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爱人

一、从自我认知深度审视自己

今天我终于发现,在我和妻子相处过程中,时常保持着线性思维,任何事都逻辑性很强,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来处理我们的夫妻关系。这是是严重的失误!沟通都是简单重复的事情,我却忽略了妻子情感的需要,没有从内心和妻子产生共鸣,这是我们关系亮出红灯的根本原因。事到如今,我终于发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原因有三:

首先,我不了解我的妻子。从成长环境看,爱人、哥一家的生活看似平静幸福,但是爸和妈的关系一度紧张,爸妈为了供倩倩学艺术上大学唱歌起早贪黑、拼命赚钱,身体落下了一身病。妈还要带我哥,承受着巨大压力,物质上的省吃俭用,起早贪黑跑车赚钱,精神上的只能忍气吞声、含泪坚持。爱人的性格的形成,很大一方面来自妈。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了独立、坚强、坚韧、刚毅的性格,但又是特别脆弱、特别缺爱、特别缺乏安全感(这个问题,妻子曾多次旁敲侧击地向我暗示,甚至跟我说,但我却始终没有觉察)。妻子当初选择了我,是她感到我能给她这种安全感,能够让她觉得安心,能够给予她情感、内心、心灵上的需要。可是从相识到结婚,再到她怀孕,再到生小孩,太多太多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和承担,但是我在部队,很多都顾不上。妻子这次告诉我,之所以她情商高,因为她在这样家庭环境里,从小受尽了眉高眼低,看透了人情世故,体会了悲欢离合。我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没有准确的认识,只能在事后一次次觉悟。

其次,缺乏自我的认知。反思这么多年,事业上受阻、关系上危机、工作上受挫等等,有抱怨,有脾气,也多次反思过自己的问题,但是真正那镜子照着自己,和自己内心对话的次数屈指可数、寥寥无几。为什么?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通常,我给自己心理暗示,“这种行为没有必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了解我自己”……其实我并不了解自己。这几天我反复和自己对话,重新看了《假性亲密关系》,读了爱人发的每一条状态和我们从相识到今天每一条微信对白。我的内心终于打开了!我看到了现实中那个自己。其实,我也缺乏安全感。父母的离婚、父亲多年一人打拼的单打独斗,母亲不顾一切燃烧着自己一点点把我拉扯大,我们度过了很多非常艰苦的日子。我变得坚强,变得有责任,我下定了决心长大要为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的家庭付出一切,绝不让他们受苦。但是这种从小家庭感的缺失,让我在心里筑起了一道高墙,就像一个铁桶,把自己围得很紧。我发现我不愿意敞开心扉,不愿意服输,我变得好胜好强,就是个小小的问题,明知自己是错的,但是还要和妻子据理力争,是我怕承认自己错,是我怕否认自己,因而出发了“铁桶效应”,不停恶性循环着。爱人生小孩那段时间,我和她、母亲、丈母娘在一起,好多时候我处理不好这些关系,伤了妻子的心,原因我始终没有找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孝顺不等于服从。客观上,妻子生小孩后,身体需要恢复,父母和我们不得不暂时住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情感上、心理上妻子都是弱势群体,遇到矛盾或者认识不一致的时候,不是谁对谁错,也不是要我站在谁一边,我是她丈夫,我应该遇事冷静,从她的角度出发,考虑妻子的感受,给她力量,让她有安全感。我孝顺父母,但我更爱她。这不矛盾。这是我内心的弱点,我不愿意打开自己,认知自己,就发现不了这个问题。母亲从小带我,不可避讳,我确实产生了心理依赖,很多事情本应该我去做的,但却让父母代劳了,这是很要不得。这使我缺乏了独立,生活上、心理上、认知上、观念上都有。妻子给我说过好多次“我和你结婚,不是和你父母结婚”。妻子含辛茹苦的这句话,我今天终于理解了。

第三,源于孤独的眼泪。我的妻子,为了我、为了可乐,一年来身体上、精神上、心理上承受了巨大压力,身体的疼痛、内心的压抑、眼泪的孤独,作为低情商的我,虽然电话中有安慰,但始终没有真正给予妻子力量,主要归结于我没有理解妻子的真正需要。流了很多眼泪,付出了太多太多,多少个日日夜夜,苦乐冷暖都你一人承担,失职后知后觉的我却不能陪伴身边,包容理解,给你力量。看心理医生、发生车祸...这些事我竟然到现在才知道…不是妻子没有跟我讲,而是跟我讲的时候,我都在忙工作。我错过了好多,而这些都是妻子真正关注需要得到安慰的。我的工作就跟战场一样,时间争分夺秒,关系错综复杂,任务堆积如山,效率低、反复折腾,有时候出现一个错别字都要面临“下岗”风险,我是一个粗心的人,而且比较懒,所以应付工作占据了我太多时间和精力。

我认真仔细回顾了这一年,这一年妻子的经历,一个个日日夜夜,在期望中失落,在憧憬中疲倦,在等待中难过,真是累了你、苦了你、委屈了你。在月子中,我是那么的无知,那么的不成熟,没有给你丈夫的依靠,没有给你家庭的温暖,更没有内心的真诚回应,让你蜡烛一样,一次次流泪,一次次伤心刺痛。我们出现问题了,我总是归结于客观事实,没有正视自己,这是一做逃避和不负责任。2016年,为了拍婚纱照,忍受着身体上的不适,千里迢迢来到张掖;为了办婚礼,跑前跑后伤了自己的颈椎,婚礼那天都直不起腰;为了看我,不下十次开车来到渭南给我做饭,每天等我到深夜,给我家的温暖;为了家庭,为了夫妻感情,你甘愿扔下理想扔下一切,愿意跟我随军;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你怀孕一人在西安苦苦坚持,每周独自开车去产检;为了家庭和谐,你多少次委屈自己、说服自己,理解我、原谅我、心疼我,强颜欢笑、积极乐观。妻子,爱人,这是我一生对你的亏欠!

你我都相信命,老天安排了这道姻缘,这是命中注定。考验了你,更考研了我。这几天虽然煎熬痛苦,但是我打开了内心,和自己对话,推倒了那堵墙。不是简单的反思,而是一场彻底的蜕变,凤凰的涅槃,人生的教育。

二、从真实经历触摸妻子内心

首先重申一下自己的三观:①婚恋观。婚姻离不开恋爱,有恋爱才有婚姻。我们从相识到结婚时间短,且父母催促,虽然是闪婚,但也是有强烈的爱情基础,因为我们彼此眼光很高、挑了很久才找到对方,最起码经过反复比较后,我们彼此有很强的相互吸引,算是看对眼了。年轻人么,敢爱敢恨。我们不仅敢爱,而且爱的真。我承认妻子怀孕这一年,相处的少了、二人世界少了、甜蜜也少了,客观上会有一些误解,但我对妻子是爱大于责任。

②金钱观。很简单,就是:一个人就自己花,两个人就两个人花,一家人就一家人花,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日子。婚后,我给妻子留了一张没有手续费的保障卡,每个月定期给她打过去。我一月7000的工资,有时给她打4000,有时打5000,我虽然个人开销不大,但要有个应酬、外出购个物啥的,也能花到2000,所以基本上攒不下钱。

为了生孩子、住月子会所,我从去年起攒了半年的(1500~2000一月),到十月份基本上花销刚够。

生完小孩,为了买房计划,我不得不启动以家庭开销、个人开销、定期理财3个方面为内容的计划经济,稳定第一个、压缩第二个、宽裕第三个,每月保证存3000,给自己只留500的开销(幸亏调职了,工资涨到了7500)。一月500除过水电,只够交个话费、网费,平时吃不上饭了叫个外卖,哪敢给自己买衣服,以至于我婚后就不怎么打扮自己。不然怎么办,别说买房子、孩子上学出国都成了空想了。

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我给予妻子是100%,尽可能的让她们母子俩过得好一些。

③交往观。对于交往方面尤其是与异性的交往,我还是有明确的界限。一方面带了三年的女兵,经历了女人关的考验,同样也形成了健康积极的异性交往观念。例如,以我现在一月7000的工资,虽然只能算个中下水平,但我要想给哪个女娃买身衣服、买套化妆品,带她吃个饭,说不定她都会感动滴爱上我(还是有这个自信)...再比如,以后我要是有钱了,给哪个女人送一大堆高档化妆品,甚至送一台车,我的妻子要是知道了会怎么想、会是什么感受?我没有这样做,难道我是个佛系青年,不好色、不喜欢年轻漂亮的女人?非也。因为我心中还有些追求,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有忠贞的爱情信念,害怕让爱人流眼泪,害怕让父母、儿子瞧不起,害怕在夜里感受到来自良心的拷问。所以我不会为别的女人花钱,现在这样,以后也是一样,这是我的底线。(当然,这个方面,我绝对信任我妻子,只不过我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要求别人是不对的)

爱人发了一条状态,30岁之前做别人,30岁之后做自己。

我的理解是她渴望独立、渴望自由。爱人经常讲,自己活得很累很压抑,有时喘不过气来,渴望独立、渴望自由、渴望做自己,我看着很心疼,但是却无从下手,仔细分析了一下,这里面是有3个方面原因:

①生活方面。妻子怀孕后,由于部队生活条件差,只能回西安,我妈过来一直照顾,虽然生活上从婚前的胡吃海喝变得更规律、更健康,同样在作息上、衣食上也变得有约束感。整整一年了,加上月子以来这段时间,对于有追求、有理想、爱浪漫、有艺术细胞的她来讲,这是很难熬的!

②工作方面。我们结婚度蜜月期间,妻子为了我辞掉了工作,虽然后来找了几个工作,但都不如意,再后来怀孕了,就没有找了。一年半时间,没有工作,社会圈子逐渐缩小,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认同感逐渐降低,自身才华得不到施展,没有实现价值。月子做完后,即将面临就业的她开始苦学英语和计算机。为什么说是苦学?因为学的是艺术,这两门学科对她来讲还是相当有难度的。我回部队这一个月,爱人从自由散漫到作息规律,从一日清闲到任务繁忙,压力真不可谓不小。还要照顾可乐,照顾我父母的情绪,压力、疲惫、刻意、不自由交织在一起,更加剧了生活不自由带来的压抑感!这也是妻子没有安全感的一个重要原因。

③经济方面。妻子和我结婚这两年,因为没有工作,所以就没有经济收入,没有了经济自由,主要来源是我的工资。起初,爱人说自己不愿理财,我每个月打给她就是了。但细数了一下,婚后的生活开销还是挺大的,除过通信、吃饭、水电网费,还要加油养车,还要产检买营养品,这些开支已经很大了,而且爱人是学艺术的,本来品味就高,人又这么漂亮、这么美丽,没有漂漂衣服和各种美颜护肤怎么行。婚后,爱人变得节省,变得会过日子,变得节衣缩食,但是漂亮爱美的她,没有这些,心情能好吗?能不压抑吗?也许我挣得确实太少了,今年冬天给妻子连件像样的棉袄、像样的帽子、像样的化妆品都没买过,真可怜了你、委屈了你。我把工资卡交给你,就是让你感到温暖、让你能够安心,不要瞻前顾后,想买啥就买啥,想存钱就存点钱,消除你因经济不自由带来的压抑感,至少到你工作有收入之后。

可乐是我们爱情的结晶,我们一起看着他慢慢长大,看着他结婚生育、事业有成,看着我们一家人幸福美满、家庭和睦,看着我们慢慢老去、患难与共,难得这些都不憧憬、不值得留恋吗?

我的妻子,我的爱人,从你穿上婚纱那一刻起,你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是我生命的女王大人,我愿意与你天长地久、白头偕老;你母子俩就是我的天,就是我的命,我会用尽一生呵护你们。这就是我的初心。

作为一名军人,我亏欠你的真的太多太多,可能这辈子都不能给你多少荣华富贵,给不了你多少美好幸福,但我为了你,为了我们的家,一定不遗余力、倾心付出。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爱你!

初心不变,直到永远。

2018年于川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