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深处写生步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尺寸:2米*1.8米

工具:勾线笔3支,染色笔3支,水笔2支;大号毛笔一支;排刷大小三把;喷壶大小各1;

颜色:国画颜料,墨

纸:熟宣

一直想突破一张大幅的作品,想着必须取之于自然。趁着春风去植物园找一些写生素材。

到了植物园,有些犯难,植物是很美,花朵也开的异常艳丽,只是植物园内的植物未免人工修饰的痕迹太明显,少了点野趣和天然。转了好久,又得选人群稀疏的地方,又得选植物比较有表现力的,还得选太阳不要直射的,毕竟一坐就是几天,防晒还是很有必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天过去,终于一棵盛开黄色花朵的云实大树吸引了我的眼睛,太好了,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于是我就展开了折叠椅和画板。在树下先坐一坐,让我好好的瞧瞧这大家伙。它长得太有戏剧性,枝干有力而弯曲,枝叶繁茂,花朵旺盛的好似奶油烤熟了要滴落下来。一团团一簇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选了一个角度坐下来,从边枝开始写生,因为它就在我前方,我可以轻易的看清楚,每一个细节,包括树皮上的小刺,花朵中的每一个花蕊,叶片上毛毛的小边齿。这次有备而来,我带了水和干粮。这样我就不用浪费时间,可以从一早开园到太阳下山,大地露水泛出前。一动不动的坐着观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一起来的友红姐也在另外一条小径上开始写生锦带花,我们偶尔会微信互发一下写生进程,互相鼓励对方。

园子里到处都是春游的人群,还好我在最幽静的一片区域,偶尔也会有游客上来看我画画,还会要求给我拍个照。问一些关于创作的问题。正好缓解一整天坐着没人聊天的孤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生到了第二天,这天风特别的大,云实树的对生叶片随着风上下不停的摇摆,对我的描写真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看着摇摆的花叶一会儿头就会晕乎乎的,感觉在海浪翻腾的甲板上。于是这天进展比较缓慢。晚上回家把巨型的写生纸摊在地板上,再将构图整体的把控一下,毕竟写生时,写生板太小,不利于对画面整体的把控。把需要补充的地方圈出来,在第二天可以补充进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生到了第三天,真是有点坐不住了,人也黑了一圈。大致构图都有了,细节局部也都有了许多。拿手机对花和叶子拍了很多素材,以便回来还可以继续深入和补充。对之后上色也能有所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生三天结束后,回家将许多碎片化的局部,逐个地进行再处理,使其更加贴合画面,结构更合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干天的线描后,两张6尺的纸已经残破不堪。我又重新将其用勾线笔把稿子过在新的较厚的宣纸上。大型的画适合用厚一些的纸,可以耐折腾,也可以后期反复上色。

接下去开始上色,用赭石和焦茶色做一个笼统的背景。枝叶和花朵都用“随类赋彩”的方法,平涂一遍打底。树干用墨色打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背景晾干后,逐步刻画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朵用白色打底,白色一定要薄,上若干遍,染足为止,作为底子,接下去会上黄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片用花青打底,反叶用汁绿打底。第二遍,叶片留出水线,分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作过程中,坐累了站起来画。站累了坐下画。看见色彩逐步形成心里还是很愉快,而且很期待下一步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加一些鸟让画面生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瓣用藤黄和鹅黄分染。主要花束用藤黄,次重点部分用鹅黄。区别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差不多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半月时间,终于完成了,高温避暑去了...写此文给自己留个纪念。ABA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