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人”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但它们却正在成为威胁!管好你的狗狗!

导语:狗是人类的“最好朋友”,但它们也逐渐成为野生动物的一个主要威胁。

科学家们说,它们导致了近12种野生鸟类和动物的灭绝。因此,它们已经成为继猫和老鼠之后第三糟糕的人类引进的掠食者。据研究表明,狗现在威胁着世界上近200种物种,其中一些是极度濒危物种。

然而,野生和自由放养的狗却很少受到关注。在最近对智利的狗进行的一项研究中,该研究作者说:“智利和其他地方的自然资源保护者看到了控制自由放养的狗对野生动物影响的紧迫性。”调查发现,养狗的人并不担心这个问题,很多人允许他们的宠物在野外自由活动。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爱德华多·席尔瓦-罗德里格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智利大多数大型陆地哺乳动物都遭受过狗的捕食和骚扰,其中包括三种犬科动物和三种鹿类。”

十亿只狗

据估计,全球约有10亿只家养狗,它们的生存条件从野生、自由到完全依赖人类。野生和自由放养的狗的数量还没有确定的数字,但环保人士说,它们的数量肯定在上升。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严重关切的问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保护机构入侵物种专家小组负责人皮耶罗·热内维西在接受采访时说到。“随着人口的增长,狗的数量也会增加,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更糟。”

顽强物种

在野生和自由放养的狗所威胁的大约200个物种中,有30个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71个被列为濒危物种,87个被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近一半是哺乳动物,78种是鸟类,22种爬行动物和3种两栖动物。

根据发表在《生物保护》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亚洲、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和大洋洲的部分地区。专家说,真正的问题是被遗弃的狗和那些被允许自由漫步的狗。

诸多影响

据说它们影响野生动物的方式有五种。它们成为掠食者,杀死野生动物,扰乱生态系统,将疾病传播给野生动物,与它们争夺猎物,还与近亲交配。

“通过我们的相机陷阱,我们发现狗进入了猞猁捕杀猎物的洞穴,我们还拍到了狗吃尸体的镜头,”波兰雅基洛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伊扎贝拉·维尔兹鲍斯卡说。“我们还注意到,当猞猁发现洞穴里有另一个捕食者在捕食它的猎物时,它会非常不安。”

研究表明,狗导致了至少八种鸟类灭绝,其中包括新西兰鹌鹑。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世界各地野狗追捕和捕杀濒危物种的照片。

紧迫现状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西藏一只被三只野狗追赶的雪豹和一只被三只自由放养的狗包围的北极熊。

根据发表在科学期刊《羚羊》上的一项研究,在智利,被带到康复中心的普度鹿——世界上最小的鹿——有近70%遭到了狗的攻击。

一项在巴西30多个国家公园进行的研究发现,37种本土物种受到了家养狗的影响。在印度拉贾斯坦邦,仅存不到100只濒临灭绝的印度大混蛋,甚至它们也受到了狗的威胁。

“这个问题在印度喜马拉雅地区已经持续和发展了10多年,”入侵物种专家艾比·瓦纳克说。他现在正在研究印度的老虎保护区有多少只狗。

狗和疾病

一些专家说,世界上许多地方的野生动物都受到了狗传播疾病的影响,这是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德国分会物种保护主任阿努夫•科赫克说:“狗直接偷猎的威胁较小,但主要问题是从狗向野生动物传播疾病,尤其是狂犬病和犬瘟热。例如,这些疾病在极度濒危的埃塞俄比亚狼群中反复爆发,在印度和尼泊尔也爆发了狂犬病。”

狼的问题

专家说,在欧洲,问题有点不同。他们担心野狗和自由放养的狗会与狼杂交。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莫里茨·克洛泽说:“这对狼构成了威胁。如果这种基因继续增长,我们将失去狼基因的纯洁性。”

造成争议

杀死野狗和自由放养的狗作为一种解决办法一直备受争议,在一些国家已经被禁止。

国际人道协会负责伙伴动物事务的副主席凯利·奥米拉说:“为减少或消灭狗的数量而进行的杀戮活动不仅不人道,而且效果不明显,造成了一个种群真空,很快就被来自其他地区的新狗的涌入所填补。

以有效和可持续的方式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通过人道的犬类管理项目逐步减少犬类数量,包括对犬只进行阉割和阉割,以控制总体数量,然后进行大规模接种,以确保种群健康和无疾病。”

环保人士说,虽然有一些地方的案例已经证明这个方法的可行性,但是还没有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随着人类和狗的数量的增加,野生动物很可能会继续受到威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疆远离海洋,四周高山环抱,境内冰峰耸立,沙漠浩瀚,草原辽阔,绿洲点布,地形地貌可以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
    Aurora_9d6d阅读 1,737评论 0 3
  • 心这么大的孩子,打骂软硬都不吃,两分钟都能和你撒娇亲昵,仿佛你永远是天使,即便五分钟前你对他横眉竖眼,冷嘲热讽都是...
    ening99阅读 107评论 0 0
  • 2018年9月12号 星期三 晴 送完朵朵去公司打卡上班,今天听经理讲了好多东西,也学了好多东西,感觉还...
    潇潇_2a8c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