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着,孤独着

文/远穆

1.

午夜出租,躺在后座的软沙发上,双眼无神的与应接不暇的昏黄路灯对峙,时而刺眼,时而朦胧,视线迷离,那片刻的金黄便成为了绽开在黑夜中的巨大花朵,光亮刺眼,会不自觉闭上双眼,等再次拨开眼眸时,它又转瞬即逝。

人生短暂的美好不过如此,像是烟火,像是霞光,像是流星,它们往往不期而遇,却奈何无法长久停留驻足的遥望,总会给人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突然性的,在某个时光角落里,人们意识到了这一点。才自知物是人非后的事与愿违,脸颊流过瞬间的炽热,浮现在回忆里消逝的光景,被余温之后的冰冷重新拉扯回了现实之中。

有时候,人们明明很怀念,却非要佯装毫不在乎。

明明很难过,却仍旧喜欢强颜欢笑。

明明很孤独,却认为那是一种骄傲。

倔强的孤傲,脆弱且不堪一击,它们在夜晚化作泪水,强撑起孤独者的意志,并且号称那是他们的尊严。

实则不然,成长的过程里,很多人格本质上的东西从未发生改变,譬如一棵残枝枯木,地表上,它在衰竭,没落。可是在庞大的地表之下,却绵延万里,彰显着它不为人知的生命力和意志力。

成长,教会了我们不去看事物的表象。只因为如此,人们开始收敛起来,就像是放在书桌上儿时的玩具,铜锈的钱币,那些被附上时间沉淀的内涵事物,都被我们收拾进了贴着过去标签的时光抽屉里。留下的桌面干净整洁,给人一种一览无余的失落。

来往的陌路人,鲜少能有交集,偶尔瞥见的,是一些过度伪装后苍白无力的面容,或者是冰冷锋利,像是刺刀的眼神。显然,这意味着我们很难真正意义上的去认识一个人,更不要说,爱上一个人了。

这般令人毛骨悚然的光景,才成就了这么多骄傲孤独的灵魂。

白昼下,他们高傲自大,不可一世,目中无人,犹如带着尖刺的玫瑰,让人无法靠近。黑夜里,又成为卑微的象征,在幽暗寂静的角落里流着他们孤傲的眼泪,心里自知,那是一种代价。可仍旧固执的愿意自己一个人悲伤,也不想被世俗卷入一场污浊的洪流中。

可是孤傲的人,却无比矛盾。

往往有的时候,他们发自内心的真情,可以轻易地投入到仅仅只有几分钟的交谈中。

黑夜蒙上人们的双眼,没了现实既定的身份,卸下了厚重浮夸的妆容,两个白昼下漠然擦肩的灵魂悄无声息,默契的在黑夜的掩护下交织,不管这种方式是通过肉体或者精神,那一刻,他们都在互相安慰,互相鼓励,互相珍惜。那是人世间无法形容的曼妙时刻,世间种种浮华,都可以抛之脑后。同样的,人心最不堪一击的部分,也在此展露无遗,这也印证了,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伤人至深。

我不是很懂,也难以猜透。感情这种东西,最开始到底是源于身体欲望的渴求,还是内心寂寞的空洞。对此,我一知半解,后者在感情中,更岌岌可危,他们随时都徘徊在孤独苦难的边缘。

经历过,会感同身受。孤傲的人,他们并非真正的骄傲,那种骄傲更像是一种过于认真,过于执着的态度,长久以后,以至于难以轻易的介入一件事,或者是一段感情之中。引火烧身的经历,让他们不愿重蹈覆辙,这些所谓的骄傲,仅仅是人们一种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罢了。

不是真正的骄傲,却是真正的孤独。

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导致了这样糟糕的现状,孤独便是必然。

可让人讽刺的是,这种所谓的骄傲,在某种程度上又算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行。正因为对事物和感情的较真,让他们变得难以顺应现实。逆流而上的人,不经意却达到常人无法匹及的高度,但成功者毕竟少数,大部分的人,仍旧在尘世的底端,不甘示弱的向世人彰显着他们坚定的态度,无时无刻,都不曾停止顽强的抵抗。

他们就像在等待,等待着一个属于他们的契机,来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坚持的意义。不管多久,只要能等到结果,那些付出的努力,佯装的骄傲,承受的孤独,都能在那一刻找到了归属。

孤傲的人,注定非常的偏执。

有的时候,我们在看见别人犯了一个错误,认为他愚蠢无比,别人的愚蠢,成就了我们的骄傲。可当某一天,彼此境遇相同,同样的事情在自己身上重新发生,你的愚蠢,也成就了别人的骄傲。那种可笑的骄傲,就如同两条平行线之间必定产生的距离,这种距离,我们称它为孤独。

怕只是怕,这样的骄傲与孤独长此以往下去,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生活。

不过现在看来,它确实影响了太多人。

爱情中,那些依旧痴痴等待的人。

​梦想里,那些仍旧还在努力的人。

现实下,那些照旧苦苦挣扎的人。

你看,他们仍然骄傲着,孤独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