要达到什么状态?培训的效果最终如何衡量?领导如何界定我完成得是好是坏?

培训的对象如何界定?新来的员工指的是哪些?他们和老员工有什么差异?

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技能还是统一团队语言?是为了强化文化认同还是只是客串形式?

培训的时长安排多久可以实现培训的效果?是半天、一天还是两天?

如果安排一天的话,他们的培训时间是否可控能否完成统一的召集?

大家想听到些什么?他们的核心培训诉求是什么?

邀请内部讲师还是外部讲师来进行呢?培训的预算该如何控制呢?应该邀请哪些领导出席呢?

……

以上这些问题,但凡有一个问题没有思考清楚,都会在执行过程中埋下伏笔,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快速思考后和领导直接沟通确认,思考清楚为何之后,再进行如何的思考和计划的编制,最终落地执行!

斯蒂芬科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明确指出,第二条好习惯就是“以终为始”,内涵就是将现状和目标牢牢绑定,只有这样才能够建构从现状到目标的完美路径。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这就是深度思考的第一个原则——目标导向,定义问题!

第二,升维思考,就是改变站位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

首先,破局开荒,改变站位看问题。

假如你是某公司的一名专员,按照职级往上可能会有主管、经理、高级经理、总监、总经理、总裁,自上而下,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你是否想过面对同样的目标和同样的工作,公司不同层级的人到底在想什么?作为执行层,是否窥探过管理层的管理意识,是否询问过经营层的经营思维呢?

所谓升维,就是跳出事件本身,从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就像是上一个案例中那样,执行层接到的命令是安排一次培训,而从管理层的角度就是提升新员工的文化融入感,对于经营层来讲就是快速统一团队语言和管理口径。

行为是思想的产品,你的头脑在想什么,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你的站位有多高,你的行动就会有多快,总结而言,就是高一格,前两步,高两格,前四步。

宏观思维

我在学前教育创业期间,曾接到任务,对于北京东侧大厂回族自治县的人口数据进行调研。

接到任务之后,我尝试升维思考,从领导的维度看这件事情:

人口数据代表什么?调研的结果可以用来做什么?

幼儿学校的核心目的是什么?是招生、盈利还是服务客户?

如果是要实现招生,该如何了解客户,如何进行客户画像?

客户分别位于什么 圈层,距离幼儿园有多少公里?分为几个圈层?

调研应该包含哪些要素?这些要素能否作为最终的决策依据?

……

有没有发现,当升维思考的时候,调研不再是一个调研问卷和调研动线的设计,而是提升到了招生、经营、营收、回款的角度,从这样的角度再往下切入,就会使手头的工作游刃有余!

其次,重新定义,透过现象看本质。

以市场而言,升维思考就是抛开眼前市场上的诸多机会及各种选择,转而直接去洞察和挖掘客户潜在的本质需求。

那什么是潜在需求呢?

逻辑推演

举例来讲,在汽车未曾出现之前,人们的代步工具是马匹,那时,不论是商家还是客户,想的都是如何才能拥有一匹更快的马?此时,客户“显而易见”的需求是“拥有一匹更快的马”,而拥有一匹更漂亮、更温顺、更纯种的马则是“边缘需求”,而潜在需求其实是一个“更加快速有效的出行代步工具”,那这个代步工具一定是马么?亨利福特正是沿着这个思路追问下去,最终给人类带来了汽车。

乔布斯曾说,你不能只问顾客要什么,然后想法子给他们做出来。等你做出来,他们已经另有新欢了。所以,他坚信客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从而不断打破现有需求,实现产品创新。这是升维思考的典型案例。

所以,升维思考,改变站位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深度思考术的第二大原则。

第三,结构化分解,就是快速建立架构并且不断演绎推理。

自然界中,煤炭与钻石,都是C原子组成的,但是两者的颜色、外观不同,价值更不相同,根本原因便是两者的结构不同,煤炭是由碳原子组成的,每个碳原子之间没有任何联系,而钻石(又称金刚石)则是由互相组合的碳原子构成,其中每个原子与相邻的4个原子形成正四面体,形成了金刚石立方晶体结构。

同样的成分,不同的结构,造成了价值上的巨大差别。自然界中尚且如此,职场竞争更是如此,我们都期待成为高价值人才,高价值人才正是具有结构化的钻石级人才。

通常,结构化分解从三个维度进行思考,即层次、类别/模块、流程/步骤,这是核心三大维度。

举例来讲,小赵刚刚接手品牌推广工作,因为没有做过一线,无从下手——采用结构分解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层次方面,自下而下,品牌推广可以分为项目、区域、事业部、集团总部、股份总部共5大层级,所以品牌推广工作会进行5个层级的架构和功能的设置,并且在不同层级有不同的品牌工作侧重点,总部层级更多的是制定标准、匹配资源、提炼需求,而区域的品牌更多的是落地执行,快速推进;

第二,类别方面,品牌推广可以分解为形象管理,传播管理、市场管理、活动发展、关系管理,从5个方面解构品牌推广工作,在不同的品牌层级上进行工作的呈现;

第三,流程方面,品牌推广首先要提升知名度,其次打造美誉度,最终构建忠诚度,形成了品牌推广的流程和步骤;

通过从层次、类别和流程三维度重新理解品牌推广,你发现其中的巧妙之处了么?

结合自己手头的工作,尝试练习一次吧!

掌握结构分解法,快速进行演绎推理,是深度思考的第三大原则。

真正的深度思考共有三大原则——目标导向,升维思考,结构化分解!

你掌握了么?欢迎留言提出问题,我会第一时间给您答复!


欢迎留言交流

你轻轻点一个喜欢,我会开心好几天!小小的一点打赏,我会开心大半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疯岳撬佳人』在今年情人节强势上映。 当时,小杀姐姐是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才去影院为小伙伴们鉴片的。 因为,我们...
    小杀姐姐阅读 208评论 0 0
  • 新建 本地预览命令组合 部署命令组合 其它
    LuckyJin阅读 259评论 0 0
  • 最近因为心情不好,加上生理期,情绪波动比较大,表现为有点感动就流泪("▔□▔)控制不了。 晚上给爸发了个信息,被他...
    woodgg阅读 155评论 0 0
  • 宋老师:看程序不要盲人摸象一样,要对程序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在对每一部分进行深入了解。 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居安思危...
    煮海三杯水阅读 311评论 0 1
  • 运动会结束后,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写话的任务,就写一写本次参加运动会的感悟或者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这是我看到...
    Thanks_ee52阅读 6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