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期待的孩子,这辈子要如何成长

你就是你

要么自力更生、勃勃生机;要么自暴自弃、堕落深渊。

你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你只属于你自己。

小时候经常调皮捣蛋,时不时还要打架,最开始以为是自己天生好斗,喜欢这样。慢慢长大才知道,那只是为了引起爸妈的关注:我都这么坏了,你们还不管管我?

大人们好像都是喜欢乖孩子的,要听话,学习要好,还要帮爸爸妈妈干活。我一直以为是这样的,也努力让自己变成乖孩子,这样他们就会像喜欢弟弟一样喜欢我了。

小学的时候,我跟弟弟在一个学校,隔两届,我们学习一样好,妈妈夸了弟弟,没有夸我。弟弟不听话,妈妈会打他,打完之后会给他好吃的,还不用上学。我也想要好吃的,我也想不去上学,当然我可不想被打。后来我也不听话,妈妈没打我,也没买好吃的,我还是得上学。

为啥我不听话她没打我?我以为妈妈舍不得打我,因为我是女孩子?

我学习好,她没夸我;我不听话,她也没打我;不是说帮大人干活就是勤快的孩子吗?就是好孩子吗?我抢着干活,多让妈妈休息,怕她累着……有一天我在门外听到她对弟弟说:你不用洗碗就放在那里,老三(我还有两个姐姐)会洗的。我就这么愣在门外,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只是心里觉得委屈,不知哪里不对。

我学习也不好了;也不听话了;也不帮忙干活了。

妈妈说我变懒了。

高考成绩下来那天,我在家里睡觉,我早就知道自己考砸了,我觉得这都是他们不管我的后果,随便他们,无所谓。反正也不会怎样。我非常讨厌自己的这个状态,像滩烂泥,彻底堕落了。

我当时的逻辑:你们不关心我,我考不上大学,你们活该。

我假装睡着,心想:我已经差到这个地步了,爸爸或者妈妈应该会大发脾气,暴跳如雷的打骂我一顿了吧!连个大学也考不上,你还有什么用……

然而,没有打骂,没有安慰,没有鼓励……只是说叫我去复读。

我承认他们这个决定是对的,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这辈子都感谢这个决定。

重新开始高考的学习,我心里知道自己必须改变,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我心里期待的那些就算我变得再差也不会得到了。从小到大,一直想得到的来自爸妈的关注,我努力了很多个方向,也都没有我希望的那种回应。现在开始我只能为自己拼一回了,考上大学总不是个坏事,其它的先放一边吧!

彻底让我对他们死心,或者说不再抱任何希望,也是那一年我对自己做的决定。

对此我一直心怀愧疚:无论是社会道德还是民族文化都教导我们要尊重父母、孝顺父母,无论他们做了什么事,生你养你的恩情都是你永远也还不完的。我的父母他们没有对我做什么特别不好的事情,没有饿着我,也没有虐待我,对比大多数人我算幸福的。

他们只是不爱我,对我没有任何期待,我的好与不好,他们不太在意而已。

后来看到一个心理学家说:最后我终于理解到,如果一开始爱就不存在的话,我是无法强迫爱出现的。

我当时很矛盾,我觉得我放弃了对父母的幻想,我只想着怎么把自己变好,这种想法特别自私。我心里虽然提着气,把自己武装成一个超级女战士,但仍然是非常希望能听到他们只言片语的夸赞。最后我还是又试了一次。

跟妈妈在门口摘菜的时候我就已经把成绩排名单揣在口袋好久了,犹豫了许久才对妈妈说:这次月考我考了全班第一名。妈妈识字不多,我骄傲的拿出成绩单指着第一名的我的名字给妈妈看,我分明看见她有些自豪的笑容,为此我高兴了整整半天。

晚上,爸爸见我回来,却说了这么一句:你还能考第一?我听到的是满满地怀疑,足足的不指望。去上晚自习的路上,我从口袋掏出成绩单撕了个粉碎,狠狠的扔在门口的垃圾堆中。我想我再也不会在爸爸面前表现自己了。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除夕,三叔像往年一样来我家小聚,吃饭期间,爸爸突然问起三叔即将高考的堂妹的成绩。三叔为难的回答:不行啊!班里排四十多名了。这时候爸爸大声说:那不行,琪琪(小名)在班里二、三名都只能考个一般的本科,我看晶晶(堂妹)不行啊!他这一席话,不仅让三叔脸色顿时黑了,让我也无地自容。

原来,无论我多么努力,无论我考第几名,在他心里都永远不可能占据第一的位置的。那个第一早已经被一向优秀的弟弟私有了,即使他不是,在爸爸心中也早已是了。从我懂事开始,就已经意识到家里对男孩跟女孩是不一样的,我的爸爸更是毫不掩饰的表现出来,我清楚的感觉到,他对我不抱希望,从不期望我能有怎样令他自豪的东西,他所有的注意力全都集中火力般的聚焦在我弟弟身上,从他看弟弟的眼神,那闪闪发光的温暖是我永远也不会得到的。

我心中的自责感又少了一些,他已不再有资格分享我的喜怒哀乐。

我不恨他,他没做过特别过分的事,我只是不再期待了。就像他们从没对我抱有希望一样,我放弃对他们的幻想了。

好在,上天给了我太阳一般的热情,野草一般的生命力,让我在太阳的照耀下,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能破土重生,迎接美好的一切。

越成长越明白,自己所谓的“放弃”其实是“放下”,没法强求的东西,除了放下,你还能怎样,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自己缺了什么其实心里非常清楚,即使一再的掩饰,终究还是要面对的。

大学的第一次恋爱以失败告终。收获颇多,感触颇深。我一直在向别人索取爱,我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去爱别人。在此之前我甚至不知道爱是什么。也许我就只是为了想知道什么是被爱,才去谈了一场恋爱的吧!

失败了,却没有失望。或许一开始就没有期望吧!

我觉得自己很有问题:我是不是没有爱的能力?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去爱一个人。那我以后怎么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怎么去营造一个我理想中的温暖的家呢?我意识到这件事情很严重。

不过还好,我发现一个新的觉知:我的心不是之前那么冷了,好像变成有点温度的了,不再对什么都毫无知觉。也许是我从前面那段恋情收获了一些爱,真心的感谢一直以来包容我,任我胡闹的前任。

也就是说我还是有救的,我不是铁石心肠的人,这个“爱的能力”的基础没有打好,那我就从现在开始补起来,小时候爸爸妈妈没有爱过我,没有教过我爱,这不是我的问题,也不代表我自己天生缺乏这种能力,它只是从未被激发出来。

后来的一次遇见,我更加确定我是有“爱的能力”的,我本身是个急性子,没有什么耐心,最受不了的事情就是“等”、“坚持”这一类。可他是个慢性子,凡事都不紧不慢的,有时候就觉得他就是上天派来考验我的吧!

不知不觉的我竟然变得安静下来了,不再是以前的火急火燎,毛毛躁躁。是因为我想爱他,在调整自己吗?我心里这样问着。竟然会存在这样一个人,让我如此在乎他的感受,在乎到我想把自己变得更好来匹配他?这是爱的感觉吗?我是有爱的能力的是不是?

每每意识到自己的变化,就像重新开启了生命一般:我是完整的,我并不缺失什么。那些我一直觉得父母欠我的,其实是他们有权利给予或不给予的,我不能强迫他们的自由。

我苦苦找寻的东西其实一直在我自己心里,如果我是充满爱的,别人回不回应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我在拒绝爱,就算别人再怎么努力,我也是无动于衷的。是我在决定从其它人身上学到什么,是我在感觉自己需要什么,是我的心在指引我该做什么,我才是我自己的主人,所以也只有我能决定自己爱与不爱。

那么我的爸爸妈妈不爱我,对我没有过期待,我面对这个“不爱”就是了,这件事情就解决了。至于我要不要爱他们,我还要再想一想,我心里的那个“主人”似乎还是有一些生气,那就让它再自私一会好了。

反正现在我已经知道了自己将来是有能力做个好妻子、好妈妈,能营造一个温暖幸福的家的,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