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旧物情结(1)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天气渐暖,每天六点多太阳就已高高升起,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房间里渐渐明亮起来。而我再也不如之前那般贪睡。睁开双眼,去床头拿起手机,一看时间,才“6:28”。呵,难道真是如同事那般所说“年龄大了睡不着了“吗?不过,在这样春天的早晨,不再寒冷,穿着睡衣就能倚靠在床头,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能够不再那么匆匆忙忙的赶着上班,还能够细细的看看躺在身边的两个男人,他们的眉眼,他们的睡姿,他们酣睡的模样……好想把这般画面镌刻在脑海里。毕竟,时间是无情的,而我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记录下这些画面。对,照片。

我的手机相册里照片总是舍不得删,儿子的成长记录、我的花花草草、自拍照、生活照……不知不觉手机相册里都存了两千多张照片了。每次需要找照片也是很头疼的一件事,在茫茫相册里需要翻查好久才能找到。但是闲下来时,翻翻相册,满满的都是回忆。这种感觉,就像喝下一杯蜂蜜水,从舌尖一直甘甜至胃里,淡淡的、甜丝丝,回味起来都是甜蜜蜜的,内心里也一直荡漾着回甘。

翻着翻着,突然看到了几个月前被我置换掉的电瓶车,我习惯称之为“电驴”。这台电瓶车是陪伴我工作岁月成长的。从我开始工作起,就一直陪伴着我,算起来应该有7个年头了,先后换过3次电瓶,小修小补过N次,身上还被我用胶布打了几个“补丁”。但是在置换前,我仍然觉得它还是很“年轻”。

那时候还未正式毕业,因为老师的推荐去了政府部门做文职。一开始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但因为家里住得远,爸妈心疼我天天来回跑,骑车累而且还赶时间。于是决定带我去买辆电瓶车。那时候爸爸也没有骑过电瓶车,便招呼会骑电瓶车的二伯带我去买,姑姑听说后也一同前往陪同。现在想想当初我买电瓶车的规模也是挺“庞大”的。在车店里,二伯帮我选款式,姑姑帮我挑颜色。最后决定买下了这辆黄色的小电驴。两个小圆镜,胖乎乎的车身,圆滚滚的“屁股”,明亮的黄色特别醒目,“就它了”我们几个人都一致同意。

然而,没有骑过电瓶车,我该怎样把车弄回家呢?就在我犯愁之际,店里的老板娘似乎看出了焦虑。她笑盈盈的走过来说“小妹妹,这个电瓶车很好骑的,比自行车还稳当呢,走,我带你练习几圈就好了”。说完,她就带着我来到马路对面的中学操场。她先教我认识了电瓶车的基本构造和零部件功能,然后她让我骑上去,慢慢的找感觉,慢慢的控制电门。第一次骑电瓶车的心情就跟我当初第一次骑自行车的心情一样:紧张、兴奋还略带一丝害怕。毕竟这是瞬间加速的玩意,万一我控制不好是不是会飞出去?老板娘站在我的身旁,扶着我的龙头,说“慢慢的加速,觉得不稳了就刹车,脚踩地。”

我坐在车上,两脚垂下来挨着地,右手扶在电门上,左手搭在刹车上,做出时刻要捏紧刹车的姿势。右手一点点的转动电门,“动了,动了”电瓶车在我的控制下缓缓的前行,发出“呜呜”的声音,再转动一点,速度好像就快一点,手一放松,速度又下来了。左手捏紧刹车,车子就立马停下。“可以了,可以了”一旁的老板娘看着我很快掌握了骑车的技巧,肯定地说“你再多骑几圈,找找感觉。我说嘛,这个车很快就能学会的”。看着她说的那么轻松,我紧张的心情也有所放松。看着车头上的仪表盘,我一直把速度控制在15码的样子,一点点带动速度,拐弯似乎也很顺利了,脚也可以收上去踩在踏板上了。“我会骑了”我高兴地向我二伯招呼。

付完了钱,交代了所有事项后。二伯说他带着我骑回家。一想到要骑上路,那么多行人,我心情又开始紧张了。“那么多人,我可一定要小心,碰这人可不得了”。二伯又看穿了我的心思,安慰我说“慢慢骑,别紧张”。一路上,穿行在骑自行车的、骑电瓶车还有行人中间。新车的喇叭发挥了它最大的功效,虽然连续按喇叭显得有些扰民,但是对于刚刚会骑电驴的我,总觉得按喇叭会让行人避让我这个“马路新手”,寻求一丝心里安慰。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有些过于紧张了,电瓶车真的是太好上手了,只要操控得当,真的似乎比自行车还要稳当。

买回了电瓶车,它便代替自行车成了我的代步工具。原本40分钟的上下班路程,现在只需20分钟便够了。早上我可以多睡一会,下班到家也不再是天色已晚。每每充完电,看着指针从L爬到H,心里便是慢满满的安全感,心想着再也不用担心骑到半路推回家了。这么重的电驴要我这个小身板推回家,那可相当于蚂蚁搬树啊。但是,我也经历过这么一回没电的尴尬。那是电瓶车骑了一年多左右,电瓶已不再饱和,而前一晚因为忘了充电,早上又爬起来赶时间没顾得上检查电量,捞起电瓶车就跑。结果下班回家的路上就尴尬了,电量指针开始逼近L(low),提示充电的红灯已经亮起。那时候街头的应急充电电桩还没有普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龟速前行,以最小的耗电量慢慢骑回家。当别人从我身边疾驰而过,还疑惑的回头看我为什么骑个电瓶车却连自行车的速度都不及的眼神看我时,我内心只暗暗祈祷能够保证我安全骑到家,千万别半路趴窝。

说不幸也还幸运。就在离家大概300米的距离时,我的电瓶已经带不动我了,开始“打嗝”,一冲一冲的发出低鸣,声嘶力竭一般向我“控诉”它已经尽力了,实在是走不动了。既然如此,干脆就下来推着走吧。一百多斤的电瓶车对于我来说,推着走着实是有些吃力。但看着家就在眼前,院子里的小狗听见我的声音也已开始在院里狂吠,内心又有了动力。等我推到家,发现妈妈早已在车棚边张望,一看到我的身影就大声的喊我的名字,听见我应答,她便安心。有些抱怨的问“今天怎么搞的,比平常迟了半个小时呢”。我只能苦笑着说“我昨天忘了充电,今天车子就不给力了”。但这以后,妈妈也会格外留意我的充电,是不是插上了,充电器是否正常运转……我自己的教训反而成了妈妈的心事,“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这辆电瓶车也见证了我的爱情。我和先生的恋爱有许多时间是在他送我回家的路上,那时,他住在亲戚家,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认识先生的时候,我们恰巧在一幢大楼里上班,为了追求我,只要不加班,他便主动送我回家。原本单调的回家之路,因为爱情变得丰富了,一路欢笑一路歌,到了家门口还依依不舍,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别。直到手机里响起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才赶忙匆匆而别,留下他凝望的眼神和孤独回城的身影。这应该是所有恋人都经历过的情节。

一辆自行车、一辆电瓶车,相伴而行了两年。而这期间最戏剧的一幕发生在夏日的傍晚。

那天下班,天空一半黑暗一半明亮,估计是暴风雨要来了,而我家的方向就在那黑暗里。可是不知道这暴风雨何时降临,不如就迎着风雨前行吧,反正我们都各自带着雨具。谁知,骑行到一半,豆大的雨点扑面而来,狂风似乎要将我们掀翻,而我们正骑行在桥上,前后都无遮拦,这可如何是好。我们于是停下,穿戴好雨具,慢慢的挪动。雨,因为风的吹动,像刷子一样打在脸上,略显疼痛,雨衣的帽檐已无法遮挡住雨水的冲刷,眼睛都无法睁开,裤腿也被打湿,雨水顺着雨衣的领口流下去。尽管是夏日,但在暴风雨中都觉得混身冰凉。家,第一次觉得还有那么远。身旁的先生骑着自行车,打着雨伞,他早已被风雨淋湿。手中的雨伞好像增加了他前行的阻力,索性收起雨伞,迎着风雨骑行。

这一路,我们前行的特别困难,风声雨声,已经让我们听不到彼此的话语。默默的前行,我骑着电瓶车,一路慢慢的控制住速度,为的就是不落下他。而他,似乎也蹬的更有劲,英雄送美,这不是正好可以显示他的诚意吗。然而,当我们刚刚抵达到家门口,风雨戛然而止,瞬间平静。看着这种天象,我们都忍不住扑哧一笑,这是天意弄人吗?刚才那样的狂风暴雨现在却平静如水了。而我们却像个落汤鸡一样,发型乱了,满脸雨水,浑身湿透。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这是老天对我们的考验,这样的回忆,也是挺有意思的。

爱情的水到渠成之后便是结婚生子。一转眼,孩子都已经快四周岁了。而我的小电驴已经历经风雨,性能已经大不如前,特别是刹车,修了好多次,修车师傅每次看我前去修车都摇摇头说,这个车子太老了,好多零件现在都不太好找了,可以换辆啦。而我,总是央求他想想办法,因为我的旧物情结,我总舍不得抛弃他。

但是车辆总有使用年限,就算是几百万的豪华汽车它也有报废年限。去年年底,因为考虑到孩子大了,总是站在车前也不安全,还不如买一辆自行车式的电瓶车,这样带他出去玩或者上下学接送也还方便。于是,带着孩子来到车行,让他挑选自己喜爱的款式,就如当年我的家人带我选车一样。我骑他坐,带他感受每辆车。最终他自己选择了一辆白色的自行车式的电瓶车,高兴地说“妈妈,就选它吧”。跟家里商量了一下,决定将我的这辆陪伴了7年之久的黄色小电驴抵押置换一辆新车。置换前,我还从各个角度给它拍了纪念照。因为它陪伴了我许多美好的时光,也是我父母送给我作为庆祝工作的礼物,也是爱情的见证物……

再不舍得也终有一别。也许它会被当做二手车找到新主人,也许就此报废,成为了破铜烂铁,也许回归工厂重新熔炉加工成别的产品……不管怎样,我都会记得这辆小黄车,有时候在街上看到别人骑着这同一款车,我都会目送一会。

希望你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姓苏 名字就叫苏丹红 开个饭店犯了难 他姓禽 名字就叫禽流感 搞了鸡场破了产 它姓甲 名字就叫甲醛 给谁装修谁家...
    阿布sara阅读 200评论 0 7
  • 凌晨三点的风 敲打着凌晨三点的窗户 有狗在凌晨三点叫 有人在凌晨三点的路上走 空气里传来凌晨三点的窃窃私语声 也许...
    花间微语阅读 416评论 6 6
  • 开学至今半月余,几乎天天沉浸在儿子自动自觉的的喜悦中,新班主任老师很勤快,每天如一日般检查孩子们的晨读情况,第一时...
    伶丽阅读 112评论 0 5
  • 远处有歌 近处有光 耳畔有风 手中有伞 身旁无人 夜空无月 嘴中无酒 今晚无梦 心有执念 冥有天意 心无所恃 已有...
    曦悦君心君安知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