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节满意的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七年级139班上英语课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在这极短的时间里,我在迅速的认识和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姓名,了解他们的英语基础。不容乐观的是,这届学生和往届相比,实在差距巨大!而最主要的差距不是英语基础差,不是程度参差不齐,不是作业拖沓随意,也不是注意力不够,而是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学生背后的家长群体很多对孩子根本不关注。

家长没法说,只能治标不治本的管一管学生,这样的效果可想而知。每次上课,精心准备的教学流程被学生的停滞不会给毁了,精心打造的课时计划也被孩子们跟不上节奏而流产了。以往能够完成的任务,现在完不成了,以往不需要一点一点强调的细节,不强调不行,强调了也不理想。可以说,虽然相处时间短,但对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了立体的了解,也更加忧虑学生们的英语学生,并积极思考如何应对新的挑战。

而今天,终于上了一节这么些天来,自己以为比较顺利比较满意的课。

先说说课前都做了些什么。

其实也是老生常谈。备教案和备学生。备教案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运用多媒体,因为我是有这个部分的课件的。但是,我想到需要看的课件部分并不多,而且课本上也有,课件并没有拓展或延伸的内容,学生看自己的书就好。同时,我准备了一些课堂活动,如果开多媒体,可能影响我的进度,同时,也妨碍我在黑板上给学生展示板书设计,给学生以良好的总结和示范。对了,就要讲到我的设计。结合昨天的教研,听从大家的建议,我觉得,确实需要整合教材,提取重要的知识点,对这些知识点进行集中讲解和形式多样的练习。于是,我在本上工整的把重点书写出来:

What’s your name ? My name is …. I am ….

What’s his name ? His name is …. He is ….

What’s her name ? Her name is …. She is ….

当然,笔记本上和黑板上的板书比上面要好!用长方形框出替换词就好了,学生看起来一目了然很清晰。

上面是第一个环节练习的句型。后来也告诉学生有疑问词的句子叫特殊疑问句。接下来,板书设计的是一般疑问句部分。

Are you …? Yes, I am. No, I’m not.

Is he …? Yes, he is. No, he isn’t.

Is she …? Yes, she is. No, she isn’t.

在备学生时,我想到学生的不良的学习习惯,想到相当一部分学生根本不会学习,也不去学习的现状,想到现在是他们初中生活的起始阶段,应该尽可能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但是怎么做呢?还是得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英语学习上来。我暂时想到的措施有三条。其一、立规矩。课堂气氛该紧张,就紧张,该活泼就活泼,该严肃就严肃,该轻松就轻松。每一个指令发出去,所有学生要军事化行动起来。其二、竞争意识。学生人数多,教师应对不过来,要充分利用小组长的能量,同时鼓动小组之间的竞争。三、课堂评价。每节课花点时间对课堂的表现进行点评,以正面表扬为主。就像这节课,表扬了那些积极举手,敢于在讲台前表演对话的小组,并对有些基础很差但敢于出来表演的学生重点鼓劲。学生们需要的是鼓励,不是贬低和羞辱。要知道,一个行为失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是在寻求归属感和价值感,教师的鼓励和正面引导才是帮助孩子重归自信的恰当方式和表达。

课堂上的演练就不多赘述了。总之,每一个任务的准备阶段,我都引领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输入,通过跟读,一横排,一竖排的检查,随意指点班级学生并用英语提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整个课堂其乐融融,每一个孩子(除了一位)兴致盎然,笑意盈盈的投入到英语训练中来。因此,在学生自己编对话表演的小组活动中,大部分小组能够投入的练习。当然还是有部分学生跟不上节奏,赶不上进度,令人忧心。

和往年的教学相比,今年的起始阶段,我比较注重学生的书写,因此当堂安排了抄写句子的环节,一方面是为了练习句子书写,另一方面,其实是让学生把本节课的重点句型再巩固一遍,不但达到“嘴”知道,而且“手”也知道。

总之,这节比较顺利比较满意的课给我带来一点安慰和希望,我相信,也给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鼓励和启发。相信学生们会越来越好,相信相信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