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如何学习》之六:对于多数人,晚睡晚起更有助于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关于《如何学习》的第6篇读书笔记。

01

我们人生苦短,却有1/3都在睡觉。

毫无疑问,睡觉是我们这辈子做过的持续时间最长的事。

毫无疑问,睡觉对我们很重要。

那么,为什么很重要?

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其实都还没有完全被我们搞清楚。对于脑科学来说,睡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还是一个需要持续研究的课题。

《如何学习》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睡觉的两个作用。其一是

  • 睡眠是对时间的管理与调节。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人类醒着的目的主要就一个:捕食猎物,生存下去。

所以,太阳出来了,我们也醒了,因为白天是捕食猎物的最佳时间。

而太阳落山了,天黑下来,我们捕食猎物的难度大大增加,甚至带来生命危险,所以人类在晚上变得无所事事。

如果不睡觉,我们的体力将白白消耗,对于食物来之不易的古代,这种消耗根本负担不起,所以我们进入睡眠状态,减少消耗。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人类,动物也一样。

比如棕蝙蝠,它每天要睡20个小时,只有黄昏时分的4个小时,它会醒过来,狩猎蚊蛾。为什么它们只在黄昏时分保持清醒呢?因为那个时候猎物最多。

02

虽然睡觉时,我们身体的大多数肌体都处于待机状态,以节省资源消耗,但并非全部地方都休息了。

哪里还在坚守工作呢?

大脑。

《如何学习》向我们介绍睡觉的第二个作用就是

  • 睡觉的主要目的是巩固记忆,是学习。

经过近几年的研究,脑科学家一致认为睡觉时,大脑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

储存并标识重要的记忆,既包括智力上,也包括身体上的。

研究还发现,睡觉时,大脑会把一些细微的、清醒时难以注意到的关联给联结起来,另辟蹊径地解决某个数学难题,或是能够演奏中提琴乐谱中一组特别困难的指法序列。

也就是说,睡觉时,我们平时注意不到的潜意识,在意识休息时,会接管大脑,继续尝试解决我们清醒时遇到的难题。

如此辛勤付出还神出鬼没不留名的潜意识,请叫他:雷锋^_^

03

不仅如此,睡觉的不同时段,潜意识干的工作还各有侧重,起到的效果也不一样。

睡觉过程通常被分为5个阶段:

  • 第1阶段,也叫浅睡期。
  • 快速眼动睡眠阶段。
  • 第2阶段。
  • 第3阶段,深度睡眠期。
  • 第4阶段,同样是深度睡眠期。

显然,这里面比较特殊的是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处于这个阶段时,大脑仿佛快要清醒一般,显得十分活跃,同时伴随着眼睛的快速活动。

与之相对,第1~第4阶段,统称为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

实验证明,我们在睡觉时通常会进入4~5次的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每次持续20~30分钟,这时,大脑几乎就要进入意识觉醒的边缘,不过随即又会沉入无意识的深处。

事实上,睡觉中的大脑是依次在5个阶段中循环往复。

刚睡着时,大脑处于第1阶段,之后慢慢平静,逐渐经过第2阶段,第3阶段,进入第4阶段的深睡期,之后又慢慢回到第3阶段,第2阶段,以及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之后同样周而复始。


大脑睡眠结构图

这张大脑睡眠结构图反映了大多数人睡觉时大脑的活动规律,也指出我们睡觉的最佳时间段是晚上11点至早上7点,时长8小时。

04

了解了大脑在睡觉时经历的5个阶段,以及相应的大脑睡眠结构图,那么,问题来了,

我们如何利用大脑的睡眠特点,改善提高学习呢?

最好的睡眠当然是睡够8小时,不过对于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压力让我们很难保证每天8小时的睡眠。

因此,在无法使大脑完整经历睡觉周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取舍?

从大脑睡眠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 第3阶段、第4阶段代表的深度睡眠期主要产生于睡觉的开头部分。
  • 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第2阶段代表的睡眠活跃期更多出现在睡觉的后半段。

而研究表明,大脑在各个阶段忙活的事并不一样。

  • 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大脑重点是帮助我们感知在白天的思维中显现不出来的各种关系,诠释带有感情色彩的记忆内容。
  • 第2阶段,大脑重点是巩固运动记忆,无论是音乐学习、体育健身,还是机械操作技能的学习。
  • 第3阶段、第4阶段,是大脑延长记忆的关键时期,擅长巩固陈述性记忆,还有助于美容。

所以,针对不同的学习目的,我们其实有两种睡觉策略:

  • 早睡早起
  • 晚睡晚起

早睡早起,就是保证大脑更多经历第3阶段、第4阶段的深度睡眠阶段,有助于巩固陈述性记忆。

也就是说,当你第二天要参加英语、历史、政治等背记类考试,或者从事类似工作时,你一定要早点睡,如何可以早点起,天亮前再抓紧复习一遍功课。

晚睡晚起,也就是保证大脑更多经历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第2阶段,有助于逻辑思维,巩固运动记忆。

因此,当你第二天是进行物理、数学方面的逻辑计算,或者是参加音乐演奏,文艺表演,再或者是运动比赛,都可以睡得晚一点,但一定不要起太早,避免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和第2阶段被打断。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推论

  • 中小学生因为有大量需要背记的功课,适合早睡早起。

  • 对于大学生,尤其是理科生、体育生、文艺生,重要的是逻辑、运动、技能方面的能力,因此睡眠的后半段更为重要,适合晚起,晚睡一点也没关系。

  • 工作后的成年人因为睡觉时间普遍比较晚,所以我们往往感到记忆力不如学生时代,如果能做到长期早起,记忆力应该能有改善。

  • 早起晨跑或健身,并不科学。

说得再简单点,只要你不是要准备背记类的考试,或者从事需要大量背记的工作,你都最好不要起得太早。像科比·布莱恩特那句著名的凌晨4点看洛杉矶,并不值得效仿。

有意思吧,晚睡晚起居然也是有科学道理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早上不起床了^_^


这是夏天不孤单的原创文章,感谢你的阅读,如需转载请先告知。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和《如何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微信公众号去年就注册了,但没发过一篇文章。而最近突然很想把自己体验过的,经历过的,看过的,思考过的分享出来。一...
    hely阅读 150评论 0 0
  • 【悬赏6】 檐角的雨滴映衬着 空气的氤氲 我在泼墨的景致里 肃然伫立 桐花的明媚驱不散 浅灰色的愁绪 梅子酒的幽微...
    驿路奇奇阅读 574评论 19 33
  • 2016年12月28日 今天也去上班了,本来是想跟大哥说今天不去了的,但是又不敢说。总觉得大哥有一种不威而怒的威严...
    一字记之曰沉阅读 153评论 0 0
  • D是为年轻上进的数学教师,我们喜欢她的幽默风趣,喜欢她的青春洋溢,喜欢她的奇思妙想。但在家长眼中,她那满满的胶原蛋...
    笑忘书800阅读 1,1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