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上总理?这个词人只用了一招

南昌有个人,典型的人生赢家!

为啥这么说?

因为他官做到了宰相(相当于总理)。

又是大词人,被称为北宋婉约词宗师。

无论是在政界还是文化界,他都是大V。

他就是晏殊,(991年-1055年),字同叔,抚州临川文港乡人(今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

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

他是如何走上成神之路的呢?

南哥带你走进历史~


1.外地人碾压本地人

晏殊,从小好学,5岁就能创作。当别的小孩还没学1+1=2时,他已经能写出“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这种牛逼的诗词了。

所以,从小就有“神童”之称。

当时的江西省长叫张知白,他听说了这事,于是推荐晏殊去参加高考。

所以,第二年,14岁的晏殊和来自各地的数千名考生,一起入殿参加考试。

且看那晏殊,大笔一挥,写完了。

宋真宗看了看他的答题情况,说:“小伙子不错,我要赐同进士出身。”

宰相寇准有意见了:“他是外地人,是江西老表耶!”

皇帝瞟了他一眼,慢吞吞地说:“张九龄难道就不是外地人了吗?”

寇准一愣。

张九龄,那可是唐朝时的宰相,广东韶关人。在那时,广东可是蛮夷之地,比江西还外地啊。

寇准于是不吭声了,伴君如伴虎,他从皇帝的语气里听出了小小的不满。

于是晏殊顺利地干掉了一大波本地考生,成为了进士。

这还不够,过了两天,又要进行诗、赋、论的考试。试卷一发下来,晏殊乐了,这特么不是模拟试卷上的题目吗?还考个毛啊!


于是,他主动上奏说:“我曾经做过这些题目,用别的题目来考我吧。”

此言一出,他的真诚与才华更受到真宗的赞赏,授其秘书省正事,留秘阁读书深造。

在大学里,他学习勤奋,交友持重,深得直使馆陈彭年的器重。

两年后,召试中书,任太常寺奉礼郎。这年晏殊才16岁。而王勃当年登上这个职位时,已经17岁了。

2.在官场上跳舞

晏殊17岁那年,父亲去世。他回家服丧,服丧完就做了同判太常礼院。

没过多久,母亲也去世了。他想等服丧完再回去上班,但是皇帝爱才心切,没准,直接给他升官,做了升王府记室参军。

皇上每次向晏殊询问事情,都是用方寸小字把所问的内容写在小纸片上给他。

晏殊把自己的建议写好后,连同那个小纸片都装在一起呈给皇上。

皇上说:“小伙子态度严谨,我很欣赏你。”

晏殊31岁时,年仅12岁的仁宗继位,刘太后听政。

宰相丁谓、枢密使曹利用想独揽大权,朝中众官议论纷纷,束手无策。

这时,晏殊勇敢地提出"垂帘听政"的建议,得到大臣们的支持。

由于解了危机,所以又升了一系列官职。

但晏殊这个人,脾气有点刚,他做了一件什么事呢?

有一次,由于不满刘太后的做法,他大怒,在玉清宫用朝笏(奏朝用的板子),把侍从的门牙给撞掉了。因为这件事,他被御史弹劾,此后一直被贬官。

41岁那年,晏殊做了副宰相,但第二年又因为和太后闹矛盾,被贬官到陈州。

当时,有个叫李元昊的,自称自己可以日天,建立了西夏国,在陕西一带把宋军打得连连败退。

晏殊结合自己多年来打英雄联盟的经验,全面分析当时的军事形势,从失利中找原因,做了四件加强军备的大事。

然后宋军很快平定了西夏的进犯。


51岁,晏殊登上人生巅峰,做了宰相。

但官场如战场,没过多久,又被弹劾,一直被贬官。

60岁时,他觉得自己老了,有点想退休。

皇上特意把他留下来,让他为自己讲经释义,让他五天到自己这里来一次,按宰相的规格对待他。

过了一年,晏殊的病情加重了,皇上想前去看他。晏殊派人捎信给皇上,信中说:"我老了又重病在身,不能做事了,不值得被陛下您担心了。"不久就死了。


皇上虽然亲自前去哀悼,但仍因没能在他卧病时来看望他感到遗憾,特地二天没有上朝。

纵观晏殊的宦海生涯,沉沉浮浮,他却一直坚守自己的原则,做官如在晚会上跳舞般从容。

不得不让人想赞叹一句:老哥稳!

3皇上,因为我穷呀

晏殊入朝办事后,天下太平。皇上准许当官的去KTV和酒吧娱乐。当时的朝臣士大夫们都玩得很嗨。

晏殊当时还只是个基层公务员,很穷,没钱出门游玩宴饮,就在家与兄弟们讲习诗书。

有一天,皇宫给太子们选老师。皇上直接点名要晏殊。

大臣们不解,皇上说:“朕听闻你们这群逼崽子最近都在外公款消费,只有晏殊和他兄弟们在家读书,这么忠厚的人,应该让他教我儿子们读书。”

晏殊听说后,又跑到皇宫去说:“皇上呀,不是我不喜欢泡脚,实在是因为没钱呐,臣如果有钱,也会去巴扎嘿一下的。”


皇上因此更欣赏他的诚实,懂得侍奉君王的大体,眷宠日深。

而由于做了太子的老师,太子即位后,他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宰相。

纵观晏殊这一生,真是细思极恐。

此人表面很刚很直率,实则粗中有细。

用一个词来概括他的成功之道,就叫“装,老实人”

太鸡贼了,我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