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中文写作课 | 素与华

文 | 地球激励师拉娜

什么样的文字可以称为“好中文”,王佩老师说“浅白易懂,高雅简洁”。
什么是“好中文”的特色,王佩老师说“举例要举两个”。
送你上面两条已经不亏了,如果马上实践一下,就赚了。
这次说字的故事,就干脆来两个。

华就是这么帅的一个男子

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这首[卿云歌]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大意是“祥云灿烂,曲折而弥漫,太阳与月亮的光辉照耀在天地之间,日复一日。”

为什么是男子
卿云歌是虞帝舜大宴群臣百工时的集体唱和之作,是对五帝禅让制度的歌颂,是当时十大流行歌曲的榜首。这首歌把“华”这个字带入了一个情景,赋予了这个字一种男性气质。而后来“中华”,“华夏”之表达的出现,不能说没有受到这首歌的影响。

这个男子后来越来越火
自舜之后,从诗经到红楼梦,无数文学作品,都有“华”的登场,堪称辣眼睛的存在。
木谓之华,草谓之荣。——《尔雅·释草》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周南·桃夭》
昔庚无规才华清英。—— 刘勰《文心雕龙》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苏轼《赤壁怀古》
其街市之繁华,人烟之阜盛,自与别处不同。——《红楼梦》

华这个字,本义是树木开花,随着历史的发展,文字的演变,开枝散叶,拥有后宫三千的纷繁表达。在词性上,有名词、形容词和动词之分;在意思上,也有代表自然与色彩、姓氏与地名,更是有与其他字组合而生出的多重含义。

素就是这么美的一个女子

庶见素冠兮,棘人栾栾兮。劳心慱慱兮。
庶见素衣兮,我心伤悲兮。聊与子同归兮。
庶见素韠兮,我心蕴结兮。聊与子如一兮。

这首[素冠]出自《诗经》,大意是“ 幸而见人戴白帽,身体瘦弱面容憔,心中忧愁又哀伤。幸而见人穿白衣,我的心中多伤悲,甘愿同你共患难。幸而见人穿白裤,我心郁结放不开,甘愿与你结同心。”

为什么是女子
[素冠]是我能找到的相关较早的文学作品,对这首诗,有政治和爱情两种解读。在我看来,此诗表达细腻又富有同情心,体现了女性的“素心”之美。

孔子爱《诗经》,曾于子夏有问答,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 子曰:“绘事后素。” 这里的对白,从字面上理解,两人讨论的是女性“素颜”之美。其中的“素”,是指涂抹了白色之粉(看吧,几千年大师就说底妆很重要),比喻要先有良好的质地,才能锦上添花。

这个女子后来越来越火
素这个美女,自打出现,也是从未被冷落,与“华”并肩而立,毫不逊色。

纯以素。——《礼记·杂记》
若士必奴,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战国策·魏策》
愿诚素之先达兮,解玉佩以要之。——曹植《洛神赋》
素友俱薄世,屡招清景赏。——唐·韦应物《慈恩伽蓝清会》
众人皆以奢靡为贵,吾心独以俭素为美。——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红楼梦》

素的本义是指白色生绢,后来引申出质朴、真心、低微、向来等各种意思,可以用作名词、形容词和动词,还可用作时间副词。当前最为流行的,可能是素食和素颜了。

好中文的素与华

说完这两个字,我渐渐勾勒出自己心目中,好中文的样子,那就是“素与华”的样子。要修炼出即帅又美的样子,首先底子需好,其次要博采众长。


作业说明: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每个人找一个字或词,写一篇它的简史,通过分析这个字或词的发展,来揭示思想的变迁,如果有可能,则解开这个字或词背后的话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在大学期间在电影院做过一年的兼职,故一直对电影较为感兴趣,也试着预测一下今年春节电影票房。 第一梯队: 疯狂的...
    侯汉卿阅读 468评论 3 6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忽然一天烦的不能自己?或者有一天忽然不知道该干什么?什么都不想做,傻傻的感觉……...
    4点半的恩赐阅读 109评论 0 0
  • 一、clientX、clientY点击位置距离当前body可视区域x,y坐标。二、pageX、pageY对于整个页...
    XiaoAM阅读 737评论 2 8
  • 从上个月26号练字,还有三天就满月了。从练字发抖,到现在能自由控笔感觉有明显的进步。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练字有了更...
    蝶恋花5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