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打你,还说爱你,那一定是撒谎

我是80后,在我的同龄人中,从小没挨过打的人,特别是男孩子,少之又少。

孩子到底能不能打,该不该打?这个问题的答案分成了明显的两派。

像我这种从小没挨过打的,答案基本比较一致,不支持打孩子。

挨过打的,有的认为孩子就是用来打的,玉不琢不成器,孩子不打不成材,一天不打上房揭瓦。也有坚决反对打孩子的,他们认为自己小时候挨过的打,是痛苦的回忆。

打孩子到底好不好呢?

迄今为止我看过的书里,还没有说过打孩子有好处的。最近刚看的《原生家庭》,是这样描述体罚的效果的:

就算惩罚孩子某种具体的不良行为,体罚也不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它的威慑作用是暂时的,但它引起孩子的情绪愤怒、复仇心理以及自我仇视却异常强烈。身体虐待所造成的心理、情感和身体的伤害远远超过其短暂的约束效果。

想起日本电影《小偷家族》里的女主人公信代,她捡到了被父母虐待的小女孩由子,把她带回了自己的家。信代和由子的手臂上都有遭受虐待留下的伤疤。信代抱着由子,对她说,“如果说爱你,还打你,那一定是说谎。如果爱你,会像我一样紧紧抱住你。”

image

一边打孩子,一边说爱,会让孩子混淆,难道真的打才是亲,骂才是爱吗?

有一句古老的谚语说,“通往地狱的道路通常是由善意铺就的”

正常的父母,打孩子的时候,必定是报着“我都是为你好”的想法。但一巴掌一巴掌打下去,手会疼,孩子也会疼。善意铺就了孩子身体和心理的疼痛。

打在儿身痛在娘心,一种让挨打的人和打人的人都痛苦的方式,应该不是什么好事儿吧。

打孩子有用吗?

正如文章前面提到的,小时候挨打的人,长大后会更倾向于打自己的孩子,这也算是一种家庭传承。从小耳濡目染,他学会了这种解决问题的办法,简单粗暴,立竿见影。

从小挨打的人,会给父母打自己的行为进行“合理化解释”。什么是合理化解释呢?简单说,把自己无法接受的事情合理化。父母打我,是因为他们爱我,因为我不够优秀,做的不够好。

等他们长大后成了父母,他们也会在孩子做的不够好的时候,用小时候父母教训自己的方式来教训他们。

必须承认,打孩子是一种立竿见影的方式。

比如,孩子想一直看电视,讲道理无果,撒泼打滚的要看。这时候,暴揍一顿,保证乖乖关掉电视。

再比如,孩子到商场里看到新玩具不肯走,一定要买。暴揍一顿,乖乖跟你走了。

但这种惩罚方式,真的能起到惩戒的作用吗?

从孩子的角度想,为什么不能看电视呢?因为爸爸打我,所以不能看。爸爸不打的时候,不在家的时候,就可以继续看。

为什么不能买新玩具?因为爸爸打我,所以下次可以带妈妈、爷爷奶奶来商场,让他们给我买。

打孩子,只是把问题遗留到了最后,可能还会引发新的问题。

为什么想打孩子?

回到打孩子的原因上,你到底为什么打孩子?孩子做了什么让你那么生气呢?

在《正向管教》这本书里,提到了两种生气,不洁净生气和洁净生气。

什么是不洁净生气呢?举个很常见的例子,爸爸在公司,被老板骂了一顿,心情烦躁。回到家,看到儿子在玩玩具,冲着孩子大喊,看看你把屋子弄得乱七八糟的,天天不让人省心。

这种生气,就是不洁净生气。

洁净生气就是因为孩子做错了事情,比如把垃圾乱扔、摔坏玩具、打人等等。

现在想想,曾经让你暴跳如雷,气得跺脚,想揍孩子的时候,有多少是洁净的生气,又有多少时候,孩子成了替罪的羔羊呢。

不打不骂,也能教好孩子

父母情绪不佳的时候,孩子惹人生气的时候,除了胖揍孩子一顿,还有很多好的解决办法。

1.正视自己的情绪

身为父母,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避免因为其他的原因,迁怒孩子。杜绝不洁净生气波及孩子,伤害无辜。

情绪不佳的时候,直截了当的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因为工作的时候有些烦恼,想休息一下,你自己玩一会儿。

2.悬搁先定立场

悬搁是现象学的一种方法。说的是,在沟通的过程中把先定立场放在一边,关注当下经历的事情和感受,避免做出仓促或不成熟的判断。

带着主观立场就容易引来更多的抵抗和对立。所以,悬搁先定立场,避免陷入对立情绪。

很多时候,带着先定立场,就直接把我们放到了孩子的对立面。

比如,当孩子告诉你,今天不想去上学的时候。你是不是脱口而出,“这怎么能不想去上学呢,你必须得去,好好学习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这样你就带着先定立场来评判孩子了。你若问孩子为什么不想去,他可能只是想陪你过生日而已。

3.不将孩子的不良行为“道德化”

比如,孩子不想分享玩具,就说孩子自私自利,孩子不想走路,就说他好吃懒做。

不了解孩子行为的成因,简单粗暴的认为“不道德”,会引起孩子的负面情绪,对大人产生更多的抵触。

4.简洁明了的表达你心中“洁净的生气”

比如,我觉得生气,我觉得难过,我觉得害怕。

没必要掩盖自己的情绪,要让孩子知道你的感受,他才可能会感同身受。表达要简洁明了。可以借鉴“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而不是臆测的猜测的对方的感受。

比如,孩子没有按时写作业。

你可以直接跟孩子说,你没按时写作业,妈妈觉得有些生气。

错误的示范,你没按时写作业,妈妈觉得你根本就没把学习放在心上,你太不重视学习了,辜负妈妈的好心。

表达自己的感受,你也只能表达自己的感受。

5.告诉孩子不能这么做的原因

这里要注意,原因,最好是以孩子为主的表达,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而不是因为妈妈不喜欢,老师不喜欢,别人不喜欢等等。

比如,你得赶紧去写作业,不然爸爸该生气了。——这是不好的示范。

可以改成,你得赶紧去写作业,因为及时巩固会让你把知识记得更牢固。

6.恰当表达自己的愤怒

愤怒是需要表达的,但要注意表达的方式。要更多的关注孩子的需求,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比如,作弊的学生背后的需求可能是被人肯定,不爱说话的孩子可能需要陪伴。孩子有不当言行的时候,养成习惯问问自己,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可能就不会愤怒了。

表达愤怒,有三个层次:比如,孩子考砸了,家长怎么说?

你考成这样,对得起谁啊?——把结果归咎到孩子身上,攻击孩子。这是愤怒的第一个层次。

我太生气了,我看重努力。——关注自己的需求,传达自己的情绪。这是愤怒的第二个层次。

你这次考得不理想,遇到什么困难了吗?——传达情绪,保护亲子关系,目标指向解决问题。这是愤怒的第三个层次。

怎样表达愤怒能更好的解决问题,一看便知。

生气也是有门道的,但生气并不是只能通过打骂来表达。恰当的表达愤怒,能够更好的维护亲子关系,也更好的让孩子接受,改正错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7.除了体罚还有很多种惩罚方式

除了打和骂,还可以有很多种对孩子的惩罚方式。

比如,剥夺他玩最爱玩具的权利,减少看电视的时间。但无论用那种惩罚方式,都要明确的告诉孩子,为什么要惩罚孩子,就像上述第五条中描述的,原因是因为孩子的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而不是因为妈妈不喜欢,爸爸会生气。

打不是亲,骂也不是爱,无论是身体暴力,还是言语暴力,都是通往地狱的道路上伪装的善意。就像信代对由子说的,“如果说爱你,还打你,那一定是说谎。如果爱你,会像我一样紧紧抱住你。”不打不骂,同样能够树立父母的威信,让孩子更能听得进去父母的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