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回家了

文/温开水

我认定了,此生只有一个家。
—①—


“姓名?”“王安之。”“年龄?”“17。”“为什么杀人?”“好玩。”“啪”地一声,审讯人手掌狠狠打在桌子上,手上青筋暴起,眼里直冒火花,“好玩?让别人杀杀你,试试?!”“唉唉唉,队长队长,淡定,淡定。”

队长坐下后重重地缓了一口气,心里纳闷:论以前,犯罪的男孩都会说出原因,而这个男孩,不一样。

王安之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望向窗边,面无表情,让人根本猜不出他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

—②—

“即日起,你已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法官的一声令下,拷着手铐的王安之就被带走了,一副不屑的面孔。

王安之,A乡叛逆少年,出生于一个贫困乡村,父母亲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只凭父母白手起家安顿日子。怎知如今王安之犯罪,接下来的生活已经进入了僵的局面。

没钱,是这一代农民的标志,也正是因为这样,请不来律师辩护,致使王安之要浪费十年的青春时光。

“孩,我对不起你啊,都怪爹穷,爹没钱!都怪爹,都怪爹!”啪啪啪,一个接一个巴掌拍在王安之爹的脸上,劲大,看着就生疼。

“爹,没事,不怪你,我在里面会过好的,就当是换了一个家,你看,这家还好呢,不是吗?”王安之强忍着,不愿掉下一滴眼泪,他认为,哭,是丢脸的。

他狠下心,转头不再说一句话就跟着警察走了。留下的只有一对老人满含着热泪,望着自己的儿子被警察带走却毫无还手之力。

王安之孤单地躺在牢床上,回想着自己被捕当天发生的事,觉得又要让爹娘操心了呢。

—③—

时间长了,王安之也渐渐地认识了同一个牢房的其他人,年龄都比他大,这也不免让其他人感到奇怪。

“小兄弟,看着你挺年轻的,年少有为呢,但是为啥会进来呢?”

王安之定定地看着地面,神色游离,好像有什么说不出来一样,但是又迫于要回答,只好敷衍了一句:“一言难尽。”

大人们猜出他有苦说不出,便只好不再询问了,可能,到了最后一刻喷发的时候,就会忍不住说出来了吧。

—④—

每过一星期,爹娘就被允许来送饭探望了。尽管隔着厚厚的玻璃,他们亲人间的感情也还是那么浓厚。

“哥,哥,等你出来我们去玩好玩的,去吃好吃的!”

“孩,你在里面要好好的,吃好点,唉,还有,这是你娘给你缝的衣服,可暖活了。在里头,别苦了自己。”

“孩,娘快想死你了,娘等着你出来尽孝呢……”

这些滚滚而来的话,像针扎,刺的心疼;像蜜糖,甜了心头;像烈火,燃起了他的雄心报复……

“爹,娘,妹,你们就放心吧,我一定照顾好自己,不让你们担心。等着我,等我出去,干一番大事业回来给爹娘你们尽孝,给妹子买好吃的……”

旁边看守的守卫尽管已经见过很多这种温馨的画面,但唯独这次不同,他像是感同身受,吸溜了下鼻子,却迫于时间限制,也不得不让王安之回去了。

“爹,娘,妹,那我就先回去了,我等你们下一星期再来看我。”

“好,我们一定按时来。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呀!”

—⑤—

夜晚,王安之撑着头躺在床上,其他床铺的大人们都已熟睡,呼噜声此起彼伏,像是约好的一样,你一下,我一下。

这扰得王安之睡不着觉,思绪也就开始乱飞了。

记得五岁那年,自己好像是被放在了一个小树林里,拼命挣扎,拼命哭都无济于事,自己害怕极了,后来哭累了,没力气也就睡着了。

第二天自己醒来时,发现已经躺在了半旧半新的床上,揉揉眼睛,开始打探周围的事物。这一切都是陌生的,像是一夜之间穿越了一般。

“孩,你醒了?我是你爹,也就是你是我儿子,以后你就叫王安之了,哈。”

王安之记得当时自己好像没多想什么,也没有怀疑,大概是太小了。他猜那天应该是爹不小心让自己走丢了一会,找到后也就把自己抱回了家。他也只知道,自己是在家,现在他做的是自家的床,眼前的一对老人是自己爹娘。

“嗯,爹,娘。”

两对老人对视了一眼,笑眯眯地答应了:“唉,孩。哦,对了,早饭做好了,你起来吃吧!”

之后的日子里,自己时不时会下地帮着爹做一些小事,干着杂活。尽管还小,但力气可不小,一看长大后就很壮。

就这样,自己在这也生活了好几年,慢慢也熟悉了这,但却感觉有点孤单。

突然有一天,家里来了个小姑娘,水灵灵的,长得可机灵。进门就对着自己喊:“哥哥,哥哥。”

“孩,她是你妹妹,以后你俩就是兄妹了,可得照顾好对方呢。”爹摸着妹妹的头,笑得合不拢嘴。

就当自己想要走进妹妹时,突然“砰”的一声打乱了王安之的思绪,王安之也从美好的遐想中走出来了,尽管有些舍不得。

王安之借着月光看了看周围,哈,原来是一位大叔掉床了,他顾不得笑,连忙下床使出劲把这位大叔扛回床上,盖好被子就去睡了,有点累。


—⑥—

不知不觉,王安之已经长大了不少,喉结明显了,胡子也出来了,俨然一副大人的模样,成熟了。

顾不上年龄的差异,王安之已经跟同宿舍的人称兄道弟了。有空一起打打牌,一起唠唠嗑,全然没提他们一个个都是怎么进来的。大概是因为他们都想忘记那段记忆,重新振作吧。

“嘿,安之,诺,给你的。”

“什么?”

“我家人给我送来的,我大方,分享分享。”

“好勒,就知道你最好咯!”

卡巴一声,“我去,什么鬼,大哥,你!看我不揍你!”装腔作势就要动手了。

“喂喂喂,老弟老弟,淡定淡定,开个玩笑嘛!唉唉唉,别追了,累累累!”

“你还知道累呀!看你现在胖的,帮你减肥,你还得好好谢我呢!”

王安之奔跑着,让风吹起他凌乱的头发,拂去他额上的汗水,吹走了身上的浮躁。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没有想象的那么坏。

—⑦—

七年后。

“王安之,轮到你了,你家人来看你了。”

王安之放下手中的牌,赛跑似地飞奔起来,每次家里人来都是这样迫切。

当他走到接待室时,却只看到了妹妹一个人,没有见到那另外两个熟悉的身子。

王安之有点奇怪:“妹,这次怎么就你一个人来?爹娘呢?”

王安若顿了一下装着满不在意地说:“爹娘最近可忙了,你不知道,现在是大丰收时节,爹娘想多干点多赚点呢!”

王安之将信将疑,和妹妹再说了一会后就得走了。

“妹,好好学习,今年你十七了,要开始高考咯,得考个好学校呢!不像我。”

“你怎么了,你是我哥,我不会嫌弃什么的,你在我心里永远是最好的!”

王安之苦笑:“嗯,妹妹最好,时间不早了,你快赶回去吧,照顾好身体,我马上就能回家了。还有,准备高考,考完再找我报喜讯。”

待妹妹走后,王安之一直对爹娘没来看他感到很奇怪,不会是发生什么事了吧!但看着妹妹淡定的面孔,应该没什么吧?是吗?

—⑧—

高考的战鼓已经敲响,王安之像是一位高考的人一样,紧张得不得了,在房间里转悠来转悠去。

“喂,大哥,你能别转了吗?我眼都快瞎了,脑子一壶浆。”

“哎呦,我这不是急嘛!再熬一天半,反正你失眠,现在不是能睡好觉了?”

像是炼了两天的炉,王安之已经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死等活等妹妹的喜讯。

“王安之,你的……”话还没说完,王安之就已冲出去了。

“妹,怎么样?怎么样?”

“好消息呢,哥,我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好激动!你看录取通知书!”

红红的通知书展现在王安之前面,王安之隔着玻璃摸了摸,欣慰。王安之呼了一口气,心里乐滋滋的,妹妹比自己太有出息了!

但他立马又发现什么不对劲了。

“妹,爹娘呢?为什么这次还没来?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

“害,哥,真没事,真的!”

“妹,你别再骗我了。你看你,不就考了试,就瘦了这么多,你以为我没看出来吗?快说,到底怎么了!”

王安若脸上的淡然没了,浮现出的是恐慌与悲痛,她咬紧牙关,嘴唇白得可怜,眼中也渐渐有了血丝。

王安若再也忍不住了,“哇”地一声就哭了,泪水像断了开关的水龙头,哗啦啦留下来:“哥,哥,爹娘去世了,去世了,我,我……我太没用了,哥……”

王安之听后紧闭眼,“咕咚”一声跪了下来,趴在地上身体急剧抖动起来,像是快要爆发的火山,哭声一点一点从他那传来,绝望而无助的哭声传遍了整一层楼。

—⑨—

王安之沉迷沉迷,一觉醒来发现已经躺在了床上,眼睛红肿,内心绝望,他无法接受这个从妹妹嘴里说出的事实。

“安之,起来吃点东西吧!”

王安之没力气,也不想吃,脸歪向墙边,狠狠忍住,泪,又夺眶而出了。

整整一个上午,王安之一刻也不停地在哭,这泪,好像是循环利用的,多。

“安之,节哀。但我想说的是,哭是没用的,它不能解决任何事情。如果你一直把痛苦埋在心里,这是不好的。你不妨跟我们诉说,把我们当成烦恼树洞,把你的烦恼全部说出来,这样也许会好点,也会激励你坚持下去。”

王安之擦了擦眼睛,反复思考了大哥的话,他想,也许说出来就行了,我也能坦然了,心里的漏洞也能被补完了吧。

王安之直起身子,喘了一口气后,开始了他的吐诉。

其实,我不是我爹的亲生儿子,我,是被捡来的。

但当我爹跟我说他就是我爹时,我就认他了,认定他就是我的亲生父亲,我没有怀疑。

爹娘待我很好,就像真的是亲生的,起先我有点拘谨,到后来,我慢慢放开了,因为,他们对我是真的好。

我们过着平凡的幸福日子,后来我有了一个妹妹,一家人也就齐了。

生活困难的日子,爹娘让着我和妹妹。日子好一点的时候,爹娘首先想到我和妹妹。他们努力为我们创造良好的环境,供养我们,却忘了自己的吃穿。

其实我有时候也是挺怪他们的,因为我比不上其他的孩子,我很羡慕他们。

当有一次我在那些家里算是富裕的孩子旁边站得时候,有个人看到我了。

“嘿,伙计们,你们看,那不是隔壁老王家捡回来的孩子吗?还有脸出现!”“就是,就是,没脸羞羞羞!”

我有点吃惊但有点不相信,不经意说了一句:“你们说的是真的吗?”

孩子们听后哈哈大笑:“你竟然不知道?哈哈,不过,你现在知道了呢!是真的!”

我听了,心碎了一地,原来,自己是捡来的,我现在终于知道真相了。

我瘫坐在地上,孩子们一见机会来了,把手里吃剩的水果皮,喝剩的瓶子纷纷朝我砸来,我独自忍受着,试图用身体的疼痛来缓解心灵的伤口。

就当我想躺下来时,身上的疼痛没了,我扭过去身,看到了爹。

“孩,你知道真相了吧,是不是很失望。我如实给你说吧,你娘她不能生孩,但是很想要个孩。我赶山路的时候看见了你被丢弃在那,就把你带回了家,想让你娘开心不再那么遗憾。孩,我会把你养大,养到你能挣钱,到那时候你想离开就离开吧!”

水果皮狠狠砸在爹身上,爹紧紧抱住我,我流下了后悔的眼泪,我坑坑坑巴巴地说了一句:“爹,我错了,我不该这样的,我也不会离开你,我要永远跟你在一起,爹,呜呜……”

“孩,咱该回家了。”

我不知道当时爹是什么表情,我只知道,爹抱起我,往家走去。

在那一刻,我下定决心,我要跟爹娘,妹妹在一起,我会努力长大,努力赚钱,我不会离开这个家,因为,这是我第一个家,也是我最后一个家。

……

众人沉默,王安之也舒心了不少,自己今天终于把心里藏不下去一直想倾诉的事痛快地说了起来。

王安之坐在窗边,看着外边的小雨淅淅沥沥,心里盼望着,憧憬着,马上就可以离开了。

—⑩—

“安之,再见!”

“哥们,我在外边等你们出来,好好聚一场!”

“没问题!出去了就代表你好好改造了,好好生活,认真做事吧!”

王安之告别了相处十年之久的哥们们,留恋不舍地走了。人心,真的很伟大,很温暖。

“哥,恭喜自由。”刚出门就看到了小妹充满期待的表情,王安之摸了摸妹妹的头,跟她携手走出去了。

刚一出门,刺眼的阳光普照在王安之身上,他用手遮挡着,抬头看了看天空,好像,更蓝了。阳光柔柔的,柔的王安之心里暖暖的。哈,从今天开始就可以重新来过了。

“哦,对了,哥,咱还要驱邪呢,我给你准备了火盆,你快越过它!”

王安之顿了顿,才想起从这出来的人都得过火盆,他照从了。

待要真正离开这里的时候,王安之心里莫名很依恋,大概,在这,他改头换面,认识了不少朋友,还有一点就是,爹娘来过这。

—尾声—

“爹,娘,我来看你们了,孩不孝,没能陪你们走过最后一程,孩不孝啊!

爹,娘,我感谢你们把我扶养到这么大,在这一路走来,你们未曾嫌弃过我,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感激不尽。

爹,来,今天我带来了你最爱喝却没能碰过的酒,咱来干一杯!

娘,你平生没带过首饰,羡慕别人,这不,这次我带来了,好看着呢!

爹,我看了你写给我的信,我不怪你。是我自愿杀的人。我知道,那人一直刁难你,你的病多半也是因为他,我真的不想看到你受苦了。当你为我挡住那纷纷砸来的水果皮时,我就已经做好了打算,我要保护你。爹,你没错,一生就这一个爹,难道我还保护不起吗?

爹,娘,愿你们在天国安好,孩这生的缘跟你们断了,下辈子,我一定续缘。”

王安之拿来纸钱,打开打火机一把烧了,炊烟徐徐升起,带着王安之的遗憾升到了天空。

“哥,咱该回家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