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最好的自己

“国培计划”河南师范大学小学语文送教下乡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作为一名承担送教任务的老师,很感谢进修学校的老师对我的信任并推荐,让我有此学习与锻炼的机会,我的内心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再次回望,我的内心有太多的感触,有准备前的紧张忙碌,有讲授中的思维火花的碰撞,更有课后的反思与释然……在此次活动中,看得出河师大、教师进修学校等对下乡活动非常重视。在整个活动中,我感受到了领导们认真负责的精神,感受到了老师们强烈的求知欲望,感受到了同伴的相互扶持……

      两周前接到赵云老师的电话,说国培下乡送教安排我讲《“部编本”小学一年级教材解读》。这个专题是我在前年弄的,解读的是一年级上册的教材,可现在是下学期,再解读上册合适吗?我把心中的疑虑告诉了赵老师,她说没事,不管上册和下册,理念都是相通的!得到了这样的答复,我也就放心了。想着反正是讲过,到临近再温习一下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没把这事放心上。过了一周又想起这事,心里总感觉现在解读上册的不合适。就又和赵老师联系,明显可以听到电话那头的她很忙碌,可是还是很耐心的帮我分析并拿出决策--再把下册解读一遍!

    很庆幸前一段因为学校赛课,翻看了下册的教材,对基本结构和内容也有所了解。说干就干,首先闭上眼睛让心安静下来,回忆教材的基本结构和内容,一篇篇课文在脑海中浮现。低年级应该以识字写字为主,脑子又再次快速的转动起来,想想和孩子们所用过的识字方法都有哪些。哪一篇阅读课知识点具有代表性……慢慢的回忆,细细的想,终于有了一定的思路。

    滤清了思路,接下来就该制作课件了,想到一个知识点就马上记录下来,再翻开书找到案例。因为需要图片,可网上的又觉得不合适,就把原文拍下来,一张张的修改。因为白天还要上课,根本安不下心,所以所有的工作全是晚上进行。两个晚上,课件终于完工,抬头看看时间是半夜1点钟!

第二天把设计好的发给好友,结果她说有点浅显。自己从头翻看一遍,也确实感觉没讲出什么内容。再次迷茫了。怎么办,怎么办,第二天就要讲了,再重新整还来得及吗?好友建议先就这样,可是追求完美的我不行,狠狠心,全部删除,一切重来! 重新滤思路,把教材又看了一遍,拿出教师教学用书细细的去琢磨,终于,又在夜里1点,完成了任务!因为实在太困,根本就没有试一下时间,很庆幸,第二天讲的时间和预计的刚刚好!

上午和苏老师来到了慈周寨小学,没有发现中心校的老师,我们就直接找到了搭档张小庆老师。在老师们签到的时候,我发现有一名男老师在认真查看电脑,反复的试话筒的音量。当时心就想这老师还真负责任啊!谁知,在开始前却听张小庆老师介绍说他是中心校的袁主任,瞬间,对袁主任的敬佩油然而生。

苏元威老师是一位理论知识很深厚的老师,也许是老天在考验他,等到他讲时,投影仪竟然坏了。我一看这样,头嗡的懵了,怎么办,这可怎么办!看看苏老师,只见他不慌不忙,和听课的老师们进行交流。最终,投影仪没有修好,苏老师只好干讲!真的万万没有想到,苏老师在没有课件的条件下,讲的异常的出色,课后我不免想着,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定不可能再讲下去了,因为没有课件就无话可说!从这件事情上,足以证明苏老师理论知识的深厚。

下午去了上官小学,那里的老师们听课的劲头另我感动!听邱主任说,本来是让50名老师参加培训,结果却超了好多名。后面和走道都做满了人!在讲授中有互动的小关节,开始还总怕会冷场,可是没找到,每一个互动老师们都是很积极的参与进去。我发现参训的老师们有一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师,他们听的很认真,还时不时的忙着做笔记,那认真的精神头,真的很另我感动!如果我们年轻老师也都能如他们那样认真,我们滑县的教育一定会是另一番景象!

“送教下乡”是一次难得和难忘的经历,一段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努力,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更大的提升。

苏老师激情的演讲
认真听课的老教师
分享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