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跟着《精进》反思如何精进——N01.

 Chapter1:时间之尺——怎么对待时间


我们不能决定时间的长度,

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时间的深度;

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

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厚度。

                                                                                                                                                             题记


向孩子一样“郑重”

小外甥今年三岁半了,他会问很多“无聊”的问题,做很多“无聊”的事情,每每我拒绝他的邀请时,他就会一直不停的问“为什么啦”“为什么啦”直到搞清楚,甚至是说服我和他一块做事情才开心。这个就应该是梁漱溟先生所说的“郑重”的态度吧——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的投入。

而我现在拿到一项任务后居然先想到的是我怎么可以“偷工减料”,这里稍微做一点就可以了,这边没那么重要可以省略,这里多加点料就可以了,完全没有了小孩子的那种郑重,不能聚焦,不能专注,把任务当成任务来完成,所以这才是体会不到工作的乐趣原因所在吧!幸好,发现的比较及时,从现在开始,学会像一个孩子一样,专注的投入到工作中。


使用不同的时间视角


用积极的视角对待过去

于我来讲过去的一切慢慢变得空白,虽然那些都是抹不去的,但是既然已经告别了,就不需要经常记起了,但是和家人的美好时光还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今夜再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很开心能平静的对待。

用未来视角对待工作

这方面自己做的还不够,没有前瞻性,也没有计划性,接下来的目标重新认识自己,重新确定自己的未来。

用享乐视角对待下班后

这方面是做的最好的,不把工作带回家也在逐渐变成自己的座右铭,但是怎样安排自己的享乐时光也是一门技能。于我可能是看书、码子、画画、看电视,但是都没有一件事能做到极致,希望自己在画画上能够坚持,有所突破。

书中林德沃给了十个建议:

1.生活在当下——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盼,不患得患失。这也是保持高效工作的重点,但是我就是那个左顾右盼,患得患失的人,to do list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小工具,他可以帮你清除杂念,聚焦于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做其他事情。

2.严肃地对待时间——审慎、郑重地考虑思考时间对我们的价值并用好它。关于严肃似乎要等到某一个年龄阶段后有一个顿悟的过程,否则提前知道“时不我待、珍惜时间”也没有什么作用。而我今年28,突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愧疚感,可能就是以前大把的挥霍时间造成的吧。

3.留意自己拥有的空间并享受它——找到自己的“独享时刻”,不要疲于奔命。这一点我做的真的很好,总是给自己大把大把的事件“发呆”“压马路”,但是不要沉迷于其中,否则你会变得越来越慢,超出你想想的慢!当然了做运动等除外。

4.反思自己和其他人的视角——认识到自己和他人间的异同,换位思考。以前我总是自以为是,不怎么考虑别人的观点,固执己见,但是现在越来越接纳,越来越能倾听。

5.从现在出发连接过去-过去并没有远去,它对今天仍具有意义-一切的现在都是过去慢慢积累的结果,所以过去永远会影响着你的。

6.并不完全沉浸于过去-比过去更重要的是现在。就像俗语中说的那样,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7.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未来视角让我们的行动更加有序——有了清晰的目标,你才能制定详细的计划,所以不论做什么,问一下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哪怕目标是挥霍时间也要想一下怎么挥霍。

8.平衡计划和非计划时间——提前安排好已知的时间,才能淡定的迎接一切计划之外的计划,不要做时间的奴隶!

9.视未来存在于当下——把未来变成可视的东西,比如把梦想打印成照片,把这些抽象的东西变具体,更能增加吸引力。

10.对未来持有积极的态度——不要瞻前顾后,不要左顾右盼,既然认定了就看准目标大踏步向前走,积极、自信,无所畏惧。

综上建议,要在过去现在未来之间做好平衡,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计划,用将来自己想成为的那个样子来带动现在的自己,如五年后你会干些什么,给自己制定短期和长期计划。

五年主计划:自己开工作室。

短期计划:逐渐把自己能想到的相关知识学习并巩固,在做中学、积累经验。

方式:输入+输出,之前一味的输入,可是输入之后都石沉大海了,现在关键的是找到任何可以利用的机会把自己的输入转化为输出!

五年辅计划:保持长期的业余爱好画画和看书。

Tips:识别生活中的噪音信息,别让噪音耽误你前进的脚步!

 学会享受生活,开开心心的自我实现。


结束语:

    对于自然消亡的事物,生命每增加一天,其预期寿命就会缩短一些,而对于不会自然消亡的事物,生命每增加一天,则可能意味着更长的预期剩余寿命。

    愿你我的生命可以越来越长!

    ——参考书《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摘录 作者:采铜 一、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
    泛舟红尘阅读 2,605评论 0 21
  • 达到了收放自如的境界,能够在任何条件下,都从容应对。 发挥出不利一面的积极的作用,不会义气用事,胡乱较真。
    荣海田阅读 107评论 0 0
  • 先祝自己生日快乐,希望能从今天起,对人对事都更多一份淡定和释然。 最长情的告白和祝福是你们提前送出的,一如既往的陪...
    茉儿飘飘阅读 165评论 0 0
  • 最近我一直忙于完成本校毕业设计,没几天就要最后答辩了,但文稿和CAD画图还没折腾完,虽然也有许多和我一样还在赶工的...
    七月生吾阅读 231评论 0 0
  • 爱美是女生一辈子都在追求的事业,减肥也是永恒的话题。所以在美食当前,就无敌矛盾,到底是吃呢还是不吃呢?吃了...
    逛食记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