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称呼创业,我只是在做生意

本文预计3145个字|建议阅读时间7分钟

01

自从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口号,我开始相信,人民群众的热情是无穷的,因为在这一号召之下,全国上下,全都表现出难以想象的热情,全民创业时代正式到来。

各种鼓励政策遍地开花,各种各样创客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涌起,无论沉浸职场多年的白领,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情不自禁地注册个公司,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

02

“创业”这个词,应该算是目前最流行词汇之一,“今天你创业了吗?”,这个简单问候,已经可以取代“今天你吃饭了吗?”这个中国人日常习惯用语。

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还没有“创业”这个说法的时候,就只说是做生意,生意有小有大,小的,如父辈们批发蔬菜、干货等去贩卖;大的,比如代理什么,万科之王石、华为之任正非,都是代理起家,赚到第一桶金开始转型,直到成为今天的大鳄。

只是现在“生意”这个说法,已经悄然换马甲,新人换旧人,“创业”成为新用语。

03

以前,生意是有多大胃口,吃多少饭,做的好的,一骑绝尘,成了行业的龙头老大;做的差,起码养家糊口还是可以。

而现在,创业倒下的案例,那是一茬接一茬,如近期生鲜电商壹桌网的停业,再如过去不久的2015年,如日中天的O2O项目,接二连三的倒闭。许多创业项目,往往不是倒在B轮前期,就是倒在C轮到D轮的路上。

当然,举上面例子,并不是说,他们不如以前生意人,但现在,许多创业者,头重脚轻,轻飘飘地,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再是以往生意人的那种脚踏实地。

我身边的创业故事,或许,也能够让已经、或者准备踏入创业大道的创业者们有些启发。


04

2014年,A君看到众筹概念兴起,也想着是否在网上众筹开家餐厅,于是通过QQ、微信等广发英雄贴,顿时,响应者云集。

首家门店,湘江四季城店,集资近100万,坐落在湘江之滨,紧接着,又筹划在长沙梅溪湖开第二家分店,直至2015年9月,开了四家店,据其对外宣传,“第一家店,开业没多久就开始盈利,每月均有分红”。

当时的自己,在第二家店开始众筹的时候,也心动了下,毕竟项目看起确实很有前景:

在这个地沟油泛滥,食品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一家自己的餐厅,以O2O模式,主打野菜,健康,和农家怀旧风情,既可借重各众筹股东们的广泛人脉,通过口碑传播,实现盈利,也让朋友聚会有地方可去。

看到好几个同事,纷纷投钱成为了股东,我也特意去坐落在家附近,正在筹划中的梅溪湖店,暗暗观察了下,不过后来看到A君,在第二家门店还没开业,又迅速推出第三家、第四家店的众筹计划,如此快的开店速度,让我开始犹豫了,也庆幸,瞬间的犹豫挽救了我。


就在第二家店开业前后,A君登上央视《创响人生》栏目,可谓顶峰。然而,往往最高峰时候,低点也就出现了,先是暴漏出采购有问题、财务混乱,后是第四家星沙店都开业了,早先的第三家众筹城南店,却迟迟不见运作等。

直到2015年国庆前,众众筹股东才知道,城南店的资金,早被挪用到弥补其他门店亏空(然而,按照之前约定的众筹说明,每家店都是独立核算,彼此股份没有关联,经营和股权相互独立),且至始至终,第一家门店,从一开业,就持续在亏损,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每月有分红”。

据后来A君解释,之所以马不停蹄开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分店,仅仅因为第一家店开业以来,一直是持续亏损,故希望用开分店的规模效应,来弥补亏损(个人感觉,未必没有拆东墙补西墙的意思)。最终,成立近一年,红极一时,湖南互联网众筹最大餐厅,轰然倒塌,每个参与者的资金,都是打水漂了,且负债累累,员工、供应商纷纷上门维权,A君也背负重债,远走他乡。

A君创业失败,众说纷纭,包括他本人所说的没有餐饮方便经验,股权分散,人人都是股东,等于人人都不是股东,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家店,最初的众筹资金是60多万,但最后开店实际花费近100万,超出的几十万,是因为筹办过程中,自我感觉模式不错,认为肯定很快回本,于是,如当年史玉柱盖巨人大厦一样,开店的面积比之前设想的拓宽了一倍,装修是越来越豪华,预算不断被刷新,等到一开业,就已事实亏损30多万。

从以上可以看出,整个创业过程,根本就是随性而为,没有去做市场调查,想当然的认为模式好(至今个人认为确实可以),生意未来肯定会好,然而,往往理想很丰满,市场很骨干,暂不提如选址等,单说预算,再好的蓝图,在早期,也要尽量控制成本,确保现金流充足,做存量,而不是增量,因为设想和计划难免会有偏差,若市场到时候不是之前设想的那样,至少还有余地。他们的创业项目,缺乏一种生意的运作心态。


05

2015年春节后,同事B君辞职了,和其他三个朋友,每人凑了几万块,去长沙城郊创办了家艺术农场,租地30亩,规划设计,购买各类花草蔬菜种子,翻地,种植等等,忙前忙后,很快把自筹的资金花光了。

而此时,第四个合伙人,估计既想赚钱,又担心亏损,于是一开始就在观望,找了各种借口,承诺的出资一直不到位,还处于半成品状态的农场,坐等半年后,最终以剩下股东分道扬镳而告终。

B君说,问题多方面,合伙人资金不到位也是关键因素。事实上,农业是慢活,一时半会是没法出成果,更是个重资产的创业,如果自己资金充裕,那么可以大胆投入,有钱任性,没看到好多农场都是几百万投入?而作为上班族创业的他们,资金都是各自辛苦打工多年攒下的,一年下来,一直没有适当产品带来现金流,只见投入,不见产出,而且需要持续投入,自有资金可谓杯水车薪。后来想找风投,也因为项目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回报周期不很明朗,而不得而终。

这个创业,只是他们集体的纯粹农业梦想,我想,一开始,他们肯定也清楚,这是需要大笔资金运作才可能成功,但是,却在资金不具备前提下,还是操作了,这是不理智的。若是生意人,肯定会精打细算,要么在自有资金投入基础上,项目至少能尽快产生持续现金流入;亦或,即便短期没法产生现金流,但是提前计划好,预计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拿到融资,并考虑到融资不成的话,有什么应对办法,如此的话,项目可以开展;否则,即便项目再好,也不建议启动,除非时机成熟。

06

前些年,电动车刚兴起,那时候刚大学毕业的C君,看好这个市场,于是不计薪资,直接去一家电动车零售店做销售,认认真真做了半年,也扎扎实实学了半年,选址、布局、渠道、策略、技术等,之后辞职,在海口开了家电动车零售店,靠着自己辛勤努力,和对市场的把握,销售很快破百万,之后,又连续开了几家连锁店,市场越做越大,现在已经成为海口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C君,一开始就是在做一个生意——销售电动车产品和服务,模式谈不上多高大上,但却把握全国电动车市场刚启动好时机,在正确的时间,进入正确的市场,低买高卖,保证持续净现金流入,从而迅速积累原始资本,扩大市场占有率。


07

其实,自从引进风投(VC)概念,大家都已领会到,创业,不再是少数人专有名词,只要你项目好,你也可以开始,钱,不再是问题。

然而,创业的本质是生意,是要有回报的。每个创业项目一开始,你就应该问自己,这个项目,要通过什么方式,多久可以盈利?半年?还是一年?少扯多少年后云云,或者左一个模式,右一个模式的,否则,还不如pass(当然有钱任性除外)。

有些人可能说,别人京东至今还是在亏损,但请别忘记,在不久前发布的京东 2016 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 2016 年 6 月 30 日,京东过去 12 个月的自由现金流为 110 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京东可以保持大量的现金流入,你可以吗?

很赞赏这样一种说法,我就是一个生意人。只有把创业当做生意,用做生意的思维去创业,才是取胜之道,因为这样的话,你就会考虑:

1. 这笔生意做出去,如何迅速带来现金流,实现盈利,否则就没必要去做;

2. 会考虑到用小资金,做小生意,小风险,可谓船小好调头;之后积累一定程度,包括经验、资金,再做大生意;

3. 不会好高骛远,想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

4. 会谨小慎微,小心翼翼控制成本和费用;

5. 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你的创业项目的做好。

文 | 胡兄

微信号 | palmbag

现居住在长沙,岳麓山脚下,喜爬山、徒步

企业管理咨询师、曾干过汽车、兼职过某财经杂志人物专访

爱发牢骚,集清秀与胡子于一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了三轮的原创挑战赛,写作于我是享受与快乐,是身心的放松和自我认知的完美结合。不在意,为什么而写,只在乎布道...
    子斌老师聊众筹阅读 803评论 0 2
  • jQuery 拥有可操作 HTML 元素和属性的强大方法。jQuery 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操作 DOM 的能力...
    Little_Shaun阅读 370评论 0 0
  • 黑格尔说:人的特点就在于他不仅担负多方面的矛盾,而且还忍受多方面的矛盾,在这种矛盾里仍然保持自己的本色,忠实于自己...
    心理咨询师萍阅读 490评论 0 0
  • 我的2016年从2月13号开始,所以注定了这是一篇要写好久好久的文章。回忆总是断断续续的,等到元旦再发表吧,希望彼...
    Maymei咩阅读 205评论 1 1
  • 三小匙奶粉,一些咖啡粉,拌均匀。 选用香浓的红茶或者绿茶,在保湿瓶中开水焖泡5分钟。 将泡成浓醇的红茶兑入奶粉中,...
    潇湘银月_雪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