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你的烦恼,投递了吗?

    看完解忧杂货铺,关于人生,我有了新的思考:

01谈美德与修养: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不给人添麻烦是一种修养

    解忧杂货铺是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在这里,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口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牛奶箱里得到回答,而给出回答的就是这家店的主人——无名爷爷。无名爷爷有着花白头发,头戴一顶红色毛衣冒,但遮挡不住他脸上慈祥安和的笑容。白天,他的店里会放着淡淡的柔和的音乐,一只可爱的小猫咪陪伴在他身前。在夜晚无人的时候,他步履蹒跚地取出别人投递的烦恼,然后坐在书 前,看别人的烦恼,写自己的忠告。正因为他的帮助与指点,很多在迷途中找不到方向的人看到了光亮,坚定了自己,在努力之后获得了成功。当电视台记者来采访他时,他说:“没什么好说的。”当被侄子说他把杂货店开成邮局有记者采访时,他说:“名人多不好啊,平平淡淡过日子最好。”帮助他人,他不为金钱,不为名利,不求任何回报。帮助他人,他收获着快乐,体验着生活的平淡与美好。

    在给侄子最后的遗言中,他说:“我的后事,一切从简,不要给任何人添麻烦。”一个人在生的时候帮助他人,在死的时候不麻烦他人,这是一种怎样的伟大?生活中,不给人添麻烦是一种修养。有时候,我们所认为的举手之劳其实是别人的倾力相助,我们只看到了别人的轻而易举,却没看到别人的煞费苦心。比如,有人这样请求帮助:"听说你的英语翻译很牛逼啊,能不能帮我翻译一篇文章?"你认为翻译一篇文章对那位牛逼的英语翻译来说是小菜一碟,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可是对他来说,和完成一个工作任务没什么区别。翻译,并不仅仅是直接照着字面意思译出来,还需要看上下文的意思,并结合文化背景和作者情感等其他诸多参考反复斟酌与修改调整,因为专业的人是做不到马虎的。你所认为的别人的牛逼就像孙悟空挥一挥金箍棒翻个跟斗就能冲上云霄腾云驾雾,这样的你真的有点幼稚哦。当然,不给人添麻烦也不是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个人闷着头,而是说能自我消化、自我解决的事情就自我消化、自我解决,如果实在不行,在寻求帮助的时候也要自我掂量别人是否有时间、有精力,会不会影响别人的工作,会不会对别人的生活造成困扰,在寻求帮助的时候语气也要柔和委婉,不要表现出一副别人欠你几百万的样子,而在得到帮助时,要心怀感恩,表达应有的感谢,因为谁都没有义务来帮你,就算是举手之劳,别人也可以不举那只手,因为举手也是要花费力气的。

02谈梦想与亲情:当你的梦想有了亲情的支持,你的软肋就有了盔甲。

    电影的第一个片段讲述的是追求音乐梦想的朗朗渴望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他的家人却希望他能够回到家接替他快要退休爸爸的工作,他体谅父亲年纪大、身体不太好,但他又不甘心放弃自己心中的梦,因此而感到苦恼。在和朋友喝酒的时候无意得知解忧杂货铺,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自己的烦恼。饭桌上,他和父亲发生口角冲突,甩门而出,父亲因为高血压情绪上涨病情加重住院了,此时他收到解忧杂货铺“梦想是要有的,但生活还是得继续”的回信时,他决定放弃梦想,回到家人身边。但是父亲跟他说:“你现在就去北京给我打拼,全力打拼,就算失败也不许回头。否则,不要回来见我。”虽然父亲希望儿子能留在身边,但是父亲了解他的儿子,让他放弃自己内心最狂热的追求,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他心不甘、情不愿。

    生活中,父母对子女的爱似乎很矛盾。一方面,他们希望你能够永远待在他们身边,他们舍不得你吃苦,希望你能过上稳定安逸的生活。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你不要委屈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在“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的世界打拼,即使撞得头破血流也不要回头,因为他们会心疼,因为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即使遍体鳞伤,在四下无人时落寞痛苦,也不要后悔。因为选择,意味着失去;因为生活,还要继续;因为人生,也只是经历。所有你想要的,牢牢抓紧,别随风去。当你的梦想有了亲情的支持,你的软肋就有了盔甲。

03谈教育:别因忙着养孩子而忘了爱孩子

    电影的第二个片段讲述的是酷爱摇滚音乐的小男孩不喜欢和自己的家人生活在一起向无名爷爷投递烦恼寻求帮助长大后成为一名有名的画家的故事。在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心理及生活方面都依赖家人的年纪,这个小男孩却在一次爸妈所描述的远途旅行中逃离了他们,即使后来灰头土脸、流落街头,他也没有丝毫的害怕与恐惧,幸运的是,他来到了彩虹之家,感受着老师与伙伴关爱的温暖,每天埋头于画画,才有了后来的成就。

    那到底是什么让他选择逃离他最亲近的人呢?他叫张默,本名是林浩博,他的爸爸叫林永飞,做木材建筑贸易生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有钱人,但因生意上资金周转不灵欠下高利贷而被债主追着还钱。在那个被债主找上门的夜晚,他怒气冲天地走向儿子的房间推门而入,把儿子最喜欢的音乐关了,把儿子最喜欢的CD摔破了,还随手给儿子的脸上一记重重的耳光。在准备带着全家逃离时,儿子放学回家进门后,妈妈收拾行李,一脸责备的语气问:“怎么才回来啊?”而爸爸手撑额头、双眼紧闭、眉头皱起,一脸愁云惨淡的样子扶坐在沙发,毫无生气的家散发着冰冷的温度不断刺激着这个幼小的心灵。他问爸爸妈妈:“我们是不是要搬家啊?”爸爸妈妈说不是,是去远途旅行。他始终觉得爸爸妈妈欺骗着他,还把他最喜欢的CD全卖了,并强行拉着他去“旅游”,终于他逃离了冰冷,走向了一无所知的世界。

    这不禁让我想到在一个家庭中,丈夫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老婆孩子生活得更好,可是在赚钱的过程中却忘了赚钱的初衷,迷失了自己。当儿子走失、老婆被撞死时,这位丈夫才意识到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都没了。对整个家庭来说,钱很重要,但比钱更重要的是爱。成年人的烦恼,小孩分担不了。但家庭的困难,人人有责。在家庭遭遇变故的时候,把孩子隔离在事故之外这是一种爱的表现,但把遭遇事故的苦恼焦虑、无可奈何全都撒在孩子身上,这是一种无能自私的体现。既然选择成为父母,那就要有成为父母的责任与担当,强大与坚毅。像《美丽人生》里的爸爸那样,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要在孩子面前温柔地展现美好。

    原生家庭带给孩子的伤害是伴随一生的,以至于张默成名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了孤独、痛苦、挣扎时,问原生家庭有没有对他的作品产生影响。满面春风的他就像惊慌失措的蚂蚁,逃避了这个问题,借口有事离开了。家,爸爸,妈妈,始终是他心里的一道无法抹去的伤痕。直到后来得知爸妈当年是 因欠下高利贷而带他出逃的真相时,他才释然,知道了爸爸妈妈当年是被逼无奈,爸爸妈妈心里是爱他的,他才感觉到温暖,流下了痛哭的泪。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何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没有信心也没有能力做一个称职的爸爸或妈妈,那么请控制好你的下半身,或者给你的下半身装好保护装置,防止无处安放的荷尔蒙和多巴胺在空气的激烈碰撞之下生根发芽。如果想要体验尝试做父母的乐趣,那么请先锻炼好养家护家的能力,准备好温暖爱护家人的爱心、决心和恒心。

04谈努力:把努力变成一种习惯

    电影的第三个片段讲述的是一名舞女在投递烦恼收到回信之后,在回信的指引下一步一步努力获得成功的故事。她坚守着“无论如何,不要去幻想依赖别人,人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信念,迎合未来20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计算机和互联网普及,社交网络出现,股票、地产、IT、互联网、电子商务井喷式蓬勃的时代潮流,努力学习、存钱和投资,后来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产、第二套、第三套,再后来,离开家乡,成立自己的公司,仍在学习,学习把风险变成机会,学习把事业做大做强。

    现在想来,生命真是个奇迹,从舞女到CEO,这得跨越多少个阶层?由此可见,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人生发展的可能是无限的。站在时代风口的浪尖,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你的未来将会是你从未做过的梦。无名爷爷在回复白纸朋友的信中说:“每个人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才走向了更好的人生。咨询信的答案,只是在鼓励一颗已有决定的心而已。白纸的美好在于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你的人生地图,换句话说你拥有的是无可限量的未来。”当你处于迷茫的十字路口,何不停下你行走的脚步,思考困惑的原因,找准前进的方向。又或者,当你迷失到找不到出路时,何不回到出发的起点,回归白纸的空白,积攒能量,整装待发,做好充分的准备,自信满满地去描绘自己美好的人生地图?

    电影三个片段中带着烦恼的三个主人公都是在无名爷爷的建议之下找到自己的方向,刻苦努力,摇身一变实现梦想,功成名就,成为人生赢家。但现实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努力并不仅仅是荧幕上的一瞬,也不是你所想象的每天咬牙流血流汗,当努力变成一种习惯,你轻而易举的日复一日就在为你以后的成功添砖加瓦,而你要做的就是选择你要走的方向,然后不忘初心,坚定地向前迈进。留心生活,我们会发现,你身边去健身房健身的永远是固定的那些人,跑步举铁挥洒汗水,他们抱着减肥塑身、强身健体的目标踏入健身房,在每天坚持至少2小时运动之后中途休息一天,他们都会不习惯。因为当努力到一定程度,驱使他们继续向前的不是毅力,而是习惯,这也就是努力的人越来越努力,不上进的人越来越堕落的原因。 找到努力的方向,然后把努力变成一种习惯,遥不可及的梦想将会一点一点地向你靠近,未知的世界也将一点一点地向你展现美好。

    解忧杂货铺是一家店,是一部电影,也是一个心灵窗口。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解忧杂货铺,当你疲了,倦了,烦了,伤心了,迷茫了,请记得要投递你的烦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2评论 4 26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解忧杂货店》 僻...
    酱酱鱼阅读 2,126评论 3 17
  • 托付人口问轻霞,如何怎能留驻下。 朱颜易辞镜中景,花叶易辞绿枝根。 寸光线芒无微妄,指去一瞬少间欢。 片面阴云来不...
    许三高阅读 208评论 0 0
  • 我应该是主人的第几支爱马仕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主人买来配衣服的,那次主人去外地参加一次会晤,她的Const...
    Erica杏林阅读 408评论 0 2
  • 当被群主告知今天(12月25日)也是希坦博士的生日,中午将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陌生而又亲密的朋友们将聚...
    怡然庄主阅读 7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