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人,还是夫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渡边淳一的《情人》

《情人》封面

作为婚外恋的第三方,千依百顺,柔情似水的最终目的就是扶正,从情人变成正牌太太。可是当我读渡边淳一的《情人》时, 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当原野想给修子一个名份的时候,作为情人的她反而提出分手。她尽力要维持的不就是一份完整而纯洁的爱情吗?要修成正果时,反而弃之而去,这是什么逻辑?于是,我决定读第二遍,想要明白这本小说到底要表达什么。

《情人》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美丽文雅的片桐修子与事业有成的有妇之夫原野昌平交往,甜甜蜜蜜。她享受原野的爱,却不想参与他的生活,于是在原野决定娶她的时候,提出了分手,结束了长达近五年的婚外恋。

作者渡边淳一是写婚外恋的高手,虽然他被称为性爱作家,说他是情爱专家更贴切。他对成年人情感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作了深刻地探讨和解析。他的爱情多为不伦,无望和惨烈,多数以死亡告终,但这部《情人》写得却颇有理性。塑造的修子这个人物,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作为情人,修子可是达到了最高境界,让她的情人原野对她欲罢不能。换一个角度来看,用“残忍”两个字来概括修子的所作所为,可能更加贴切。

小说开始在樱花盛开的春天,修子和原野的感情还是恩爱如初,如同樱花般绚丽而夺目。为了庆祝原野的生日,修子花费不少的心思和金钱为他挑选称心的礼物,他们在私人会所享用昂贵的法式晚餐,餐后去修子家中小憩,完成一场双方都尽兴的温存之后,原野回到他自己的家,而修子独自享受她的清静和自在。

修子与原野感情的变化,就如同四季一般,从春天的甜蜜,到夏天修子生日那天,拒绝原野给她的一百万元存折,弄得不欢而散;然后,原野的儿子进入警察局,把修子渐渐地推进她一直在躲避的现实,他是别人孩子的父亲。在进入枯叶飘落的秋天,修子见到了原野的夫人,那句“您是在做贼,偷人家的东西啊。” 让她直面另一个现实,原野是别人的丈夫。其后,在医院见到了原野的女儿,作为情人,修子无法名正言顺地去探访受伤的他。现实将她的梦幻一层一层地揭开,然后毫不留情地一一打破,直到原野决定离婚而向她求婚。她无法承担破坏别人家庭而获得爱情的责任,更不愿因结婚而要照顾原野且放弃工作,于是,在冬天她与原野分道扬镳。

修子的独特

修子的独特应该源自于她的个人经历和教育,完全有别于传统的日本女孩子。她学习的是英语专业,在英国生活过,说着一口标准的伦敦英语。她有着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和自己的屋子,拥有自己独立的天地。她本人很西化,欧洲典雅的着装风格,日西结合的饮食习惯。吃法国面包,喝咖啡,享受葡萄酒的悠闲,依赖利久酒的醇厚,生活与思维方式皆是西化。

她的母亲为了她和她的两个弟弟,而放弃了喜爱的绘画,在家里做贤妻良母,因过于乖巧依赖,反而让父亲去外面寻找寄托。公司里的男同事对于自己妻子的谈话和社长在外面的拈花惹草,让她对男人的认知比一般女生要深刻。因此,她虽然爱着原野,也享受与他在一起的时光,但她却不会为了原野,而失去她一个人的宁静和自由。她不会因原野而放弃与朋友的邀约,即使他不高兴或是恳求;她不给原野她屋子的钥匙,“因为她享受不愿被打扰的独立,即使再爱一个男人,也不能失去自己的清静。” 她不接受原野给她的一百万元存折,每月二十万元的存款,因为她认为:

真正的,纯洁的,超凡的爱情应该不是维系于金钱的。这是女人的自尊。

下面的这些描述,可以体现修子对情感的理智和深刻的理解:

即使是爱得难解难分,各自还是应有自己的一片天地。男人女人之间就应该有这么一面不能捅破的隔墙,才能使两人之间的关系保持长久的新鲜感。

男人与女人并不是整天厮守在一起才算幸福,男人女人如果没有共同理想,各自没有独立的能力,很难保持男女间的关系自始至终。

确实,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仅仅有爱,一切都无所谓是不现实的。

修子的转变

女人到了33岁还没有结婚,总是会直面青春难驻的现实,并要思考将来。自从生日过后,修子就生活在矛盾中,一方面她要自由,不想被婚姻而束缚;另一方面,她也知道这样的想法与社会的主流不相融,她是会被社会边缘化的,于是她不停地在婚姻和独身的想法中徘徊。对于和原野的婚外情,

从一开始就保持一定的距离。喜欢是喜欢,可不想介入他与自己之外的生活,只要与他在一起时两人感到快乐、幸福,这就足够了。对于修子来说,原野永远是恋人,是情人。除此之外的原野与妻子的关系,她也根本不想知道。只要得到自己感到的爱,便心满意足了。在其它方面,他们保持互不干涉对方私生活的准则,工作上会有少许交流,多是精神上的支持。这就是所谓的因距离而产生的美,也是情感关系可以保持新鲜长久的原因。

她把原野和自己的关系仅限于一种短暂的交集,因着距离的缘故,而无需负责,只要享受便可。修子不是没有她的道德底线,但是陷入爱情的漩涡,不是那么容易拔出来的。潜意识里的害怕,让她变得更加坚持自己定下的某些原则,这些原则的遵从,使她的爱情与具有金钱交易的婚外恋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他家人的陆续出现,儿子,太太,女儿,让她由梦境转向现实。在原野受伤住院后,尴尬的巨浪将她高高抛起。

她请假去看原野,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利用其它的借口才能去大阪,因为她无法明说她去探访她的情人。在大阪医院看到原野女儿时,她无措而煎熬,作为原野情人的角色,一下子变得那么脆弱和不堪。他受伤躺在医院里,她不是她的妻子,以什么身份去陪伴他?照顾他?她意识到相见又不能见,这样的关系又算什么呢?听闻总还有个侥幸,但是一旦见面,就是不争的事实,她无法面对的事实。那些所谓的幻觉都破灭了,那些被黑夜掩盖住的朦胧,在阳光的照耀下,无法遁形。

所以她和原野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她要吞下这份屈辱,作为情人不得见光的屈辱,于是她拒绝去医院看望原野,这是她保持自尊的最后一道防线,因为她无法面对他的家人。这些负面的感受,让她重新审视她与原野的关系,真佐子的婚姻状态是她无法忍受的,但是要她完全没有伴侣,她又是舍不得的。于是她不断叹息,对于别人无可奈何,对自己的举棋不定只能暂时妥协。什么样的感情能够经得起这样的煎熬?

修子的残忍

修子要的男人是要历经风雪雨霜,始终威风凛凛的,却又是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这样的想法理想却是不现实的,所以甘愿做情人,虽然地位不稳,但“代表着美丽的存在”。

这几年来,修子被原野拥抱着,他的形象是强有力的,坚毅不拔的,颇具包容力的,同时也是十分傲慢的。他不是那种婆婆妈妈,怜香惜玉的男人,而是雄赳赳的,超然洒脱、闯荡人生的一条汉子。修子就是被他的这种气质所征服的。可是这次意外受伤使原野内在的懦弱暴露了出来,这是十分强烈的刺激。

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修子拒绝的原因。原野所展现的优点,或者说修子想要她的丈夫所具有的优点,只有在做情人时,才能兼备。可以在事业上大刀阔斧的男人,具有着强烈的自我。情人的固执是情趣,但作为妻子是要面面俱到地照顾起居的。太过依顺,便是修子母亲的下场;太过强硬,便是原野妻子的结果。想要温柔体贴和善解人意,只有儒雅而安乐的男人才有的,安稳有余却又少了一份惊天动地,这样的男人修子又是不屑的。

修子要的就是这样的结果,她坚持对男人的理想,不想为这样的结局负上任何一点责任,对原野在她面前表现的软弱感到失望和伤心。她的爱情观多么象那春天的樱花,灿烂而短暂,绚丽而不真实。也许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是:这世界上就有这样的女人,她们要享受充满刺激的爱情,甘愿做情人,而在不安定中璀璨人生,逍遥自在,不受约束。如果哪位男人遇到了,是福是祸?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 本文版权归作者稷山云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90天无戒成长训练营 第10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27 星期二 晴 亲子日记(65) 今天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气,闲暇之际摸出手机看了看群里的两位妈妈...
    于泽妈妈阅读 234评论 0 2
  • 最近在看一本书《正念的奇迹》书里描述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源于托尔斯泰,是他写的,故事如下。 有个皇帝他想要知道三个...
    晓晗秋月阅读 216评论 0 0
  • 第八期第九篇 童虎故事记得的不多,似乎。我首先想到的是希瑞。 这两天有跟老大念绘本《艾拉和睡美人》《艾拉和灰姑娘》...
    by_10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