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动物科学家为你破解狗的迷思(上)

载笨狗狗精选网站:笨狗狗精选

微信公共帐号:笨狗狗精选

翻译自NPR网站

相比起人犬之间的亲密关系,我们对狗的了解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它们到底在想什么?应该怎样和它们交流?为了填补认知的空白,许多流言和传说应运而生。好在近些年随着科学的进步,它们正被一一破解。英国科学家约翰・布拉德肖(John Bradshaw)所著的《犬之感》(Dog Sense)就是小编非常喜欢的一本汪星世界的“流言终结者”。这本书是真正的科学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话说小编当年差点就成了校友),综合可靠证据(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论文)而成的。

尽管这本书还没有中文版,但作者的许多访谈也非常值得一看。小编义不容辞,今天就为大家翻译一段,看他怎样通过比较狼和狗来解释犬的本性,辨别“支配理论”到底有没有根据,破解养犬者常见的迷思,指导我们的训练。比如到底能不能让狗狗比主人先进门?P环真的有用吗?纠正狗狗扑人,有什么方法比体罚更有效?

内容提要:

  • 狗狗不会试图成为家庭这个所谓狼群的领袖
  • 拔河要让狗狗赢
  • P环很危险,没用,别用!
  • 不用体罚,也可以纠正行为
  • 狗喜欢人类的陪伴多过同类的陪伴
  • 有些纯种犬当中每一只都是近亲

主持人: 狗真的是被驯化的狼吗?我们把哪些对狼的认识用在了狗身上?

布拉德肖: 有人认为狼的本质是攻击性的动物,永远在争夺狼群的领袖地位,试图支配狼群。新的生物学研究已经否定了这种说法。这种理论来自于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里的狼群。它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却被关在了一起。这种情况下它们带有攻击性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我们发现,狼群社会其实是非常和谐的。它们生活在家庭群体中,关系融洽,几乎从不对其他成员显示出攻击性,除非是两个家庭相遇的时候。所以它们的血缘纽带是很坚强的。

主持人: 那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说说哪些训练方法建立在了这种错误的认知上?

布拉德肖: 没问题,就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的训犬师认为,在通过房门的时候,绝不能让狗走在主人前面,这会让它觉得你正服从于它,从而令它具有了支配地位。

再举个例子:很多训犬师建议主人不要和狗玩拔河游戏。因为狗可能会胜利,而这会让狗觉得主人处于服从地位,继而将来可以支配主人。

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其中也包括拔河游戏。结论是这些假设都是完全错误的。如果你让狗在拔河中不断胜利,它会更喜欢你。它比刚开始的时候还更想玩儿,因为它觉得这么玩很开心。

如果主人总赢的话,狗反而会有一点不喜欢你了,而且没那么愿意接着玩了。(小编表示亲测有效:自家狗完全就是这样啊!坑爹的支配论。)但是无论如何,在这个特定的情境之外,狗的行为是绝对没有任何变化的。狗不会觉得你是某种软柿子,然后将来可以控制你什么的。

主持人: 有人还说比如你不能和狗一起睡觉,否则会让它认为你们的地位是平等的。这种说法呢?

布拉德肖: 我们的建议,以及对狼的研究得出的结论都是,这完全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对狗会不会服从主人没有任何影响。

主持人: 你觉得P环怎么样?

布拉德肖: 我认为没有任何好处。有的狗在脖子部位有一定的弱点,P环甚至可能造成伤害。

有证据表明,只是在训练的某个时间点上制造不适或者痛苦,实际上不仅没有让狗理解,反而更加令它困惑。

主持人: 怎么会更困惑呢?

布拉德肖:拉绳子的时候本身已经很不舒服了,而且主人在下一阶段还可能会猛拉绳子,这就更不可取。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主人控制不了狗要学的究竟是什么。处于发命令地位的,其实是狗,尽管整个过程会变得毫无规律可言。狗想拉一下牵引,然后它就感到疼了一下。它并不知道为什么会疼,或者怎样避免。这是看得出来的。有的狗带了几年的P环还是会拉绳子。它其实什么都没学会。

主持人:很多主人虽然不想老是惩罚自己的狗,或者觉得没必要成为头狼一样的主人,但狗确实有行为问题,所以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就开始惩罚狗了,比如使用P环,或者不让狗第一个进门等等。如果你不建议大家使用这样的训练方式,哪怕狗不听话的时候也不行,可如果正强化训练也没什么效果,该怎么办呢?

布拉德肖:我的建议是用一种特定的惩罚方式,不仅合理,而且也无可避免。这种惩罚不是体罚,而是心理意义上的惩罚。其实就是不给它关注(小编:传说中的取关?)。

大多数的狗——有个别例外,这些都是极难训练的狗——但是大多数狗,尤其是宠物狗,都需要主人的注意力。它们渴望主人注意它们。而取消这种关注对狗来说是很强烈的信号。

所以,比如家里来人的时候你的狗会扑人,那么最好的方法并不是在那一瞬间去给它一巴掌。这一巴掌很可能被狗认为是一种奖励,因为这也是注意力的一种形式。所以狗很可能扑得变本加厉。

但如果你能让客人——这确实需要一些事先安排——去无视你的狗,目光挪开,双臂叉在胸前,然后即便狗站起来也不要去拍它,那么你会发现狗很快就能意识到扑人不灵了。

然后你就可以运用一些转移注意力的技巧,让狗做些别的事情,一旦狗的注意力移开了,你就让它做些已经学会了的动作,比如坐下或者趴下,让它慢慢想明白这才是客人来时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去扑人。

特别是在客人面前体罚的时候,主人往往不会下手太狠,温和的惩罚就更容易被狗误认为是一种关注,继而重复错误行为。

主持人: 所以你的主张是训练客人咯!

[大笑]

布拉德肖: 你得训练人去理解狗,我们必需得承担这种责任。狗确实聪明,但在人和狗的关系当中还是我们聪明,所以承担责任的必需是人。

主持人: 所以你所倡的方法,前提是狗想取悦人类,喜欢人类,特别是共同生活的人。它们想这这些人玩。那么你从科学当中都学到了哪些知识,可以解释狗这么愿意取悦爱它们的人呢?

布拉德肖: 我们知道驯化极大地改变了狗的心灵。我们知道狼对社会生活、对家庭、家庭关系等等有着复杂的认识。然而如果你去研究和狼一样[在野外生活生活]的狗,会发现狗的生活和狼并不一样。比如在村子里生活的所有雌性野狗都会哺育后代,但在狼群里,只有最年长的母狼才可以。

在狗当中,取而代之的是非常强大的理解人类的能力,从小奶狗睁开眼睛的一刻起,一直到六个月、九个月大时,都特别强。但是这种能力还会贯穿狗的一生。而且你能观察到这种能力在换了主人的狗当中会重新显现出来,它能很快地重新学习和人的关系。

所以人对狗的吸引力是很强大的,出人意料的是,甚至比来自其他狗的吸引力还强。如果狗在选择伴侣是面临两个选项,人或其他狗,此时大多数狗,除了比如成群出动的猎犬,都会选择人类。也不是说它们讨厌和别的狗在一起,但的确人类才是它们的第一选择。

主持人: 你是说狗,当它们还是奶狗的时候,会研究和学习人的行为吗?

布拉德肖: 我想科学研究显示出有它们会有意识地尝试,但我们不认为这会很吃力。这对于它们来说是极为自然的。

这些都是怎么进入了发育中的狗的大脑,还是个迷。但是它们的确具有一种夸张的倾向去学习人类做的所有事情,从它们出生的那一刻起,从能够学的那一刻起就有了。

对于人的肢体语言,它们特别的敏感,或者说变得特别敏感。我们目光的方向,整个身体发出的信息,手指的方向等等。它们一旦学会,就对这些东西特别敏感,超过了这个星球上的几乎所有物种。

主持人: 你在书里提到了作一只现代狗的境遇,是过去不曾遇到过的。都有哪些问题呢?

布拉德肖: 狗曾经是工作动物,而且它们以无数的方式为人类服务,没有其他动物具有如此多的[帮助人类的]方法。

在过去的至少一万年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里,它们的角色明显发生了改变,不仅变了,而且更多样了。它们在这段时间里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尽管它们一直是人类的伴侣,但除了对于100年、150年前的那些特别富有的人,这毕竟是次要的角色。

狗的存在是为了工作,所以我们发展出了不同种类的狗。我说的不是品种,我说的是现代品种建立起来之前的事。我们发展出了很多的种类来完成特定的功能:护卫、牧羊、寻回猎物等等。

但现在呢,这里面的很多功能都被取代了。尽管狗还会工作,还是有不少的工作犬,但是在西方社会,大多数狗都是作为伴侣。它们为人类提供友情和陪伴,参加的活动也都是以人类为中心的。

所以应该被提上日程的是——但现在并没有,我们应该首先而且主要把它们当作伴侣来看待。这方面澳大利亚和欧洲有不少人在做。

主持人:所以你想看到的是繁育者进行一些改革,培育行为而不是秀场里的特定相貌?

布拉德肖:我想不仅仅是根据行为繁育的问题,为秀场繁育带来了许多非常狭隘的要求,导致每个品种的基因库被极大地限制了。

从狗的整体来说,遗传多样性还是还是很充足的。但是在特定犬种里面,这种多样性就大大减少了。这样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遗传疾病,同时为了确保犬种纯正,这些疾病就很难被根除。

主持人:所以说配种就像和哥哥妹妹发生关系一样?你明白我的意思么……

布拉德肖: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我本人不是基因学家,但是我从基因学家那里听来的说法是这样的:除了拉布拉多这种特别流行的犬种,它们都有几条不同的血脉,有工作型的,还有赏玩型的等等,除了这些犬种,在一些更专门的犬种里,任何两只犬之间的血缘关系都相当于人类之间的第一表亲,甚至更近。

所以你得想象这样的人类家庭,也就是其中的所有人,所有的丈夫和妻子之间,都是第一表亲,甚至更近的血缘关系。这些这样的情况,这样的近亲繁殖持续好几代。

无论是从人类的历史,还是从动物的历史里面我们都能知道,这样是很不好的。各种隐性基因都开始出现作用,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危害。就拿英国斗牛犬来说,它们胎儿的头都比骨盆还宽,所以每一只英国斗牛都得通过剖腹产才能出生。

我觉得我们这样有点过分了。完全为了满足拥有者或者繁育者的某种欲望而培养这样的狗,意义何在呢?我们有这样的道德权利吗?尤其是当狗的作用是成为伴侣的时候。

( 未完待续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渝小苏 ——献给我们五个和这个躁动的互联网医疗时代 九年前那个酷热的夏日,大学开学的第一天。 在校体育馆办完入...
    渝小苏阅读 464评论 0 3
  • 我的桌面上方吊着一只灯管——里面似乎装着一种暗黄色的流体,就这样从一端游向另一端。我长年累月受此影响,现在眼睛不太...
    渝州徐海阅读 76评论 0 0
  • 好多天没画彩铅画了,今天突然来了兴趣,于是找出笔、纸开始画。 一直没画过玫瑰,于是从网上找来玫瑰花的图片,开始临摹...
    又见芳菲阅读 680评论 10 15
  • 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知道,我不会,我上家没教我,没人带我,我不知道,我想学,不知道怎么做 哪有那么多理由,想做...
    ai兔子姐姐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