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这100万花得真冤!

你穷你还有理了?

01

最近我老家的一个亲戚要来深圳打工,老公忙前忙后的托关系帮他找工作,因为他学历低学的又是技校修车专业,所以老公对应他的专业给他找了份在修理店做接待的工作,希望他通过边工作边学习,以后可以升任店长或维修师傅也是挺好的。

没想到,干了不到一个月,就跟店长吵起来,就差举着刀去砍对方了,老公赶过去了解事情的原委,才得知是亲戚跟客户起了争执,店长要求他跟客户道歉,他不但不道歉反而认为自己有理,反过来指责店长不跟他站一边,跟店长杠上了。

经过老公的调解,维修店老板看在老公同事介绍过来的份上,决定给亲戚个机会,把他留下来,继续在这工作。

事情解决后还不到一周,不懂他哪根筋又搭错了,直接辞职不干了,搬到我们家来住。

我们两个之前住的是两房一厅,后来为了省钱月供老家的房子,刚换了这套一房一厅的小房子,他一来,就更拥挤了。

把能卖的家具都卖了,才腾出空间在客厅给他摆了张折叠床,本以为他也就住个一星期左右就走了,没想到,这一住就住了一个多月,现在还没有打算搬走的计划。

每天回来看到他都是满肚子的气没地方发泄,忍无可忍时也会念叨他几句:年纪也不轻了,都25岁了,是不是该找个工作......

讲得多了,有一次他还冲我发火,说既然答应他来深圳找工作了,就该对他负责,找不到工作当然他也没办法啊,又没有钱,我们不养他谁来对他负责。

看着他义正严辞一板一眼的控诉,我整个人都懵逼了,你穷你还有理了?你没工作还是我的错了?你过不下去我还要对你负责到底了?

这都是什么鬼逻辑,气得我给他妈发了微信,把他的情况也说明了,更奇葩的是她妈明知道他的情况,还假装不清楚很惊讶的样子。

事后也没回微信和电话给我说怎么处理这件事,十多天过去了,了无音信,再发信息过去,干脆装作没收到我的信息。

想到他刚来深圳那会跟我借钱,我借给了他1000块,后来一次在电话中故意跟他妈提起,想试试看他妈妈的态度,结果,只回了我两字,谢谢。

what?完全不谈还钱的事,敢情把我当成自助取款机了。其实当时也并没让他必须还,只是这种理所当然的态度让我简直无语。

穷也可以穷得这么理直气壮,这么傲骨,我也算长见识了。

02

这也让我想到最近传播赵丽颖捐款的事。

众所周知,赵丽颖出身于河北一个农村家庭。因为童年生活艰苦,即使成名之后被传“身家4亿”,她在娱乐圈里也是出了名的节俭。

出门在外坐的基本都是经济舱。

身上穿的也很少是名牌,常背的几个包,价格都在2000左右,经常到打折店铺里买东西。

因为脚太小,很少有合适的鞋子,但几乎不会定制,一双鞋子反复穿。

虽然自己过的节省,但出名之后的赵丽颖也没有忘记家乡。她出生的地方到处都是泥泞的小路,于是她在成名后就出钱给村里修路。

左边图是铺路前的原样,右边图是铺完之后的现状。

本来是件好事,却被村民嫌弃了,村民说:“她每年能赚几千万,才给这么点钱修路,这个路修得也太少了吧。”

大概村民心目中理想的路是这样子的......

看到这里也只能呵呵了,且不说赵丽颖根本没有义务给家乡修路,再者说了,人家花多少钱那是自己的事,这些钱也是人家起早贪黑演戏赚来的,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吹来的,凭什么你一句话就可以让人家大把大把的往外掏,再说了,也轮不到别人指手画脚背后指点。

这明显就是穷人的思维,自己穷就有理了,理所应当认为你有钱就该拿个几十上百万出来赞助我们这群没有钱的,你捐个万儿八千的出来算什么?

穷成为了他们的遮挡伞,只要遇到苦难,可以随时拿出来作为获取同情的筹码。

03

在日常中,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类似的事情。

今年高考,一位安徽的盲人考生以高出一本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了,看到这里感动吧!寒门也能出贵子,盲人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上重点大学(2014年推出国家新政策,盲人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

这本来是件很开心的事,可是越往下看越觉得心里不是滋味。

校方出于安全考虑,决定让家长陪读。犹于这位盲人新生家庭贫苦,校方在离校很近的地方给他们租了一套有热水器和空调的两室一厅房子,并付好了半年的房费,甚至给他配了特殊教师团队。

但即使做完这些,这位新生的父亲依旧不满意,他觉得还要有导盲犬和护工才可以。

这里科普一下,目前中国导盲犬的数量大概有100多只,而每只的成本在20万左右。

学校表示这些要求暂时无能为力,这位父亲就在镜头面前说:“我想到这里多少得有些安排,没想到说一点都不安排。”

所以在这位父亲心里,两室一厅的房子,特殊的教师团队根本不配划入“安排”之中?

看到这位父亲毫无羞耻的回应,心寒!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上面的父亲,因为自己家里没钱,儿子是残障人士就理所当然的对学校提出各种要求,狮子大开口,学校不能满足的时候,就对着镜头说委屈。

看了这位父亲的所作所为,也算是明白了,无论社会如何向前发展,“我弱我有理”永远是人性丑陋面目的另一面。

04

我一个同事,他跟我说他有一个不成气的舅舅,三天两头就往他家跑向他爸借钱,每一次借钱的理由都不一样,五花八门的,而且每一次来借钱都是说最后一次。如此反复几次后,他爸爸也觉得这样下去,不但帮不了这个亲戚,还会纵容他这种无休止的请求。

最近,他舅舅又上门来借5万元,这次说是跟一个老乡合伙做药材生意,做成了至少能赚到30多万,到时候把前几次借的钱一次还清。

他爸爸果断地拒绝了他,直接对他舅舅说:“5万呢,我是没有,但我可以给你一万块,这一万块你就拿去折腾吧,不管亏还是赚,我都不要你还了,就当我送给你了,以前你借的那些钱,什么时候等你宽裕了再还给我吧!”

本是好心想帮他,没想到他舅舅一听,5万不借了,只给一万,当场就冲着他爸爸吼起来,说得还挺难听的,他甚至觉得给这一万元不是帮助他,而是在侮辱他,把他当叫花子打发了。

同事的爸爸当时听他这样说,也是很气愤,那一万元也干脆不给了,爱要不要,真的是叫花子,别说一万,连10块钱都要考虑给还是不给。

像这些事情,说的好听是“我弱我有理”,所以出现了一批仗着我没钱就可以无节制无底线的提出无理索求的人。反过来说难听点就是道德绑架,是自私的表现。

你穷,不应该多努力,多求上进吗?人活在世上,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由别人来定,命运在你手中,因该由你自己来主宰。

阿德勒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会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因为什么原因和条件来决定的,而是我们自己做的选择。

那面对这样一群人,我们以后还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帮助他们吗?我想是要的。

毕竟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你是我对你的情分,但你如果反过来利用我的善良,无止境的满足自己的贪婪,对我造成伤害,那我不帮助你,也是我的本分。

所以希望这些人能明白,请你们不要利用别人的善良,发挥你的无知去做一把伤害别人的利剑,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人欠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