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区分资产&负债:让钱越花越多

1资产和负债:简单的说,资产就是往你口袋里送钱的东西,而负债就是从你口袋里掏钱的东西。

2学会区分资产和负债对我们的意义是不要怕花钱,关键是懂得判断花钱之后的回路,多丢回力标,少射穿云箭,这就是把钱越花越多的智慧。


花钱并不是买买买那么简单,有些人比另一些人更会花钱,他们的钱会越花越多,不是因为他们花钱的对象,而是因为他们花钱的思维方式。 把钱越花越多,就是理财中一个重要的思维方式——投资。

理财的第一步:所有人都会建议你去做一张资产负债表,梳理一下现在的资金状况。但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呢?

从资产的角度看:

·流动资产:现金,存款,货币基金,短期债券,其他短期金融产品。

·非流动资产:不动产,股票,长期债券,其他长期金融产品。

·表外资产:时间创造价值的能力,积攒的人情,面子

从负债的角度看:

·流动负债:信用卡欠款,短期消费贷,股票融资,短期疾病,短期私人借款

·非流动负债:房贷,长期私人借款,慢性疾病,赡养老人,抚养子女

·表外负债:欠下的人情,未来的疾病,未来突发的不利事件

资产就是往你口袋里送钱的东西,而负债就是从你口袋里掏钱的东西。

富人思维关心的焦点是资产,因为资产带来更多的钱,像是回力标,你越是用力扔出去,会越用力飞回来。而穷人思维关心的焦点则是花钱或者省钱。他们会买很多消耗品甚至负债,这些钱像射箭射出去之后再也不会回来,甚至带来持续性的损失。

穷人在有一点钱之后,更加喜欢做一些短期内能够带来满足感的消费。这些消费很容易带来高消耗高负债。

所以,想要钱越花越多,不是要少花钱,而是应该多购入资产,降低负债。多丢回力标,少射穿云箭。

这就是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最大区别,穷人思维的注意力往往会停留在眼前,怕花钱的短痛之上,所以专注于省钱。他们认为花的钱越少越好,省下的钱都存起来,以防万一,千万不要负债。富人思维则是对于买入资产毫不犹豫,面对负债,分文必究,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会毫不犹豫购入几十亿股票,却住在50万美金的老房子里面,开着并不豪华的老爷车。

最常见的穷人思维的例子是家里的老人,老人经历过艰苦的年代,所以特别节俭,怕花钱——体检怕花钱,结果没及时发现疾病,看病怕花钱,结果病得越来越厉害,最后不得不治。

怕在资产上花钱反而更容易持续性负债。

把钱越花越多的道理似乎清晰了,但为什么能够做到的人很少?因为还有一个难点——如何辨别一个东西是资产还是负债?

为什么同样的价位,电动车当中,人们首选肯定是特斯拉,而非买服务附赠汽车,跪舔客户的蔚来?因为特斯拉本身就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它的品牌够酷。对于很多人来说,花同样的钱买特斯拉去谈合作,对方就会关注他开的好车,好车,有助于他成功签合同。对于有需求的人来说,这就是资产,能够带来更多生意,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则可能是负债。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企业家出国考察,坐飞机上相互打听:你们企业养多少人,一年多少收入?

而到了美国,对方的提问都是:你们的客户是谁,有多少雇员,你们给他们创造的价值是什么?

前者关注的是最实际的能花的钱,而后者关注的是未来可能的收益,因为企业最大的资产就是能提供多少价值给客户。

所以当你戴上资产还是负债,这个眼镜,你的焦点就从花多少钱转移到这些钱花出去能够带来正向收益还是负向收益,这就是投资的思维。


学习

学习是资产还是负债,取决于能否给你带来正向的现金流。如果你学习有输出,能够解决身边的问题,或者通过学习让自己成为团队中心社交达人。你的学习都是投资,值得花更多的钱。而如果学习只是让你不焦虑,让你心里更加舒服,既没有输出也没有增值,再多再好的课程和学习资料,甚至拿到学历或者证书也只是一种负债。

健康

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其他所有东西都构建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上,而重大疾病则是极其糟糕的负债,在身体健康和良好生活习惯上增加投入非常值得,到了30之后,可以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如果你还有很多既损害身体健康还挺花钱的爱好,比如抽烟酗酒,那就是重大的负债了。

有数据显示中美中产阶级花在健康上的投入都达到20万左右。只不过美国人倾向于每年花5000元,而中国人都花在生命最后半年。前者是持续投资,而后者是关键时刻去还债。

好的人际关系

一定要“重仓”(重仓是指某基金买入某种股票投入的资金占总资金的比例最大)优秀,勤奋和懂得回报的人,这些人是人生重大资产。他们成长迅速,懂得回报,如果还年轻,绝对是比股票还要值钱的人生资产,在关键时刻要尽全力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

反过来,那些经常吹牛皮说,有一堆四海朋友,谁谁谁给我面子,平常吃饭隔着五环都能出现。但真出了事情,这种酒肉朋友跑的是必谁都快,这种兄弟小弟其实都是负债越少越好,实在有一些碍于情面不能不去的场合,不得不交的朋友仔细斟酌一下,尽可能降低,甚至放弃这些负债吧。

父母

父母在早期是我们的资产,但是父母到60岁以后,则需要你越来越多的财力和精神支出,于是从资产慢慢变成了负债。

做儿女的自然是要承担好这个债务,但一定别忘了帮他们更好地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购买良好的保险,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这在财务上叫做优化债务结构,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你这需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成为儿女的负债。


当然,人生不能仅仅只有财务目标,还得有人生目标,一段宁静的时光,真挚的友谊,助人的机会,美好的经历,都无法直接列入资产负债表。但这些都是人生宝贵的资产,会列在一张原声资产负债表当中,一个事情重要与否,绝对不能只看财务标准。

区分资产和负债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意义是不要怕对未来做投资,关键是捅得判断花钱之后的回路。

电影《1942》当中,张国立演的地主在逃荒路上说了一句话:我知道咋从一个穷人变成财主,不出十年,你大爷我还是东家,那时候咱们再回来。

金钱从来不是真正的资产,我们唯一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

25岁到35岁,该如何实现资产增值?如何不陷入结婚生孩子买房的恶性循环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