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九月九

每年九月九日重阳节,广场上到处是活动的人群。老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大红绢扇,扭动着属于他们的欢乐,褶皱的脸庞显示着老当益壮的活力。锣鼓喧天,秋菊灿然。我曾无数次幻想着我的父母就在这活蹦乱跳的一群人当中,哪怕能瞥见他们站在一旁充当观众也好。可是我的父母从来没有给过我这样的惊喜。

父母身体一直都不好。父母能健康成了我们最大的奢望。

今年的九月九日,阴气太重,早上拉开窗帘,便发现外面是白茫茫一片,惊叹之余便是满怀愁绪。变天了,母亲是否又是一夜难眠?

迅速拨通电话,仍是习惯性的响亮的应答“喂,女儿”。母亲的电话应答声永远都是充满活力的,铿锵得悦耳。我往往先是和母亲寒暄一阵子,吃饭了吗,干啥事呢,诸如此类话题,母亲都会一一认真作答,像一位小学生回答老师的问题。然后我逐渐把话题移到了母亲的病情上。

“妈,变天下雪了,您身体怎样啊?”

“还行,就是有点气短。”

“哦,这几天您不要出外边去,要出去一定要戴上口罩。”

“哦。”

我知道这是母亲对我的敷衍。母亲永远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勤劳辛苦了一辈子,这几年的病痛折磨得她骨瘦如柴,但一有空闲,她一定是在收拾屋子,把玻璃擦得乌亮,把地板擦得一尘不染,把父亲的书整理得整整齐齐,然后精疲力竭地躺倒,喘着气。

有一次母亲又任性地挥霍了自己的健康,了解了情况的我气急败坏地责问母亲。

“妈,您怎么这么不听话啊!您就不能为我们着想着想吗?您这样劳累着了,我们不得送您去医院吗?我们都很忙!……”

我知道我的语气太生硬了,电话那头先是一阵沉默,然后便是母亲讪讪的略带笑意的回答:“哦,妈知道了,以后会注意身体的。”

放下电话,我突然内心一酸,眼泪啪嗒啪嗒掉了下来,后悔自己的鲁莽和不敬。母亲是多么要强的人啊,如果不是病痛的折磨,母亲一定还会像年轻时一样,把屋子收拾得称心如意,把菜园打理得果蔬飘香,把饭菜做得喷香喷香的等候我们的回来,然后心满意足地看我们吃得狼吞虎咽。母亲的老年生活该会是怎样的精彩纷呈!

这可恶的病痛夺去了母亲晚年的幸福!

记得有一次,母亲拿着我的手机端详了半天,问我道“听你哥说你在手机里唱歌,唱得挺好,给妈听听!”我忽然纳闷,母亲什么时候喜欢听歌了?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从来都没有唱过歌的。

“妈,我唱得不好,要不我给您找一曲戏来听听?”

“妈就想听你唱的。”

于是我给母亲放了我的k歌,母亲认真地听着,端详着我手机里的k歌封面图片,目光慈祥笑意满面。时不时地夸奖我唱好了,说我嗓音嘹亮,就像小时候的第一声啼哭。

那一晚母亲听完了手机里面我的所有歌曲。

“女儿,听见你的歌声,就知道你过得很高兴很如意,妈就放心啦!人生一辈子才多大一会子呀,所以高兴点就好。妈都不觉得自己活了多少年就老得不中用了,你以后要健康高兴地生活!”

母亲说着说着眼眶红了,我也早已泣不成声。母亲的心里藏着一个秘密,她认为自己得了治不了的重病(尽管医院没有下诊断书)。那一晚,我的心里好难过,偶尔一次轻轻地叹息,母亲便在黑暗中拉住了我的手,“孩子,不要难过,谁在这个世界上都不能长生不老,妈也不例外,即使妈有个三长两短的,你也不要太难过,没有了父母,你还有姐姐哥哥们,他们会和父母一样亲的。”我终于又忍不住抽噎起来,幽深的夜晚,一边是父亲的呼噜声,一边是母亲温柔的话语,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那是多么温馨刻骨。那一夜,母亲终于和我坦言了生死。她并没有表现出对死亡一分的畏惧,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安慰我那颗脆弱的心。那一夜母亲是在教我如何坚强,如何坦然面对生活的无奈和痛苦。而我们做儿女的,又何曾勇敢地面对过父母的苦痛和辛酸?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缘,我们找到了一位老中医,母亲的病情才得到了很大的控制。一次去医院做调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带着母亲做了检查,当医生告诉我母亲的肺部没有积水时,我又一次看到了母亲眼睛里闪烁的泪花。我激动地拉着母亲的手,终于大声地跟她说“妈,您放心吧,您没有什么坏病,只要认真配合医生的治疗,您还能活好几十年呢!您要坚强地等到孙子孙女们都成家立业啊!”母亲笑了,口里应承着“哦”,背过身后,我泪流满面。

此生惟愿父母健康,子女无恙;再无他求!

又是九月九,读到了不少孝敬父母的文章,感动之余更是感伤。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其实我想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父母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你永远是他们手心里的宝,即使你已儿女绕膝,而立不惑;他们永远是你一辈子的依靠,即使他们垂垂老朽,睡意昏沉。当你的父母有一天离你而去时,你就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了,时光告诉你:请珍惜。

                      十月二十九日      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长假的第三天中午,和老爸老妈一同参加亲属的聚会,但饭后惊魂一幕,至今令我心悸并且愧疚! 在饭店纷...
    于晓渔儿阅读 591评论 3 13
  •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
    石台牯牛降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九月九日,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这是一个郊游的日子,赏菊的日子,也是供奉神仙的日子。更是一个...
    墨江潮阅读 371评论 0 1
  • 他乡纵有当月头,不抵故乡一盏灯。又是一年重阳节,不自觉就会想起这九月的酒。都不记得有几个重阳回家的日子了。家里的父...
    枫城阅读 1,270评论 12 46
  • 重阳节又称:登高节、茱萸节、重九节、老年(人)节。重阳节在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因《易经》中把“六...
    倩颖668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